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as添加新列的5种常见方法

前言

pandas为DataFrame格式数据添加新列的方法非常简单,只需要新建一个列索引,再为其赋值即可。

以下总结了5种常见添加新列的方法。

首先,创建一个DataFrame结构数据,作为数据举例。

1

2

3

4

5

6

importpandas as pd

# 创建一个DataFrame结构数据

data ={'a': ['a0', 'a1', 'a2'],

'b': ['b0', 'b1', 'b2']}

df =pd.DataFrame(data)

print('举例数据情况:n', df)

添加新列的方法,如下:

一、insert()函数

语法:

DataFrame.insert(loc, column, value,allow_duplicates = False)

参数

说明

loc

必要字段,int类型数据,表示插入新列的列位置,原来在该位置的列将向右移。

column

必要字段,插入新列的列名。

value

必要字段,新列插入的值。如果仅提供一个值,将为所有行设置相同的值。可以是int,string,float等,甚至可以是series /值列表。

allow_duplicates

布尔值,用于检查是否存在具有相同名称的列。默认为False,不允许与已有的列名重复。

实例:插入c列

1

2

df.insert(loc=2, column='c', value=3) # 在最后一列后,插入值全为3的c列

print('插入c列:n', df)

二、直接赋值法

语法:df[‘新列名’]=新列的值

实例:插入d列

1

2

df['d'] =[1, 2, 3] # 插入值为[1,2,3]的d列

print('插入d列:n', df)

注:该方法不可以选择插入新列的位置,默认为最后一列。如果新增的一列值相同,直接为其赋值一个常量即可;如果插入值不同,为列表格式,需与已有列的行数长度一致,如举例中原来列为3行,新增列也必须有3个值。

三、reindex()函数

语法:df.reindex(columns=[原来所有的列名,新增列名],fill_value=值)

df = df.reindex(columns=df.columns.tolist() + ['新增列名']+['新增列名'])

reindex()函数用法较多,此处只是针对添加新列的用法

实例:插入e列

1

2

3

4

df1 =df.reindex(columns=['a', 'b', 'c', 'd', 'e']) # 不加fill_value参数,默认值为Nan

df2 =df.reindex(columns=['a', 'b', 'c', 'd', 'e'], fill_value=1) # 加入fill_value参数,填充值为1

print('插入e列(不加fill_value参数):n', df1)

print('插入e列(加fill_value参数):n', df2)

注:该方法需要把原有的列名和新列名都加上,如果列名过多,就比较麻烦。

四、concat()函数

原理:利用拼接的方式,添加新的一列。好处是可以同时新增多个列名。

concat()函数用法较多,此处只是针对添加新列的用法

实例:插入f列

1

2

df1 =pd.concat([df1, pd.DataFrame(columns=['f'])])

print('插入f列:n', df1)

五、loc()函数

原理:利用loc的行列索引标签来实现。

语法:df.loc[:,新列名]=值

实例:插入g列

1

2

df1.loc[:, 'g'] =0

print('插入g列:n', df1)

以上就是pandas添加新列的5种常见用法。

附:pandas根据现有列新添加一列

pandas中一个Dataframe,经常需要根据其中一列再新建一列,比如一个常见的例子:需要根据分数来确定等级范围,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怎么实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defgetlevel(score):

ifscore < 60:

return"bad"

elifscore < 80:

return"mid"

else:

return"good"

deftest():

data ={'name': ['lili', 'lucy', 'tracy', 'tony', 'mike'],

'score': [85, 61, 75, 49, 90]

}

df =pd.DataFrame(data=data)

# 两种方式都可以

# df['level'] = df.apply(lambda x: getlevel(x['score']), axis=1)

df['level'] =df.apply(lambdax: getlevel(x.score), axis=1)

print(df)

上面代码运行结果

name score level

0 lili 85 good

1 lucy 61 mid

2 tracy 75 mid

3 tony 49 bad

4 mike 90 good

要实现上面的功能,主要是使用到dataframe中的apply方法。

上面的代码,对dataframe新增加一列名为level,level由分数一列而来,如果小于60分为bad,60-80之间为mid,80以上为good。

其中axis=1表示原有dataframe的行不变,列的维数发生改变。

总结

到此这篇关于pandas添加新列的5种常见方法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