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持久化之AOF详解

一、AOF日志

​ 既然要存储数据,那就不可避免的要对数据进行持久化操作。在redis中,有RDBAOF两种持久化方式,其中RDB持久化通过保存数据库中的键值对来记录数据库状态不同AOF持久化是通过保存Redis服务器所执行的写命令来记录数据库状态的(不记录读命令)

​ 试想一下,如果 Redis 每执行一条写操作命令,就把该命令以追加的方式写入到一个名为AOF的文件里,服务器在启动时,可以通过载入和执行AOF文件中保存的命令来还原服务器关闭之前的数据库状态。

image-20220505162047102

Redis 是先执行写操作命令后,然将该命令记录到 AOF缓冲区中,最后再将文件写入磁盘。

这么做有两个好处:

  • **避免额外的检查开销。**如果先写日志的话可能存在语法错误,导致数据恢复时出错。
  • 不会阻塞当前写操作命令的执行

但是也存在两个问题:

  • 如果Redis 在还没来得及将命令写入到硬盘时,服务器发生宕机了,这个数据就会有丢失的风险
  • 可能会给「下一个」命令带来阻塞风险

二、AOF载入与数据还原

​ 因为AOF文件里面包含了重建数据库状态所需的所有写命令,所以 服务器只要读入并重新执行一遍AOF文件里面保存的写命令,就可以还 原服务器关闭之前的数据库状态。

步骤如下:

1.创建一个不带网络连接的伪客户端(fake client):因为Redis的 命令只能在客户端上下文中执行,而载入AOF文件时所使用的命令直接 来源于AOF文件而不是网络连接,所以服务器使用了一个没有网络连接 的伪客户端来执行AOF文件保存的写命令,伪客户端执行命令的效果和 带网络连接的客户端执行命令的效果完全一样。

2.从AOF文件中分析并读取出一条写命令。

3.使用伪客户端执行被读出的写命令。

4.一直执行步骤2和步骤3,直到AOF文件中的所有写命令都被处 理完毕为止。

执行完成后,数据库的状态就会被还原。

三、AOF的实现

AOF持久化功能的实现可以分为命令追加(append)文件写入、 **文件同步(sync)**三个步骤。

1.命令追加

​ 当AOF持久化功能处于打开状态时,服务器在执行完一个写命令之 后,会以协议格式将被执行的写命令追加到服务器状态的aof_buf缓冲区的末尾

eg.如果执行以下指令:

redis> SET KEY VALUE
OK

那么会将以下协议内容追加到 aof_buf缓冲区的末尾:

*3rn$3rnSETrn$3rnKEYrn$5rnVALUErn

2.文件写入

(1)通过 write() 系统调用,将 aof_buf 缓冲区的数据写入到 AOF 文件,此时数据并没有写入到硬盘,而是拷贝到了内核缓冲区 page cache,等待内核将数据写入硬盘;

(2)具体内核缓冲区的数据什么时候写入到硬盘,由内核决定。

(为了提高文件的写入效率,在现代操作系统中,当用户调用write 函数,将一些数据写入到文件的时候,操作系统通常会将写入数据暂时保存在一个内存缓冲区里面,等到缓冲区的空间被填满、或者超过 了指定的时限之后,才真正地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写入到磁盘里面。)

3.文件同步

​ 如果由内核决定将数据写入硬盘的话,如果服务器宕机,那么就会有数据丢失的风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系统提供了fsync和fdatasync两个同步函数三种写回策略,它们可以强制让操作系统立即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写入到硬盘里面,从而确保写入数据的安全性。

redis.conf 配置文件中的 appendfsync 配置项可以有以下 3 种参数可填:

