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不动了,还卷吗?

高校毕业生现状

现在互联网的就业环境,大家都在经历着一场寒冬。身边悲观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大家可以看看今年的秋招与往年的对比,以往群里都是热火朝天,而今年,各大公司裁员,企业不再招更多的应届生,传闻985本科毕业两个月没有收到offer,也不知道是否真有其事。

十年前,985的本科生毕业工作的首选是出国进入外企、腾讯、移动、创业、考研,最后才是考公考编。而现在的本科毕业生的去向就是考编,进入体制。当然这里所说的本科生就连清北都位列其中。据一些调查显示去年清华大学进入体制就业的学生多达70%,在很多年前,对于梦想还是可以说未来可期,不屑于去干那一眼就可以看到头的工作,而现在很多人都过着那望不到尽头的生活。对于94年以前出生的那批人,应该是大多数人都生娃买房了,房贷、孩子压得每一个人都喘不过气。

据数据统计,去年一共有537万人考公,377万人考研,1000万人考教资。在公务员考试中,招聘一个人的岗位会有几十上千的人与你竞争。从这个数据来看是非常庞大的,意味着有多少人考公务员就有多少人面临失业。

面对寒冬,我该何去何从?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codings,距离上一次更新文章已有半年时间。今年上半年我就经历了两次的工作变更,所以比较忙碌,没有太多的时间放在写文章上。现在工作逐渐趋于稳定的状态,开始可以抽出一些时间在文章上面。

继续上面的话题,现在大家都去考公无非就是大环境不好,失业率高,再加上每年学校都会向社会产出几千万的大学生,他们毕业后又该何去何从?保住应届生的身份去考公考编大有人在。现在大多数人失业率高的原因无非就是眼高手低,频繁更换工作。在加上教育、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同时刹车,大多数普通人只能面临着被裁员,进而不得不去考公。

说回我自己,今年5月份左右很多朋友聊天的时候都会提及裁员的问题,特别是大厂最先有这个苗头,因此我在今年的3月就辞去了互联网的工作,转而进入学校任教,因为我是真的怕了。

在辞职之前,我自己也想了蛮多,毕竟辞职和裁员不同,它给了我足够的思考时间。下一份工作要考虑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 稳定
  • 薪资
  • 时间自由
  • 与本专业最好相关

在这个大环境中,每个人都要生活,所以稳定一定是第一位的,现在的社会已经不像前几年,想创业就创业。稳定的工作其实并不多,体制内的教师、国企、公务员。可以选择的并不多,但是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本专业的工作,因此我就选择了教师。说实话,做老师还是蛮舒服的,有课就上,没课就下班了。时间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自由很多,可以有比较多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是也得先熬过这几年的冷落期,才能更加确定未来的方向。

稳定不是意味着躺平

现在很多人所说的躺平,我觉得其实不是躺平而是改成了另一种比较轻松的卷。在大城市、竞争大的行业中干不过,那就去小城市,去竞争小一点的行业,虽然说钱不多,但也足够养活自己,活得还不那么累。

在这几年的寒冬期谁不需要一份稳定的收入来维持家庭的开支?在这期间注意自我提高就行,多学习一些前沿的知识,不局限于此。等寒冬过去也许就是你开始反弹的时刻了。

近期计划

第一件事情就是学习、学习、学习!!时代、科技肯定是不断向前发展。学会学习,学会搞钱就是当下最首要的事情。新的概念不断的再向我们涌来,NFT、Defi、web3等等,走在前沿去探索,才能够从中找到一丝的机会。

第二件事情就是分享,像上面所讲述的一些新概念是我无法分享的,在绝对资本面前所有的分析都是笑话,作为普通人,我们只是在资本的嘴里抢点肉糜罢了。主要还是会分享一些的技术文章。争取一个星期可以出一至两篇文章吧。

现在也是一名老师了,学生的基础比较差,比较需要一些保姆级别的教程,所以我也想说写一些关于我教的课程(计算机网络)相关的内容,给他们做一些参考。

respect!!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