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工作生活】2021年工作总结–这些人,那些事。

       Hello Everyone, 我又开始撰写自己的工作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总结,拖得太久,拖得我也不想写了。每次写自己一年的工作总结,总是要耗费我大量的时间与心力,有时,我也真的是心好累。

       好了,懒散、颓废、抑郁的开场白就到这里吧,接下来就开始我、我们的时间之旅,希望大家喜欢。假若你不喜欢,我也没辙,哈哈哈......

       1月,正值年前最后一次迭代上线,由于 2月份过年,这个迭代多了一周任务开发周,工作自然更加繁重。1月下旬,某天晚上,工作繁忙,原本9点下班,由于一个任务卡主了,一直忙到10:30左右。当时在和交付同事确认一个开发功能时,我反复检查自己写的SQL,女交付(化名小丽)也确定某个字段是有数据。我多次检查自己的SQL后,告诉小丽我的SQL没有问题。之后小丽不知道对小组里的产品经理阿强说了什么,阿强在没有了解事情起因经过的情况下就对我脸红脖子粗各种破口大骂。我自认为自己没有错误,就怼回去。因此,我和阿强吵得很厉害,他还想动手,但被人劝住了。阿强的性格有些不大好,吵完架之后,我知道这件事情还没有完,在9月发生的一件事情就是这件事情的延续。在之后的工作中,我偶尔会被针对,会被排挤。

       在这里稍微暂停一下,向大家请教一下:如果工作中,各位老铁,你们遇到阿强这种同事,你们会如何处理呢?阿强,属于公司的老员工,从实习期开始就在公司,做产品方向的工作。分享一位和阿强吵过架,在公司待了不到半年的老哥的话:阿强本性不坏,但是做事情太过情绪化。小组里,因为阿强情绪化的工作而走的人,还有其他人。写到这里,我又有一些情绪化,带有个人的主观色彩偏见了。阿强也有很多的优点,他有担当,能够承担工作中的重任,负起岗位的责任。在工作繁忙时,他时长自掏腰包给大家买一杯奶茶,为人也乐于分享、不吝啬。

                                   

        关于这个任务中,功能之所以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是因为公司其他的同事偷懒,可能是为了方便他自己测试,弄了几条脏数据。而交付同事给我测试的那2条单子,恰好是脏数据的单子。

       自我反思一下:那天晚上,当时我实在是有些忙,除了忙这个任务,还有其他的任务在拖着我。当时,我没能克制住内心的烦躁,没能耐心、冷静下来,仔细的去思考问题可能出现的原因。因数据库表中的脏数据导致的功能没有实现的问题,也是我初次遇到。对于那些做事情邋遢、还给其他人制造麻烦的同事,也是无语了。

                                  

      2月初,项目上线前夕,在测试环境,我发现这个任务有一个小问题。当时小丽也找到了我,她在微信那端对我说着她工作偷懒了,这个小问题没有测试出来,希望我不要计较。这,这我应该怎么办呢? 我接受的教育告诉我做人要大度,不要去斤斤计较。然而,现实的生活却是有很多无厘头的人,你做错事情的时候他各种针对你、打击你、骂你,当他做错事情的时候,却希望你能够包容、原谅......

       各位小伙伴,借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你所生活的社会是一个真实的社会,没有那么多的美好,或者说那么多的美好并不属于你。当出现矛盾、问题时,要及时保存好聊天记录等各种证据。因为一些人,自己事情做的不对,自己背信弃义、出尔反尔、卑鄙无耻,他还会反咬你一口。如果你不拿出证据出来,吃亏上当的只会是自己。

                                      

 歌曲《片片相思赋予谁》 晓依  

柳叶低垂落花飞

漫天花雨绽妩媚

细看落花谁人醉

片片相思赋予谁

欲问落花何处归

飘飘洒洒与风随

心随风动寄相思

片片相思赋予谁

我在江南君在北

一片痴情空与对

落花含情风含泪

片片相思赋予谁

再谱一曲落花飞

花飞烟灭爱永随

为伊消得人憔悴

片片相思待春回

       2021年的3月、4月,我现在已经忘记了,就在此一笔带过。这两个月,除了忙忙碌碌的工作外,应该也不会有什么了。5月,开启了一年一度的公司年度假期旅游。大概在5月中旬,公司全员乘飞机前往南方某海滨城市游玩4天3夜。

