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实验报告经验总结

每一段是每一次实验报告写的经验总结,一共是一学期的内容

文章目录

     

~~~~~

      分析:这次做程序中也出了不少问题,究其根本还是没有理解清楚各语句功能和其应用。

     

~~~~~

      比如说:当我们在定义浮点数时,数字的后面必须加上f或F。还需要注意的是java中唯一个public类的名字要和文件名相同,否则不能编译,会报错。在写System.out.println(“”);语句时,System的第一个s必须要大写,因为Java是严格区分大小写的。Java中的布尔类型是boolean,而c++中是bool,所以这点要区分好。

     

~~~~~

      “细节决定成败”,所以在写代码的时候一定要一丝不苟。

     

~~~~~

      通过此次实验掌握了JAVA语言的基本语法和基本数据数据类型的使用方法;并且可以熟练运用分支、循环等语句控制程序流程,对一些基本类型的数据和语句的使用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较熟练的掌握和运用浅层书面知识的基础上,能对较复杂的题目进行分析、编译和运行。

     

~~~~~

      此次实验的内容没有错误出现,比较顺利的完成了编写运行。通过亲自写出代码对for循环语句和数组的使用更加了解,并且在我写的过程中和之前学过的c++知识进行对比,这让我更加清晰java和c++的不同之处,也有利于我对java语言的各种知识点的记忆。

     

~~~~~

      不管是在是在实验中还是在课外的实践中,写java的时候都遇到了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微小的细节。避免因为一些小错误导致代码不能运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们在写代码的时候应当认真思考,全神贯注,一丝不苟。

     

~~~~~

      1.首先通过这次编程对输入函数Scanner sc=new Scanner(System.in);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输入一个整数的代码例子:

int n;
Scanner sc=new Scanner(System.in);
n=sc.nextInt();

     

~~~~~

      2.此外,还学习到通过System.out.printf(“%nd”,x);可以控制整数x的输出位数,%nd表示输出数字x时占用n个位置,默认为右对齐方式,不足用空格补齐。

     

~~~~~

      3.同时又强化了二维数组的初始化, int [][]a=new int [n][n];
只有我们在平常的时候将这些基础打牢,才可以在使用的时候得心应手,信手拈来,可以大大提高我们写程序的效率并且保证了正确率。

     

~~~~~

      通过此次实验的整理与学习,我在感觉java编程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也更好的理解的面向对象的编程思路,懂得程序设计的可用性以及代码编写的规范性,并且拥有了更好的代码执行经验。

     

~~~~~

      在做题目的过程中,遇到很多不会的知识点,比如对String类型的变量求其长度时用到length()函数来获取其长度,在题目中还设计到对字符串其中的一个字符的操作,需要用到charAt()方法来实现只获取其中一个字符。

     

~~~~~

      现在学到的java知识还很少,还需要我经常去自我总结和归纳,多复盘,多思考,这样才可以有实质性的进步。

     

~~~~~

      1.首先通过这次编程练习对输入函数Scanner sc=new Scanner(System.in);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输入数字可以用int a=sc.nextInt(); 来读入数字,字符串则用String s=sc.nextLint(); 获取从键盘输入的字符串。

     

~~~~~

      2.学会了类的使用,以及类中的构造函数和拷贝构造函数,构造函数可以以传入的实际值作为参数,拷贝构造函数则可以以已经实例化的对象作为参数传入。以及熟悉了在public类中调用其他类中函数的使用方法。

     

~~~~~

      1.首先通过这次编程练习学会了抽象类,并且在抽象类的基础上进行新的类的继承,同时也学会了对对象的引用。我们可以在一个新的继承类中重载一个函数,在实际调用的过程中,会调用子类的函数,这样就将父类的函数覆盖掉,实现函数的重载。

     

~~~~~

      2.在这次实验中还涉及到了最终类,这种类只有父类,没有子类,不能在它的基础上再进行继承新的类。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