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D4-软考中级《项目集成管理》-下午真题

1、四种沟通方式
想看看推销到底是什么,但是没查到,感觉考点是下面这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三种沟通方法
(1)交互式沟通:确保全体参与者对特定话题达成共识。会议、即时通信、视频会议。
(2)推式沟通:确保参与者收到,但不确保其能理解。信件、邮件、报告、备忘录
(3)拉式沟通:信息量大/人多,要求接受者自主访问。企业内网、知识库、

3、组织结构
(1)职能型:最普遍,金字塔,一个部门可以承担多个项目,有部门经理也有项目经理。适用于由一个部门完成的项目或者技术比较成熟的项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项目型:项目经理有足够权利控制项目资源。开拓性等风险比较大的项目或进度、成本、质量等指标有严格要求的项目,不适合人才匮乏或规模小的企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矩阵型组织结构
由职能型和项目型的综合特点,从不同部门中选择合适的项目人员组成临时项目组,项目经理需要具备好的谈判和沟通技能,与职能经理建立良好工作关系。

4、资源平滑和资源平衡
资源平滑:对资源冲突的两项或多项活动的开始和结束日期进行调整,以消除或缓解资源冲突的一种技术
资源平滑:利用关键路径上的浮动时间,调整非关键路径上的活动,使项目资源数量减少波动的一种技术。

5、X理论、Y理论
X理论:体现了独裁管理者对人性的判断,认为人天生好逸恶劳、漠视组织要求、缺乏进取心。在振荡器,人员习惯推诿,矛盾较多,适用X理论。
Y理论:认为人热爱工作,能够自我确定目标,主动承担责任,具有一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6、按性质对风险分类
(1)纯粹风险:只有损失,没有获利可能性
(2)投机风险:既有可能损失,又有可能获利
7、按产生原因分类
(1)自然风险
(2)社会风险
(3)政治风险
(4)经济风险
(5)技术风险
核辐射、空集污染、噪音

8、风险的性质
(1)客观性
(2)偶然性:难以预测
(3)相对性:因时空各种因素变化而变化
(4)社会性
(5)不确定性:发生时间的不确定性

9、PMO的职责
(1)PMO项目管理办公室是在所管辖范围内集中、协调地管理项目的组织内的机构。
(2)关键特征

  • 在所有PMO管理的项目之间共享和协调资源
  • 明确和指定项目管理方法 、最佳实践和标准
  • 负责制定新项目方针、流程、模板和其他共享资料
  • 为项目进行集中地配置管理
  • 对所有项目的集中的共同风险和独特风险储存库加以管理
  • 项目工具的实施和管理中心
  • 项目之间的沟通管理协调中心
  • 对项目经理进行知道
  • 对所有管理的项目的时间基线和预算进行集中监控

10、PMO类型
(1)支持型:担当顾问角色,项目资源库,控制程度低
(2)控制型:不仅提供支持,而且通过各种叔段要求项目服从PMO管理策略
(3)指令型:直接管理和控制项目,控制程度高。

11、采购文件
(1)方案邀请书(Request For Proposal,RFP)
(2)报价邀请书(quoting,RFQ)
(3)征求供应商意见书(RFI)
(4)投标邀请书
(5)投标通知
(6)洽谈邀请
(7)承包商初始建议征求书

12、合同类型
(1)固定总价合同
(2)总价加奖励费用合同:总价固定,限定最高总价,约定目标成本和利润。节省成本后,节省的成本按比例分配;超过约定成本,高于部分按比例冲利润中扣,不超过总价。适用于执行期长,合同金额大,任务能清楚定义。
(3)总价加经济调整合同:允许条件变化,并以事先确定的方式对总价进行调整的合同。适用于周期很长或买卖,买卖双方维持多种长期关系。
(4)成本补偿合同:支付成本+利润。适用于工作范围在开始无法确定而需要后续调整/风险较高的项目,该合同灵活性大,便于重新安排卖方的工作。

13、BAC完工预算包括应急储备,!!不包括!!管理储备,项目BAC不变。

14、直接成本&间接成本

15、质量控制过程的输入
项目管理计划、质量测量指标、质量核对单、工作绩效数据、批准的变更请求、可交付成果、项目文件、组织过程资产

16、质量管理规划的输出
质量管理计划、过程改进计划、质量测量指标、质量核对单、质量测量指标、项目文件更新

17、质量和等级的区别
质量作为实现的性能或成果,是一系列内在的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
等级作为设计用途,是对用途相同,但技术特性不同的可交付成果的级别分类。

18、一致性成本、非一致性成本
一致性成本:预防性的,在缺陷发生之前付出的,用于质量与要求一致而付出的成本
非一致性成本:由于质量与要求不一致而造成的成本

19、过程分析
过程分析:按照过程改进计划中概括的步骤来识别所需的改进。

20、定量风险分析、定性风险分析
定性:评估并综合分析风险的发生概率和影响,对风险进行优先排序,从而为后续分析或行动提供基础的过程。
定量:就已识别风险对项目整体目标的影响进行定量分析的过程。

21、风险再评估
在风险控制过程中,识别新风险,对现有风险进行再评估,删去已过时的风险。

22、风险审计
检查并记录风险应对措施在处理已识别风险及其根源方面的有效性,以及风险管理过程的有效性。既可以在日常的项目审查会中进行风险审计,也可以单独召开风险审计会议。在实施审计前,要明确定义审计的格式和目标。

—1850--------该开组会了emm
试了一圈衣服,感觉没有能搭得上的。emm要买衣服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