       在这次旅游中,第1天和最后一天,大家是处于赶着乘机、做大巴、旅途奔波状态,只有中间的两天算是完整的两天。第1天,我乘机抵达海滨城市时正值下午。傍晚时分,和几位同事一起在酒店的泳池游泳,虽然泳池有些小、池水浅,但大家依旧玩的很开心、兴奋。晚上和同事一起到旁边的小饭店吃饭,感觉自己被宰了!一份蒜泥拍黄瓜12元还是15元了,真是无力吐槽了。

        第2天,由于当时是5月中旬,南方气温已经很高、天气很热,下午公司全员参加傻瓜式的团建活动,一起在海滩上玩骑毛毛虫比赛,还有用海水、沙子拼凑成公司名字的游戏。晚上,公司在沙滩旁的草坪上以自助餐的形式请大家吃饭,主食、糕点、肉类、海鲜、水果等等应有尽有,类似于:生蚝、羊排、培根、炒米饭、炒河粉、炒面、西瓜、菠萝、哈密瓜、啤酒、可乐、雪碧......

       第2天下午期间,旁边的沙滩上,还有两位小姐姐在举办婚礼。是的,你们没有看错,确实是两位小姐姐在举办婚礼。这不是游戏、也不是拍电影、电视剧,她们是真的在结婚。她们在图书馆结缘,一起度过了7年,她们顶着巨大的压力走在了一起,她们敢于打破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她们敢于不顾世俗的眼光、她们敢于冲破父母的阻挠,她们在双方亲友的祝福下走在了一起、她们在双方亲友的见证下穿上了婚纱,她们在双方亲友及我公司全员的期待中接吻、互带戒指、共度良宵,她们......

       第3天,大家跟随自己之前报名的旅游团外出旅游。本次旅游,公司帮员工支付200--300元的门票费,其他的费用自付。由于第2天玩的太累,这一天我选择在酒店休息。空闲时间,也会到酒店草坪中的游泳池游泳,感觉还是蛮不错。第4天,早上吃完早餐,待到中午12点左右退房、坐在酒店大厅等大巴前往机场,之后就是乘机返回上海。期间由于飞机晚点,到最后登机时,已经到了晚上11点左右,返回上海时已经是凌晨2、3点了。第二天早上,正常去公司上班。

       6月、7月、8月,具体发生了那些事情,我现在都记不起来了。这几年,由于一直面临着生存的困难以及高强度的加班,身体已经在慢慢的累坏,脑袋也不灵光,变的木木呆呆,记忆力一再下降,很多事情我都想不起来了。这几个月中,我的精神状态很差、颓废、抑郁时常伴随我左右,工作中也偷懒,工作少做了一些。也因此,在9月份的时候,我被上面的副总监宽哥谈话。谈话主要的事情有我这几个月工作产出少、还有产品投诉我对交付同事态度不好。给了一张清单,并让我签字,说接下来3个月会对我进行考核,如果考核不过就要被辞退之类的话。

                               

       关于这几个月产出较少,确实是我的错,但对于产品投诉我的事情,我知道这是阿强在投诉我,除了他不会有其他的人。对这件事情,我据理力争。在这次谈话结束后,我将之前和小丽工作时的聊天记录等都发给宽哥及我的直属领导。以及小丽因为她自己工作中偷懒,功能出现问题后来找我求原谅的截图也发给了宽哥、我的直属领导。到这里,大家怎么看呢?

