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中创建C语言程序文件并编译执行的方法

使用vim编辑器创建并编辑C语言源程序文件  

        执行命令“vim button_led.c”打开Button_Led目录下button_led.c源程序文件并进行编辑,若没有则在该目录下创建文件button_led.c并打开编辑。

                      

         注:加黑字体表示要输入的命令和关键状态。

         打开后进入vim的命令模式,此时不能编辑。按“i”键进入插入模式(如上图所示)后就可以编辑了。

        编辑完成后按“esc”键即可返回命令模式,在(如下图所示)命令模式下输入“:wq!”保存退出(“:q!”不保存退出)。

        若保存过程中出现如下图所示错误,原因是没有写文件的权限,此时执行命令“:w !sudo tee %”进行提权,输入管理员密码并回车,然后执行命令“:wq!”(不用担心,文件已保存)就可以放心退出了。

在源程序所在文件夹下对其进行编译

        执行命令“arm-linux-gnueabihf-gcc button_led.c -o button_led”进行编译,编译成功后生成“button_led二进制文件存放在当前目录下(如下图所示),若不成功分析报错原因并修改程序直至编译成功。

 在源程序所在文件夹下执行二进制程序

        执行命令“./button_led”后系统开始运行二进制文件,至此完成所有步骤。

PS:

        "/":代表根目录,所有文件和目录都是从根目录开始,不以“/”开头的就是相对路径

        “./:代表当前目录,也可以用“.”表示,如果当前文件下有可执行文件a,则“./a”表示执行该文件

        “../:代表上一层目录,也可以用“..”表示

        “~:代表用户自己的宿主目录,即home目录

        “cd”命令用于切换目录,“cd ..:切换到上一层目录,“cd a:切换到当前目录下的a目录,“cd ~:切换到自己的home目录,“cd ../..:切换到当前目录的上上层目录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