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五、安全测试——渗透测试

目录

5.3 渗透测试

5.3.1 什么是渗透测试

5.3.2 渗透测试的流程


5.3 渗透测试

5.3.1 什么是渗透测试

渗透测试是利用模拟黑客攻击的方式,评估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性能的一种方法。这个过程是站在攻击者角度对系统的任何弱点、技术缺陷或漏洞进行主动分析,并且有条件地主动利用安全漏洞。

根据实际应用,普遍认为渗透测试分为黑盒测试、白盒测试2类,其中黑盒测试中,渗透者完全处于对系统一无所知的状态,而白盒测试则恰恰相反,渗透者在完全了解程序结构的情况下进行测试

  • (1)渗透测试是一个渐进的并且逐步深入的过程。
  • (2)渗透测试是选择不影响业务系统正常运行的攻击方法进行的测试。

5.3.2 渗透测试的流程

(1)明确目标

当测试人员拿到需要做渗透测试的项目时,首先确定测试需求,如测试是针对业务逻辑漏洞,还是针对人员管理权限漏洞等;然后确定客户要求渗透测试的范围,如IP段、域名、整站渗透或者部分模块渗透等;最后确定渗透测试规则,如能够渗透到什么程度,是确定漏洞为止还是继续利用漏洞进行更进一步的测试,是否允许破坏数据,是否能够提升权限等。

(2)收集信息

在信息收集阶段要尽量收集关于项目软件的各种信息。例如,对于一个Web应用程序,要收集脚本类型、服务器类型、数据库类型以及项目所用到的框架、开源软件等。信息收集对于渗透测试来说非常重要,只有掌握目标程序足够多的信息,才能更好地进行漏洞检测

  • ① 主动收集:通过直接访问、扫描网站等方式收集想要的信息,这种方式可以收集的信息比较多,但是访问者的操作行为会被目标主机记录。
  • ② 被动收集:利用第三方服务对目标进行了解,如上网搜索相关信息。这种方式获取的信息相对较少且不够直接,但目标主机不会发现测试人员的行为。

(3)扫描漏洞

综合分析收集到的信息,借助扫描工具对目标程序进行扫描,查找存在的安全漏洞

(4)验证漏洞

在扫描漏洞阶段,测试人员会得到很多关于目标程序的安全漏洞,但这些漏洞有误报,需要测试人员结合实际情况,搭建模拟测试环境对这些安全漏洞进行验证。被确认的安全漏洞才能被利用执行攻击。

(5)分析信息

经过验证的安全漏洞就可以被利用起来向目标程序发起攻击,但是不同的安全漏洞,攻击机制并不相同,针对不同的安全漏洞需要进一步分析,包括安全漏洞原理、可利用的工具、目标程序检测机制、攻击是否可以绕过防火墙等,制订一个详细精密的攻击计划,这样才能保证测试顺利执行。

(6)渗透攻击

渗透攻击就是对目标程序发起真正的攻击,达到测试目的,如获取用户账号密码、截取目标程序传输的数据、控制目标主机等。一般渗透测试是一次性测试,攻击完成之后要执行清理工作,删除系统日志、程序日志等,擦除进入系统的痕迹。

(7)整理信息

渗透攻击完成之后,整理攻击所获得的信息,为后面编写测试报告提供依据。

(8)编写测试报告

测试完成之后要编写测试报告,阐述项目安全测试目标、信息收集方式、漏洞扫描工具以及漏洞情况、攻击计划、实际攻击结果、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此外,还要对目标程序存在的漏洞进行分析,提供安全有效的解决办法。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