                              

       这次谈话过后,10月、11月、12月努力工作,争取能够通过考核。后来了解到,这段期间,公司各个小组都有类似的事情,找一些表现差的员工谈话,劝勉之类的事情。12月底,由于我一直在做某个方向的研发,发现公司使用的组件有潜在的Bug。我反复验证后,觉得自己的判断没有问题。之后,出于对技术的热爱以及自己的一点虚荣心,我将这个发现发给了公司的技术同事、总监类的管理岗位同事。我觉得自己的这个发现很好,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肯定,然而事情的结果总是出人意料,因为这件事情我被批评了。由于我越权给公司高管发送邮件,这件事给我的直属领导带来了一点麻烦,一些高管通过企业微信向我直属领导询问这件事情。我领导也因此批评了我,这确实是我的错,我认。

                      

        时间过得很快,马上来到了2022年1月份。1月初,我再次被宽哥约谈。这次谈话中,宽哥主要讲了之前产品投诉我的事情。讲工作中大家要耐心,不要情绪化。我也说这件事情都是一个误会,也是我自己没有处理好事情。也询问了公司对我为期3个月考核,考核通过了,我也松了一口气。1月下旬,受疫情影响,公司没法到酒店开年会,就在大楼找了一件办公室,邀请部分员工参与,其他员工线上参加年会。这次的年会就很寒酸了,没有抽红包环节,也没有吃饭、聊天环节,连年底礼包都没有。

                            

 歌曲《听闻远方有你》 刘艺雯    

听闻远方有你

动身跋涉千里

追逐沿途的风景

还带着你的呼吸

真的难以忘记

关于你的消息

陪你走过南北东西

相随永无别离

可不可以爱你

我从来不曾歇息

像风走了万里

不问归期

我吹过你吹过的风

这算不算相拥

我走过你走过的路

这算不算相逢

我还是那么喜欢你

想与你到白头

我还是一样喜欢你

只为你的温柔

      好了,2021年,关于我工作上的事情基本上就这些。这是我的2021年的工作经历,大家的呢?

     经过时间的沉淀,那些值得我记下来、那些让我记下来的事情才更加有意义,因此我每年的年终总结,总会在第二年开始写。

      2022年2月3号,大年初三下午2、 3点,村里的老年人、中年人聚集在庭院里打牌。微风吹过,温暖的空气中夹杂着麦苗的清香、烟花炮竹的硫磺味。明媚的阳光中,院子里围观牌局的人们正在欢笑、热闹的讨论上一场牌局中二柱的牌出错了,嬉笑的说二柱脑子笨,转不过来弯。

       院子外,一条黄白花纹的土狗正迈着悠闲的步伐走来走去,它刚刚生了一窝狗仔儿,乳头肿胀的厉害,一条黑狗蜷缩着身体躺在蛇皮袋上晒太阳,墙边草垛旁一只公鸡正在打鸣.....

                                    

工作之外的几个生活片段闲谈

片段一:借钱的朋友

      在我的2017年工作总结中,我提到过一个人CL朋友,以下称呼他为:尔东。2021年4、5月份,好久没有联系的尔东,突然来找我,想找我借1W。说是他之前被保健品公司忽悠,贷款30W买保健品。这几天是向贷款机构还贷款的时间,他还没有凑够够钱等等。听了他的话,我告诉他让他报警,保健品公司这是诈骗、套路他,但他不听。

       过了几天,他又来找我借钱。当时由于一位李同学在此之前多次找我借钱,借的钱都没有归还,而且我当时买基金亏了不少,没有借给他。同时,我也被周围的各种朋友、亲戚借钱,借钱不按时还钱弄得焦头烂额,心律憔悴,就删掉了尔东的所有联系方式。

                               

      李同学,是我的一位小学同学,自小大家关系都不错。他初中没有读完,就出去打工。在深圳、昆山都够待过,但都没有待多久。自2019年下半年左右至2020年,他前后先以吃饭困难、家里父亲生病、炒股亏钱、父亲在广州工地工作手臂摔伤为由,一直找我借钱。一直借钱,一直不还。我给了他足够的时间,分期还款,他依旧是拖拖拉拉的还钱。对于他借钱的事情,我也找其他同学问了问,其他同学表示李同学也找他们借钱了,但并没有归还。

       大概在2022年1月,他终于把钱还清了。但是没多久,在2022年5月还是6月,再次找我借钱,我借给他了。这个月,2022年12月,他又开始找我借钱。各位小伙伴,你们说我该怎么办呢?

