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智能化走向何方?昇腾AICE带来的新范式,新起点

9cf07b718a790c2c2b29a670f1cd4893.jpeg

托马斯·库恩在《科学革命的结构》中,着重讨论了新范式对科学革命、产业革命的作用。在一场深层次的科技变革中,产业发展不能沉浸于旧有的发展模式,而是需要积极践行范式转化,在新的技术与解决方案基座上完成飞跃。

对于行业智能化来说尤其如此。在今天,AI与行业结合已经成为各界共识。但传统意义上以通用API,或者全定制化解决方案赋能行业的方式正在出现一系列瓶颈。能否找到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新方法、新范式,正在成为各界关注的问题。

5481e4508270fda7489b5ea29e105c49.png

9月2日,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期间,由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华为共同主办的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大会于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大会现场,华为联合商汤科技、云从科技、亚信科技、极视角、云天励飞、中科弘云、博瀚智能等合作伙伴共同发布基于昇腾AICE的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以AI赋能城市、教育、制造、金融等行业。在AICE赋能行业解决方案中,我们可以找到关于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新范式、新起点。

高度融入行业机理,深度满足行业需求,成就行业智慧持续演进的AI赋能方案,正在加速成为现实。

4c034eded040b7693d895da957fd6220.png

应用时代,行业智能化走向何方?

不久之前,科技部发布《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公布首批人工智能示范应用的10大场景,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型示范应用场景。这一政策释放出国家加速人工智能场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信号,同时也为各行业应用AI,深度激活AI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整体而言,行业应用AI有几种方案。其一是直接应用通用AI能力,但这种方式过于简单,无法满足行业中广泛存在的差异化智能需求;其二是完全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但其开发成本过高、开发周期过长,很难被中小企业和数字基础薄弱的行业利用;其三是基于开发平台赋能行业智能发展,这种方式要求企业本身具有一定的开发能力,但行业中的AI人才与能力储备往往不足。

4952f8e3ee27dea2c3f189a27e7b8d40.png

在从算法时代走向应用时代的过程中,行业智能化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正如人在学校学习基础知识后,需要在社会工作中再次成长,AI也需要深入到行业的生产系统中,不断结合实际场景数据进行增量训练和迭代学习,这样的行业生产系统,需要满足三项特征:

1.算随数建,围绕数据部署环境来建设行业算力基础设施,保障本地数据的安全获取,以实现算力与数据的结合。

2.训推一体,构建训练和推理一体化平台,打造一个完整的生产系统,以保证训练到推理的循环生产流程不再割裂。

3.云边协同,让难例数据可高效回传至中心训练,迭代出的算法快速部署至推理设备,真正面向行业场景产生价值。

面对这样的需求变迁,基于昇腾AI打造的AICE带来了一系列解题思路,以支撑生态伙伴孵化更多高质量行业解决方案,深入行业场景与行业智慧。

全新起点:

AICE带给行业智能的差异化价值

41e65342e2106ea8bf434ffec9335a36.png

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简称AICE),是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提供具备自主演进能力的训练-推理一体化平台。从技术架构上看,AICE是目前业界软硬件基础设施最为全面、能够满足用户从训练到推理部署全流程需求的平台。AICE深度集成了昇腾体系的技术能力与产品能力,可以为行业提供中心及边缘AI算力资源,以及欧拉操作系统、异构计算架构CANN、AI框架昇思MindSpore等软件;业务使能层,与AICE的平台伙伴共同打造AI训练平台和推理平台,进行算法更新和增量训练,构筑具备自主演进能力的训推一体平台;算法应用层,通过全域感知、知识计算、机器人等引擎实现全域智能。

2bf36cbbd1a973e8d7b2eb3a060a6913.png

软硬件基础设施的全面,让AICE可以帮助各行业实现面向AI时代全线通车,成为行业智能的全新起点。整体来看,AICE能够产生三重差异化价值:

平台开放、生态繁荣:基于平台接口的打通,AICE可以与伙伴快速适配,一同满足更多复杂的行业智能化场景。目前AICE已经聚集了超过20家伙伴能力,提供150+算法且精度均达90%+。

训推一体、云边协同:通过部署训练和推理一体化环境,AICE可以实现模型的不断优化。支持中心节点将模型下发至边缘节点进行推理,边缘站点再将数据回传至中心,实现敏捷迭代。这样的训练-部署能力,可以最大化满足行业的AI应用与开发场景,实现AI基础设施与行业需求深度融合。

全栈自主创新:从AI硬件、芯片使能软件和AI 框架等根技术,到应用使能、开发平台等上层应用,华为进行了全栈自主创新。可以帮助企业用户实现安全、可信、可靠的AI落地,推动建设本地化的AI生态。

f88a20b02af59e9ea6903a026fbc7559.png

范式转化:

AI融入行业,AI成就行业

在AICE赋能行业解决方案的破茧而出中,我们可以看到新的行业智能化范式正在生成。相比于传统的AI赋能方法,AICE更多考虑到了行业本身的发展特性、技术落地需求,以及生态开放、产业协作的必要性。这种发展范式的核心,在于将以算法为重心的赋能方案,切换到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以行业智慧为基准的新发展范式。

AICE赋能行业解决方案,可以为未来广泛发生的行业智能化带来三重产业影响:

1.充分满足行业自身的智能化发展路径,把发展AI的主动权交给行业、企业自身。

2.避免出现智能系统与AI能力重复建设、大量资源被浪费的问题,实现长期可持续的行业AI能力建设。

3.通过生态协作与产业联动,有效解决行业中涌现的复杂AI需求,确保行业核心生产单元也可以融入AI技术。

4ea8228ce50d1fc984eb2f1991c755bb.png

在华为联合信通院发布的《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白皮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行业智能化发展中的真实案例,以及各方如何在AICE赋能行业解决方案中明确自身定位,寻求价值路径。

比如说,极视角基于极栈平台、极星平台和昇腾AI基础软硬件,打造城市治理解决方案;云天励飞基于深智AI算法服务平台和昇腾AI基础软硬件,打造深海多维大数据融合解决方案;亚信科技基于亚信通用人工智能平台和昇腾AI基础软硬件,打造5G+AI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以Al赋能智慧城市……众多行业合作伙伴和华为一起共筑智能根基,共赢行业未来。

基于AICE与行业的结合,新的行业智能范式正在形成,AI落地进入到新的价值领域与发展阶段。

30990a1da0a4ec11e1cf05cb917530ba.gif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