  • always:服务器在每次写操作后都将 aof_buf缓冲区中的所有内容写入到AOF文件,然后立即执行fsync()函数同步AOF文件到磁盘,所以always的效率是最慢的,但也是最安全的。可靠性高,性能低。
  • everysec:服务器在每次写操作后都要 将aof_buf缓冲区中的所有内容写入到AOF文件,并且每隔一秒就要在子线程中对AOF文件进行一次同步,创建一个异步任务执行fsync()函数可靠性和性能都适中。
  • no:将缓冲区的内容写入AOF文件后,何时进行同步由操作系统控制,不执行fsync()函数性能好,可靠性低,宕机可能会丢失较多数据。

image-20220505173706669

四、AOF后台重写机制

​ 随着写操作的不断执行,AOF文件会变得越来越大,这就会带来一些性能问题(比如恢复慢)。所以当AOF文件大小超过阈值时,redis就会进行AOF重写。redis服务器会创建一个新的AOF文件来覆盖现有的AOF文件,新的文件中减少了冗余的命令。

为什么要创建一个新的文件而不直接对原先文件进行修改删除呢?

因为如果在原先文件上操作,重写失败的话,原先的文件就会被污染,这就导致我们无法回到之前的状态了。而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就算重写失败了,对原文件也没有影响。

eg.现在执行如下两条命令

set name xiaoming
set name xiaoli

没有重写的AOF文件中,会记录这两条命令。而经过重写的AOF文件中,只会保留第二条命令。因为AOF文件是为了记录数据库的状态,历史数据就没必要进行保存了。

1.实现原理

​ 因为redis服务器使用单个线程来处理命令请求,而重写AOF文件的话会进行大量写入操作,如果使用主进程可能会被长时间阻塞,以致于无法处理客户端发来的请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redis通过创建一个后台子进程bgrewriteaof,子进程会拿到父进程的数据副本,然后完成重写操作

  • 为什么创建一个子进程而不是在主进程中创建一个线程呢?

​ 因为如果是使用线程,多线程之间会共享内存,那么在修改共享内存数据的时候,需要通过加锁来保证数据的安全,而这样就会降低性能。而使用子进程,创建子进程时,父子进程是共享内存数据的,不过这个共享的内存只能以只读的方式,而当父子进程任意一方修改了该共享内存,就会发生「写时复制」,于是父子进程就有了独立的数据副本,就不用加锁来保证数据安全。


​ 这样虽然服务器进程可以继续处理命令请求了,不过子进程在进行AOF 重写期间,新的命令可能会对现有的数据库状态进行修改,从而使得服务器当前的数据库状态重写后的AOF文件所保存的数据库状态不一致

像这样,重写的AOF中只有k1一个键,而当前数据库中却有k1,k2,k3,k4四个键,导致状态不一致!

image-20220505172955655

为了解决这种数据不一致问题,redis服务器设置了一个AOF重写缓冲区这个缓冲区在服务器创建子进程之后开始使用当redis服务器执行完一个写命令之后,它会同时将这个写命令发送给AOF缓冲区和 AOF重写缓冲区

image-20220505173536175

这样在子进程重写AOF时,主进程会执行以下工作:

(1)执行客户端发来的命令。

(2)将执行后的写命令追加到AOF缓冲区。AOF缓冲区的内容会定期被写入和同步到AOF文件,对现有AOF 文件的处理工作会如常进行。

(3)将执行后的写命令追加到AOF重写缓冲区。从创建子进程开始,服务器执行的所有写命令都会被记录到AOF 重写缓冲区里面。

子进程完成AOF重写工作后,会向父进程发送一个信号,父进程收到信号会调用信号处理函数执行以下工作:

(1)将AOF重写缓冲区中的所有内容写入到新AOF文件中,这时新 AOF文件所保存的数据库状态将和服务器当前的数据库状态一致。

(2)对新的AOF文件进行改名,原子地覆盖现有的AOF 文件,完成新旧两个AOF文件的替换。

注意:在整个AOF后台重写过程中,只有信号处理函数执行时会对服务器进程(父进程)造成阻塞。

参考
小林coding
【redis设计与实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