       沈同学,2020年5月,初夏的某一天晚上,他微信找我,以他堂哥做生意为由,找我借钱。沈同学之前因为还房贷不能及时周转,找我结过几次钱,每次都及时归还,这次我没有多想,就借钱给他了。

        是在2020年下半年还是在2021年的上半年,我忘记了。到了还钱的日子,我找他还钱时,他说他堂哥之前是在炒火币(虚拟货币的一种),之后被人欺骗割韭菜。他自己也在各个网贷机构贷款10W,现在只能是先把网贷机构的钱还上。因此,借我的钱只能放到以后还了。考虑到他的情况,我让他以后分期还款。时隔2年零8个月,截止到2023年1月份,沈同学分期归还了我 1/5,还差 4/5.

      除了以上的这3个同学、朋友外,还有其他人找我借钱,包括一位与我父亲同辈的亲戚。这位亲戚,时长以各种理由找我借钱,说是月底还,但月底不还。可能隔了好几个月才会归还。月初归还,月底又开始借钱!!!

       对于借钱的这件事情,大家怎么看呢?在我贫穷、弱小、无助时,周围的人都知道我贫穷、弱小、无助,因此既不会对我施以援手,帮助我,但也不会找我借钱,因为当时的我本来就没钱。在我贫穷、弱小时,苦难的生活应该靠自己去改变,没有必要去寻求他人的帮助,更没有必要因为他人没有施以援手而憎恨他人,自己的事情本应该自己去解决。在我工作后,经常就会一大堆人打听你做的是什么工作、工资多少,然后计算你每年的收入。之后要不了多久,就会有一波闻着肉味就跑过来的苍蝇,他们会在你面前各种卖惨、说着各种理由,找你借钱。借钱的时候,对你各种保证他们会按时还钱。等到还钱的时候,又是一拖再拖,有的人直接玩消失!!!

       一些人自己生活过的不好,有时完全都是自己造成的,自己不好好工作一直各种瞎混,但是他们不会去反省自己,去提升自己的能力。遇到困难,就会把风险、困难转移给他人,找他人借钱度过难关,让别人替他擦屁股。

                                            

       从农村走入城市的穷小伙,有多少人知道他的苦与难!当他在贫穷、弱小、无助时,周围会帮他的人屈指可数,不去落井下石就算是帮助了。遇到事情,只能靠他自己。"努力、奋斗" 这两个词与"好的生活 "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很多时候你努力奋斗也并不会获得所谓的成功,可能生活只是比之前好了一点点。

                                          

       但这好了一点点的生活,又会被农村老家里的很多人惦记。一些所谓的同学、朋友、亲戚,都会对你讲着我们是同学、我们是朋友,我们有情谊,我们要讲义气,你现在生活好了,就应该在我困难的时候借钱给我、帮我。我不知道这些人有没有想过,当别人身处困境时,自己又是否帮助过他人。但是这些人就觉得你理所应当的帮他,因为他穷他有理,他穷他就是好人,他穷他就是对的,你不帮我你就是坏人......

片段二:租房那些事

       自2020年7月来到上海后,遇到的第一位房东S先生(男),大概有50--60岁的样子。由于当时初来上海,人生地不熟,不好找房子,就问了当时面试我的同事,看看他的房东有没有空闲的房子,我租一间。刚好有空闲的房子,我就租了一间房,1500元/月,水单、网费另算。

                                        

       S先生有些啰嗦,对它出租出去的房子非常珍惜,时常会跑到出租屋里看他租给我们的房子是否完好,时常说一些关于他房子卫生、房间大门需要关闭之类的事情。不知道是S先生在装修出租屋时使用的材料太差还是其他原因,每天我下班后房间内都会充满一种奇怪的化学塑料味道,因此我时常将大门、窗户都打开通风透气。因此,当S先生来看他出租的房子时总对我讲不要把大门打开之类的话。对于房间内充满着有毒、有害化学塑料味道,他总装傻充愣说他闻不到...

