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性能监控分析解决方案

1、关于SAP

        SAP应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历经30余年的国内发展,已经拥有成百上千的中国用户。

        SAP应用对业务至关重要,一旦该应用出现缓慢或性能不佳的情况,将会对企业收入造成重大损失。因此,SAP性能监控和用户体验监测变得尤为重要。

        网深科技NetInside可观测性分析平台通过特殊的工作方式,帮助IT团队确保其SAP应用的性能。通过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和关联展示,协助用户深入了解用户体验状况,在出现故障前快速主动检测、诊断和优化SAP性能问题。

2、SAP性能管理难点与挑战

        复杂的网络和应用让SAP监控变得困难

        容器、分布式应用、云计算的不断深入发展,业务系统的逻辑结构正变得越来越复杂,用户的网络架构和数据流量日趋庞杂。网络和应用的复杂性和灵活性加大了运维的难度,这对保障SAP应用系统能够稳定、高效率的运行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SAP本身的多层可扩展性让性能监测变得复杂

        虽然SAP使用多层访问提供了用户访问的便捷性和可扩展性,但它也让监控和故障诊断变得复杂和困难。由于SAP层与层直接的相互依赖关系,任何一层出现了问题,都可能会影响到其它层。

        出现性能问题定位时间太长

        很多时候,尽管IT部门通过最终用户反馈,已经知道SAP出现性能问题,但在进行根因分析时,无法快速精确定位到故障原因所在。面对大量的通讯设备、安全设备、应用系统等对象,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定位故障,大大加长了业务恢复时间。

        无法主动监测最终用户体验和应用性能

        最终用户体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中不可忽视的主题之一,如何从最终用户感知的角度,进行7×24小时实时监控各区域用户的真实使用体验,及时发现用户体验下降,并及时作出相应的处理,提升用户满意度,势在必行。

        传统网络管理手动无法奏效

        基于SNMP和日志的传统网络管理系统主要通过监视主机和网络设备,实现对故障、变更、流量等数据的监控,以及对拓扑和资源使用的管理。而对SAP这类关键业务对于时间敏感度高,故障恢复时间的长短直接关系到企业的业务效率和日常工作,常规的网络管理手段难以满足信息系统高效、稳定、安全的要求。

        SAP性能监控的可操作性和安全性

        基于应用系统代理植入获取SAP性能监测内容的模式,即传统的APM模式,其对应用系统性能可能会产生影响,安全性和可管理性方面也带来一定程度的要求。

3、NetInside监控SAP性能原理

        NetInside监控分析SAP应用性能主要分为如下步骤。

        数据采集

        旁路方式采集性能数据,不会对现有网络、业务、用户等造成任何影响,做到稳定、精确、实时和灵活的数据采集。

        识别与存储

        NetInside分析系统自动识别所有的SAP应用访问,无需特殊的定义工作。同时,分析系统实时采集和长期存储相关数据,供用户回溯分析使用。

        SAP分析

        分析系统自动分析SAP最终用户体验,不但提供SAP整体用户体验快慢,还支持任意单个用户的体验快慢分析。通过可视化视图,直观呈现导致SAP用户体验下降的主要原因。

        根因定位

        NetInside分析系统实时捕获和存储所有访问SAP的流量数据,通过解码分析,具体查看各个事务码信息,精确定位出现性能问题的操作内容。

        优化

        有了详实、精确的分析数据和结论,为优化和改进SAP性能提供客观真实依据,配合用户进行业务和事务优化,提升用户体验。

4、主要功能

        最终用户体验监测

        分析系统自动识别SAP的所有访问。根据每个客户端与SAP服务器之间的交互信息,详细解析在业务访问过程中,服务器和网络2个部分各自的延时,并独立计算和监控。

        最终用户体验即所有延时之和,当用户体验下降时,其中一定会有一个或多个延时信息增高。使用人员能够第一时间了解用户体验下降的原因,以及影响程度。

       针对SAP的单个用户,通过详细列表,使用人员指定与性能相关的指标数据,配合适当的阈值,即可监控单个用户性能状况。

        SAP性能与访问分析

        对于SAP任何层面的服务,分析系统将其性能信息(网络连接时间、服务器响应时间、内容传输时间及网络重传延时等)、流量数据(总和及不同流向流量)以及访问信息(请求、成功、失败及交互等)对比关联分析。

        SAP接口应用性能分析

        SAP应用在运行过程中,会涉及到多个接口应用。每个接口应用的性能好坏也会直接影响到SAP应用的快慢。

        分析系统对不同接口的访问量、访问快慢、慢访问数量和慢访问百分比,以及接口系统的响应代码实时监测分析。

        性能问题事务码定位

        NetInside分析系统实时采集并存储SAP的流量信息,通过对存在性能问题时段的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流量解码分析,进一步精确定位事务特征码信息,为准确优化和改进业务质量提供参考数据。

        SAP性能监控大屏

        NetInside可观测性分析平台根据用户需求和业务特征,通过拖拽方式的简单操作,即可完成想要的监控屏幕,所见所得。

        SAP接口应用性能监控大屏

        可观测分析平台提供丰富的可视化视图,对任何应用提供基于数据包、网络流量、传输效率、网络性能、网络连接、应用访问、应用性能、用户体验等分类的上百个指标供选择使用,定制视图。

        针对SAP接口应用性能,提供每个接口的访问数、慢访问数、慢访问百分比、访问快慢等信息,实现直观监控。

5、方案特征

        安全

        NetInside系统完全通过旁路方式获取所需数据,对生产应用和网络没有风险和影响,具有极高的安全性。

        自动化

        通过对所有网络流量,所有应用,所有用户,实时分析亿万级数据流,从最小报文到应用语句,关系梳理,有序存储,秒级展示。

        关注用户体验

        系统针对不同应用进行精确的最终用户体验监测分析,用户体验快慢由多种延时组成,当体验下降时,通过直观的时间视图可以快速了解问题原因。

        深度分析

        特有的自动关联诊断功能备受用户好评,该功能能够对海量数据包进行端到端的自动关联分析,即刻定位问题所在位置,给出分析结论,同时附上支撑结论的指标和直观的图表及数据信息。

        可扩展

        系统支持非常灵活的部署模式,既支持传统的分布式探针加单台服务器的模式,也支持集群化的多级主从服务器加分布式探针的模式,因此可以灵活地适配用户的实际环境,无论是双中心、多中心、主备或双活、负载分摊等场景。

        除了能够将告警事件以标准格式发送给第三方事件平台外,系统还以标准格式开放底层数据。用户通过调取网络应用监控分析系统API接口实时分析数据二次开发,可用于大数据应用,如运营大数据、市场智能及第三方集成,也可用于商业智能分析,如商业智能仪表板、定制化报表、即时查询及联机分析等等。

6、结语

        用户在使用SAP应用时,有时候会出现访问慢的现象,对正常业务开展造成了影响。IT部门对比使用过多家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均无法深入分析和定位到具体的故障原因。

        NetInside系统旁路采集SAP应用流量,自动识别应用,直观查看到最终用户体验状况。针对出现性能问题的访问,进行深入分析,并提供事务码,精确定位到故障原因,为用户优化和改进SAP性能提供准确依据。受到客户认可和赞许。

        在SAP性能监控分析上,我们提高用户满意度,实时监控SAP业务状况,最大化业务交易的效率,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化使用现有资源,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业务高效与连续性。监控SAP系统和SAP接口应用24x7正常运行,实时快速识别和辅助解决系统故障;加强企业高效IT管理能力。提高SAP整体业务线的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并提高IT部门的效率,提供SAP系统优化调整方案和建议。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