分层测试(一):什么是分层测试?

什么是分层测试?

分层测试是通过对质量问题分类、分层来保证整体系统质量的测试体系。

模块内通过接口测试保证模块质量,多模块之间通过集成测试保证通信路径和模块间交互质量,整体系统通过端到端用例对核心业务场景进行验证,用户体验通过手工测试确保无妨碍用户的交互。

分层测试实现代码、服务、界面分层测试的整体架构目标,逐层建设完善自动化测试能力,逐步做到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升需求交付效率。

可以这么说,当你遇到对一个系统进行整体保障,不知道怎么入手的时候,进行分层测试是一个良好的解决思路。

分层测试的优点

1、层次分明:各层测试目标清晰,能形成效果叠加,增强质量防护能力。

2、支持日构建:整个体系支持日构建,支持MR后自动构建,提升开发团队安全感,提升发布效率。

3、白盒测试:加强了对代码实现逻辑的理解,提升整体代码质量和设计质量。

原则

1、稳定性:稳定性是自动化用例的生命线。

2、有效断言:用例无断言,就是耍无赖。

3、测试下沉:要小不要大,自动化用例尽量下沉,用接口用例覆盖。

4、三早:早测试,早发现,早修复。

5、聚焦业务: 尽量专注于业务场景,确保每个测试都有价值。

6、复用业务设施: 依靠基础设施及代码,降低基础设施引入的变化对用例稳定性的影响。

7、数据独立: 测试数据独立,降低测试数据耦合引入的用例维护复杂性。

示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 下方这份完整的软件测试视频学习教程已经整理上传完成,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自行免费领取 【保证100%免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些资料,对于【软件测试】的朋友来说应该是最全面最完整的备战仓库,这个仓库也陪伴上万个测试工程师们走过最艰难的路程,希望也能帮助到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