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在国内已经不行了,ChatGPT用数据告诉我的

一、前言

不仅前在微信群里搭建了一个ChatGPT 5.0做智能助手,让他来帮我回答群问题,

搭建好之后我就测试了一下它,让他去给我查查国内近3年的10个程序员方向的招聘情况,包括招聘数量和平均薪资,结果的出来了一个让我有点意外的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ChatGPT查到的数据

根据它的文字反馈,我让它直接生成表格数据,总共10个方向的数据,数据来源主要是BOSS直聘等网站的数据,具体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数据亮点

从上面的数据不难看有几个亮点:

1.C语言近3年数据大跌

不仅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在锐减招聘数量,而且薪资涨幅是最低的4.4%,已经是有日落西山的感觉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C语言会这样?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1. 新型编程语言的兴起: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新型编程语言如Python、Java、JavaScript等逐渐成为热门的编程语言,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开发者的青睐,这些新型编程语言的出现对C语言的招聘需求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2. 技术的转型和升级: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升级,一些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的兴起,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这些新兴技术往往需要使用其他编程语言和工具,而不是C语言,因此对C语言的招聘需求产生了影响。
  3. 行业结构的变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行业结构的变化,一些传统的行业如制造业、电子工程等对C语言的需求量也在逐渐下降。而一些新兴行业如互联网、金融等则更加注重其他编程语言和技术的应用。

2.招聘数量每年都在剧增的是全栈工程师

前几年全栈的势头开始起的时候,很多人在诟病说那是“洋人的玩意儿,国内不兴这一套”,其实更多的都是前后端分离做久了的惯性思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全栈招聘数量会增长最快?我想应该是跟中小企业有关,从资本的角度来讲,招1个人干活总比招2个人干活实惠。而且互联网那么卷,多的是拿着一份工资打2份工的人。

3.薪资涨幅最高的是全栈和网安

其实薪资涨幅除了C语言之外,其他都差不多,涨幅最大的是全栈和网络安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全栈就不说了,前端后端都得干,平均薪资涨幅大是情理之中。

网安的薪资涨幅大的原因,我觉得是二点:

1.往年大多程序员都属于开发岗,招聘数量也是最多的,所以做网络安全的人要相对少很多,物以稀为贵。
2. 企业不断重视自己的数据安全,尤其这几年爆发的用户数据泄露和产品被攻击的事件,做老板的越加重视网络安全,前几年光顾着跑了,这几年慢下来之后,是时候查漏补缺了,当市场一旦需求量多了之后,人的待遇自然也水涨船高了。


四、结语

ChatGPT确实是个挺有意思的东西,它拿到的数据可以给大家作为一些参考,从它的数据当中来看,你们还发现了哪些问题呢?欢迎留言交流。

感谢你们的阅读和喜欢,我收藏了很多技术干货,可以共享给喜欢我文章的朋友们,如果你肯花时间沉下心去学习,它们一定能帮到你,干货内容包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文末的名片可以抱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