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系列之七:表的创建与管理

表是Oracle数据库中最基础的存储对象,用于存储数据。本文主要介绍了Oracle表的创建与管理,包括表的创建、修改、删除、重命名,表的索引、约束以及表中数据的增、删、改、查等基本操作。

1. 表的创建

在Oracle数据库中,创建表需要使用CREATE TABLE语句:

CREATE TABLE table_name
(
    column1 datatype [ NULL | NOT NULL ],
    column2 datatype [ NULL | NOT NULL ],
    ...
    columnN datatype [ NULL | NOT NULL ]
);

其中,table_name是要创建的表的名称,column1 ~ columnN是表中的列名,datatype是数据类型,NULLNOT NULL表示该列是否允许为空。

如创建一个名为student的表,包含学生的姓名、性别、年龄和学号四个字段,使用以下语句:

CREATE TABLE student
(
    name VARCHAR2(50) NOT NULL,
    gender CHAR(1) NOT NULL,
    age NUMBER(3),
    num VARCHAR2(20) PRIMARY KEY
);

上述语句创建了一个名为student的表,包含四个字段:name(姓名)、gender(性别)、age(年龄)和num(学号)。其中,name和gender字段不允许为空,age字段允许为空,num字段为主键,用于唯一标识每个学生。

创建表的其他参数:

  • PCTFREE 保留空间
  • PCTUSED 从表中删除数据,使得数据块空间不断减少,减少至40%时,可再次插入数据(PCTFREEPCTUSED之和越接近100%,数据块空间利用率越高)。
  • INITRANS 初始事务数量
  • MAXTRANS 最大的事务并发数量
  • CACHE 指定将表中的数据放在数据库高速缓存中,默认NOCACHE。对于较小、访问频繁的表,使用CACHE,在用户第一次访问表中数据时,整个表被加载到数据库高速缓存。
  • LOGGING 默认情况下,用户在表上执行DDL和DML都会产生重做日志。如果不希望产生重做日志,使用NOLOGGING子句。
  • COMPRESS 使用该子句,一个数据块中两行完全相同的数据将被压缩为一行。

创建表的时候插入数据

 create table tt as select id,name from table1; 
create table t1 parallel 8 nologging compress as select * from table1; 

创建临时表

  • 临时表为事务级,事务提交或回滚时,数据即被删除
create global temporary table t1(name varchar(10)) on commit delete rows;

临时表为会话级,表中数据一致保留直到当前会话结束。

create global temporary table t1(name varchar(10)) on commit preserve rows;

2. 表的修改

实际开发中可能需要对已有的表进行修改,如添加新的列、删除已有的列、修改列的数据类型等。Oracle提供了ALTER TABLE语句来实现这些操作:

  • ADD用于添加新的列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column_name datatype [ NULL | NOT NULL ],
     column_name datatype [ NULL | NOT NULL ],
     ...);
  • DROP COLUMN用于删除已有的列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ROP COLUMN column_name;
  • MODIFY用于修改列的数据类型
ALTER TABLE table_name
MODIFY (column_name datatype [ NULL | NOT NULL ]);

如对于之前创建的student表,添加一个新的字段address:

ALTER TABLE student
ADD (address VARCHAR2(100) NULL);

上述语句在student表中添加了一个新的字段address,数据类型为VARCHAR2,长度为100,允许为空。

3. 表中数据的增删改查

(1)插入数据

使用INSERT语句向表中插入数据:

INSERT INTO table_name (column1, column2, column3, ...)
VALUES (value1, value2, value3, ...);

其中,table_name是要插入数据的表的名称,column1、column2、column3等是表中的列名,value1、value2、value3等是要插入的数据值。

例如向student表中插入一条数据,可以使用以下语句:

INSERT INTO student (name,gender, age,num)
VALUES ( 'John','M',20,01);

该语句将向student表中插入一条数据,包含name为’John’、gender为’M’、age为20、num为01的记录。

向目标表插入源表数据

插入数据时,如果源表和目标表字段名、字段数量、字段顺序都相同:

insert into table1 select * from table2;

否则 使用:

insert into table1(col1, col2, ..., coln) select col1, col2, ..., coln from table2;

(2)删除数据

使用DELETE语句从表中删除数据:

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ndition;

其中,table_name是要删除数据的表的名称,condition是删除记录的条件。

例如从student表中删除age大于等于25的记录,可以使用以下语句:

DELETE FROM student WHERE age >= 25;

(3)更新数据

使用UPDATE语句更新表中的数据:

UPDATE table_name
SET column1 = value1, column2 = value2, ...
WHERE condition;

其中,table_name是要更新数据的表的名称,column1、column2等是要更新的列名,value1、value2等是要更新的数据值,condition是更新记录的条件。

例如将student表中id为1的记录的age更新为21,可以使用以下语句:

UPDATE student
SET age = 21
WHERE id = 1;

(4)查询数据

使用SELECT语句从表中检索数据,例如查询student表中i所有年龄大于26岁的学生信息:

SELECT * FROM student WHERE age > 20;

4. 表的Merge

Merge用于需要使用SQL语句同时进行Insert/Update的操作,也就是说当存在记录时就更新(Update),不存在数据时就插入(Insert)。

执行Merge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以下语句:

Merge Into products t
Using newproducts  s
On (t.product_id=s.product_id)
When Matched Then 
Update Set t.product_name=s.product_name,t.Category=s.Category
When Not Matched Then
Insert Values(s.product_id,s.product_name,s.Categor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insertupdate是可选的,UPDATEINSERT后面可以跟WHERE子句,UPDATE子句后面可以跟delete来去除一些不需要的行。在ON条件中可以使用常量来insert所有的行到目标表中,不需要连接到源表和目标表。

