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CC攻击?与DDoS攻击有什么区别

CC攻击的前身

CC攻击的前身是一个名为Fatboy攻击程序,而之所以后来人们会成为CC,是因为DDOS攻击发展的初期阶段,绝大部分DDOS攻击都能被业界熟知的“黑洞”(collapsar,一种安全防护产品)所抵挡,CC攻击的诞生就是为了直面挑战黑洞。所以Challenge Collapsar(挑战黑洞)=CC攻击,如此而来。

CC攻击的原理是什么?

CC攻击算得上是应用层的DDoS,而且是经过TCP握手协议之后,CC的攻击原理很简单,就是模拟多个用户对一些资源消耗较大的页面不断发出请求,从而达到小号服务器资源的目的,当服务器一直都有处理不完的大量数据请求时,服务器资源浪费过多,就会造成堵塞,而正常用户的访问也会被终止,网站陷入瘫痪状态。

CC攻击的类型

  1. 肉鸡攻击

一般是黑客使用CC攻击软件,控制大量肉鸡,肉鸡可以模拟正常用户来访问网站,能够伪造合法数据包请求,通过大量肉鸡的合法访问来消耗服务器资源。

2、僵尸攻击

类似于DDoS攻击,僵尸攻击通常是网络层面的DDoS攻击,web应用层面无法进行太好的防御。

3、代理攻击

相对于肉鸡攻击,代理攻击更容易防御,代理攻击是黑客借助代理服务器生成指向受害网站(受害服务器)的合法网页请求,从而实现DOS和伪装。

CC攻击常见防御手段

  1. 完善日志

要有保留完整日志的习惯,通过日志分析程序,能够尽快判断出异常访问,同时也能收集有用信息,比如发现单一IP的密集访问,特定页面的URL请求激增等等。

2、屏蔽IP

上面提到的日志就有用了,通过命令或查看日志如果发现CC攻击的源IP,就可以在IIS(web页面服务组件)、防火墙中设置该IP,使该IP没有对web站点的访问权限,从而达到防御的目的。

3、更改web端口

通常情况web服务器都是通过80端口提供对外服务,所以黑客发起攻击的默认端口也是80端口,那么修改web端口,可以起到防护CC攻击的目的。

4、取消域名绑定

黑客发起攻击时,很可能使用攻击工具设定攻击对象为域名,然后实施攻击,取消域名绑定后,可以让CC攻击失去目标,web服务器的资源占用率也能够迅速恢复正常,因为通过IP还是可以正常访问的,所以对针对IP的CC攻击取消域名绑定是没有用的。

DDOS简介

DDOS又称为分布式拒绝服务,全称是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DDOS本是利用合理的请求造成资源过载,导致服务不可用,从而造成服务器拒绝正常流量服务。就如酒店里的房间是有固定的数量的,比如一个酒店有50个房间,当50个房间都住满人之后,再有新的用户想住进来,就必须要等之前入住的用户先出去。如果入住的用户一直不出去,那么酒店就无法迎接新的用户,导致酒店负荷过载,这种情况就是“拒绝服务”。如果想继续提供资源,那么酒店应该提升自己的资源量,服务器也是同样的道理。

DDoS攻击的方法

一种服务需要面向大众就需要提供用户访问接口,这些接口恰恰就给了黑客有可乘之机,如:可以利用TCP/IP协议握手缺陷消耗服务端的链接资源,可以利用UDP协议无状态的机制伪造大量的UDP数据包阻塞通信信道。可以说,互联网的世界自诞生之日起就不缺乏被DDoS利用的攻击点,从TCP/IP协议机制到CC、DNS、NTP反射类攻击,更有甚者利用各种应用漏洞发起更高级更精确的攻击。

从DDoS的危害性和攻击行为来看,我们可以将DDoS攻击方式分为以下几类:

  1. 资源消耗类攻击

资源消耗是比较典型的DDoS攻击,最具代表性的是:Syn Flood、Ack Flood、UDPFlood。这类攻击的目标很简单,就是通过大量请求消耗正常的带宽和协议栈处理资源的能力,从而达到服务端无法正常工作的目的。

2、服务消耗性攻击

相比资源消耗类攻击,服务消耗类攻击不需要太大的流量,它主要是针对服务的特定进行精确定点打击,如web的CC,数据服务的检索,文件服务的下载等。这类攻击往往不是为了拥塞流量通道或协议处理通道,它们让服务端始终处理高消耗型的业务的忙碌状态,进而无法对正常业务进行响应。

3、反射类攻击

反射攻击也叫放大攻击,该类攻击以UDP协议为主,一般请求回应的流量远远大于请求流量本身流量的大小。攻击者通过流量被放大的特点以较小的流量带宽就可以制造出大规模的流量源,从而对目标发起攻击。反射类攻击严格意义上来说不算是攻击的一种,它只是利用某些服务的业务特征来实现用更小的代价发动Flood攻击。

虽然DDoS攻击和CC攻击的诞生都是利用了TCP/IP 协议的缺陷,但他们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1.攻击对象不同:

DDoS是针对IP的攻击。

CC攻击针对的是网页。

2.危害不同:

DDoS攻击危害性较大,更难防御。

CC攻击的危害不是毁灭性的,但是持续时间长。

3.门槛不同

DDoS攻击门槛高,攻击者一般需要在攻击前搜集被攻击目标主机数目、地址情况、目标主机的配置性能等资料,盲目攻击可能导致效果不佳。

CC攻击门槛低,利用更换IP代理工具即可实施攻击,且目标比较明确,黑客水平比较低的用户也能进行。

4.流量大小不同:

DDoS攻击比CC攻击所需要流量更大,且CC攻击有时不需要很大的流量。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CC攻击和DDoS攻击的区别最主要的是攻击对象的不同,CC攻击主要针对网站,DDoS攻击主要针对ip,严格来说,CC攻击是DDoS攻击的一种方式,只是针对的对象不同罢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