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个人博客快速搭建教程

首先搭建起一个github博客

首先建立一个个人博客github仓库。其实只要把 需要的代码 fork下来, 仓库名改为自己的{{github.username}}.github.io就可以了。

这里以shen-xmas下的shen-xmas.github.io仓库为例。(博客样板如首页)

fork下来项目以后别忘了看看 代码仓库-Settings-Pages的Branch等设置好没有。

大概等待几分钟看到settings-pages出现如下图标则表示已搭建成功, 可以通过其中的url访问了。

搭建成功的page示例

然后根据以下做需要的改造即可:

(Ps: 原本fork自大佬HyG, 做了一些个人改动。这里记录下各个文件的用途, 也帮助像我一样很少接触前端的后端迅速上手。)


1 左上角标题及简介以及下方的介绍

变量都位于_config.yaml文件,直接修改即可。

  • title 左上角标题
  • brief-intro 左上角简介
  • description_footer 下方的小字

2 评论和访客数

评论使用的是Disqus插件。访问量使用的百度统计。不是放在逻辑里用代码写的。

注册自己对应的账号ID等… 直接在_config,yaml中修改对应变量即可。

3 文章

文章都放置在_posts中, 需要按特定格式书写, 是markdown格式。

4 Home Archives Categories 和 Tags

tags等位置示例

这些的展现逻辑都已经写好了, 不用动。

  • Archives是按照时间排序。
  • Categories是按类别排序。
  • Tags是按照tag过滤。
    文章开头都会填写这些字段的值, 多字段直接空格隔开即可, 如:
---
layout: post
title:  "填写需要的标题"
categories: Java Python Golang
tags:  Java Python Golang
author: Shen-Xmas
---

* content
{:toc}

然后接下来就可以按照markdown的格式书写内容了。

5 Collections

Collections

算是收藏集合, 位于/page/3collections.md

直接在中间内容部分按照markdown形式更改即可。一般使用简介+链接的形式记录。

6 Demo

demo

主要用来介绍自己一些项目的地方。为了简单我的已经把图片展示去掉了。主要留文字简介和链接。

更改位置是/js/waterfall.js。在demoContent变量中增减值即可。按照字段内容填写。

{
  demo_link: 'https://github.com/Shen-Xmas/spring-boot-demo',
  code_link: 'https://github.com/Shen-Xmas/spring-boot-demo',
  title: 'Java Spring-Boot demos',
  core_tech: 'Java, Spring Boot, 各种中间件 ..',
  description: '适合初学者入门的一些demo, 个人的一些学习思考, 欢迎指正. 详情见 <a href ="https://github.com/Shen-Xmas/spring-boot-demo">这里</a>。'
}

7 About

主要用来介绍自己以及留下联系方式。更改位置位于/page/4about.m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