5. 表的删除

  • 使用TRUCATE TABLE语句清除表中所有内容,保留结构:
 truncate table table_name; 
  • 使用DROP TABLE语句删除某个表:
DROP TABLE table_name;

例如删除之前创建的student表:

DROP TABLE student;

上述语句将删除名为student的表及其所有数据。在执行DROP TABLE语句前,应确保该表不再被其他对象所使用,否则会抛出错误。

  • 使用purge彻底删除表

6. 表的重命名

使用RENAME语句修改表名:

RENAME table_name TO new_table_name;

例如将之前创建的student表重命名为new_student:

RENAME student TO new_student;

7. 表的索引

数据库索引的作用是减少读数据所需的磁盘访问次数,加快数据访问速度,提高数据库性能。

索引提供指向存储在表的指定列中的数据值的指针,可快速定位需要的数据,从而提高查询效率。如果没有索引,查询需要扫描整个表,将花费大量时间和资源。

Oracle索引由一系列存储在磁盘上的索引项组成,索引项第一列是索引键(keyval),第二列是行指针(ROWID)

ROWID由数据库自动生成,包含18个字符串:

OOOOOO/FFF/BBBBBB/RRR对应数据库对象编号/数据文件编号/数据块号/行号。

Oracle数据库中有多种类型的索引,包括B树索引、位图索引、函数索引、全文索引等。

(1)B树索引

Oracle默认为B树,是Oracle数据库中最常用的索引类型。它是一种平衡树结构,可以快速定位需要的数据。B树索引通常由一个或多个列组成,这些列存储了数据库表中的数据。当查询需要访问这些数据时,B树索引可以帮助快速定位它们。

B树索引的优点是查询速度快,适用于大多数查询场景。但B树索引维护成本高,当表中的数据发生变化时,需要更新索引,这将影响数据库的性能。

(2)位图索引

位图索引是一种用于处理大量重复数据的索引类型。它将每个索引值映射到一个位图,每个位图表示一个索引值是否存在。当查询需要访问这些数据时,位图索引可以帮助快速定位它们。

位图索引的优点是适用于处理大量重复数据的查询场景,可以显著提高查询效率。但是,位图索引不适用于处理不重复的数据,且索引维护成本高。

(3)函数索引

函数索引是一种用于处理函数表达式的索引类型。它将函数表达式的计算结果存储在索引中,当查询需要访问这些数据时,函数索引可以帮助快速定位它们。

函数索引的优点是适用于处理函数表达式的查询场景,可以显著提高查询效率。但是,函数索引的缺点是索引维护成本高,且只适用于特定的函数表达式。

(4)全文索引

全文索引是一种用于处理文本数据的索引类型。它将文本数据分解为单词,并将每个单词映射到一个索引值。当查询需要访问这些数据时,全文索引可以帮助快速定位它们。

全文索引的优点是适用于处理文本数据的查询场景,可以显著提高查询效率。但是,全文索引的缺点是索引维护成本高,且需要特定的全文搜索引擎。

  • 当字段取值较多时,如证件号码,则应使用B-Tree索引
  • 当字段值取值较少的情况下,如性别,应使用位图索引

在Oracle中可以为表中的列创建索引。例如,在student表的num列上创建一个名为“idx_num”的索引:

CREATE INDEX idx_num ON student(num);

8. 表的约束

数据库中,约束是用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的规则。Oracle数据库通过使用约束来限制表中数据的输入和更改,使得数据库中存储的数据是结构正确的,并且可以被其他程序和用户正确地共享和查询。

(1)主键约束

主键约束是用来唯一标识表中每个记录的一种方式,即主键必须在表中具有唯一性,不能为NULL,且只能定义一个主键约束。主键通常用来建立关系型数据库之间的连接。

建立主键约束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 PRIMARY KEY (column1, column2);

如对于student表,建立主键约束:

Alter Table student Add Constraint pk_num Primary Key (num);

(2)外键约束

外键约束用于在表之间建立一对多或多对多的关系,它指明了一个表中的某个字段必须引用另一个表中的主键约束。外键值必须在引用表中存在或者为空值。

创建外键约束: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 FOREIGN KEY (column1) REFERENCES other_table(column2);

(3)唯一约束

唯一约束用于确保某个字段或一组字段中的值是唯一的。与主键不同,唯一约束允许 null 值。

创建唯一约束: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 UNIQUE (column1, column2);

(4)CHECK约束

创建CHECK约束:

Alter Table nn Add Constraint ck_emp_n2 Check(n2='男' Or n2='女')

9. dual表

dual是一个虚拟表,用来构成select的语法规则。

查看表结构:

 desc dua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racle保证dual里面永远只有一条记录,查询表数据:

select * from dua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ual属于SYS schema,以PUBLIC SYNONYM的方式供其他数据库USER使用

SQL> select owner, object_name , object_type from dba_objects where object_name like '%DUAL%'; OWNER OBJECT_NAME OBJECT_TYP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常见用途如下:

select user from dual;  #查看当前用户
select SYS_CONTEXT('USERENV''TERMINAL') from dual; #调用系统函数
SQL> select your_sequence.nextval from dual; #得到序列下一个值
SQL> select your_sequence.currval from dual; #得到序列当前值
SQL> select 7*9 from dual; #计算器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