                               

       一起租房的人,除了同事外,还有一对80后夫妇,他们是山东人,来上海开了一个小饭店,最初来的时候,女方的父母也一起过来了,在店里帮忙洗菜、收拾餐具等。S先生的房子,被隔成了5个小房间,厨房也单独分成了5个很小的位置。由于房间内公共区域比较大,在我打扫自己的房间卫生、拖地时,也会将公共区域的地面、厨房一起打扫、一起拖一拖。不知是巧合还是上天的安排,基本上我每次打扫房间卫生、拖地时,S先生总会来检查他的房子,也时长看到我在给公共区域及厨房拖地。公共区域、厨房地面的卫生,那对80后夫妻中的女主人也时长打扫。由于这个出租屋附近交通不便,我在房租到期的时候就搬走了。在我搬走那天,房东退还了我的押金。由于我平时打扫房间公共地区的卫生、拖地等,S先生又单独给我发了一个百元红包。

                                           

         截止到2021年7月,我工作近4年,先后在杭州工作3年、上海工作1年。在杭州、上海租房期间,获得过3位房东的认可。他们都有表达过我房间卫生做的好,甚至比一些女生做的都好。在我搬走时,他们也对我房间的卫生很放心。感恩相遇,感谢你们的认可。

                                                    

       2021年7月,在租房中介的帮助下,我搬到了一个新的出租屋。这个出租屋周围的街道是开放式的,并不是常见的那种有围墙、有保安的那种小区。这个出租屋附近没有围墙、没有保安,紧邻车水马龙的路边,出租屋附近不到20米就有各种各样的饭店、理发店、小超市之类的。

                                              

       在这个出租屋居住期间,发生了不少的事情,有太多的事情值得我去记住。第二位房东,我称呼他为Q先生。Q先生房子隔成了3个小房间,以及一条1.5米长、0.7米宽的公共走道。最开始中间的小房子是一位做家教培训的青年女生在居住,后来由于上班地点离出租屋太远,她搬走了。她搬走后,来了一对80后夫妇,外加他们3、4岁的儿子。

片段三:出租屋附近的那些姑娘们

       关于这些姑娘们的事情,我该如何写呢?出于对他人的尊重以及做人的礼貌,我不想以小姐、妓女、北姑、站街女这些污秽腌臜的词汇来称呼她们,虽然这些姑娘们的工作和她们并没有区别。但生活在当下这个社会,很多人生活的都不易,特别是底层的人们。我想能够多一点包容、多一点善意去看待一些事情。

                                   

       我知道,当我写下这段真实生活的时候,必然不会缺乏一些站在道德制高点来指责、辱骂、网暴、攻击我、攻击她们的人,我也知道这件事情会影响到我以后的工作、生活,但我还是决定写出来。

       前面我介绍过,新的出租屋周围是开放式街道,这也导致了很多陌生人能够来来往往,这也为灰色行业提供了存在的土壤。在我出租屋附近50米内,就存在2个房间。A房间主要是一些年龄在20--30岁以内的年轻姑娘,B房间是一些年龄偏大的大姐。接下来,我选取其中一个生活片段来描绘这段真实的生活。

        夏季,下午2点左右,B房间的大姐们就会有人轮流坐在窗户旁,一边玩着手机、一边向楼下过道的行人展示自己的美貌。由于A房间、B房间的顾客主要是底层民工,在下午1点--5点这个时间段内正是民工们在工地上工作的时间,因此姑娘们并没有多少客人。B房间,有一位年近40性格大大咧咧的大姐,往往会在这个时候坐在二楼的凳子上和她的老母亲、家乡的姐妹旁若无人般大声的视频通话。当我在楼下街道走过时,都时长听到她讲的家长里短、妯娌关系

       自下午5:30左右,出租屋附近街道来来往往的陌生人逐渐多了起来。这时A房间的男同伙就会在楼下的三叉路口拉客,向往来的行人介绍二楼有年轻、漂亮的小妹。相比较B房间的那些大姐,A房间的姑娘们更加年轻,同时也更加大胆、活泼。晚上8点左右天已经全黑,A房间的姑娘们会站在二楼的窗户旁,对往来的行人招呼,喊着大家上来玩、都上来玩之类的话,也会向往来的行人吹口哨。A房间的姑娘们在接待顾客工作时,关灯但不关窗,也不拉窗帘。当街道下的行人抬头望向A房间的那扇窗户时,可以看到......

                           

       晚上10:10左右,我下班回出租屋,走在过道时,时长会有A房间的男同伙招呼我,向我介绍那些姑娘、那些小妹。晚上11:00左右,在另一条街道中央搭了一个窝棚有60多岁老无所养、老无所依的老阿姨,会推着一辆破旧的婴儿车在附近街道的垃圾桶中翻找可以回收的塑料瓶、易拉罐、纸盒等,大概晚上12:00左右,我即将休息的时候,她将结束今天的工作。

                             

       凌晨00:30--1:00,我偶尔会被隔壁另一房东的租客,那对中年夫妇吵醒,他们此时刚刚下班回来。基本上每次听到他们吵架,总是女人在训斥她的老公,埋怨她的老公,而她的老公时长一句话都不敢多讲,生活......

                             

       楚腰蛴领团香玉,鬓叠深深绿。月蛾星眼笑微颦,柳夭桃艳不胜春,晚妆匀。凌晨2、3点,一些姐姐、那些姑娘会站在马路边的树荫下等待顾客。一身黑色镂空连衣裙,一头笔直齐腰的长发,外加精心打扮的妆容,美丽的不可方物。晚风吹过,衣角摆动,秀发飘飞,她们宛若黑暗中的精灵翩翩起舞。是什么让她们在自己人生中最美的年华,在本应该享受爱与被爱的年龄,却做着这样的工作?这都是她们的错么?这个社会也需要为此承担责任。

                     

       早上7:30,大多数人还没有开始一天的工作。没了车水马龙、没了往来的行人,少了吵闹的喧嚣,朝阳略过两栋楼之间的空隙挥洒在街道一角,更显静谧。有时,偶尔会有三三两两的阿婆推着婴儿车在街道上散步,婴儿车里躺着刚睡醒不久的婴儿。

                       

       好了,写到这里姑娘们的故事基本上就结束了。出于对他人的尊重以及考虑到人性的恶,还有一些真实且扭曲、荒诞的事情,我无法写出来,因为这会伤害到一些人。故事的情节与刘德华主演的《法内情》有相似的地方。

       每个人都注重她是一个性工作者,没有人去想过这个人她也是一个妈妈、也是一个姐姐,也是一个朋友。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被注重的生活、被爱的生活、开心的生活、没有歧视的生活。我觉得性工作者没有达到这些,所以我开始这些的工作,让大家知道性工作者也是一个人。

       以上这段话选自纪录片《边援人》第4集性工作者篇, Project X 组织创始人黄玉玲(新加坡华人)。何思慧,Project X组织第二代负责人,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硕士学位。

        如果大家对姑娘们的故事感兴趣,我推荐几部纪录片、几部电影。

        纪录片:《麦收》、《算命》、《阿辉》。

        电影:《榴莲飘飘》、《下海》、《香港有个荷里活》

        为什么我会关注这类事情?在我所接受的教育中,存在着太多的欺骗、隐瞒、背叛、利用,时长面对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我无法以自己所接受的教育得出一个正确的思想观念去看待那些问题。有时因为思想根源深处那些被灌输的黑白颠倒、错误的理念,会说错一些话、做错一些事,进而伤害到一些人。我想有一个正确的思想观念,我在寻找中。

        每年夏季毕业季,总会听到有不少高校的校长勉励即将毕业的学生,鼓励饱读诗书、继往圣之绝学的莘莘学子们,进入社会后能够实现自我价值、能够推动社会的进步,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不知道享受过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们对这个社会又承担了多少的责任,又有着多少的担当。在当下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的今天,元芳,你怎么看待姑娘们的事情呢?

       在最后分享一篇我喜欢的诗词

                                     

                蝶恋花·春景

                  苏轼[宋]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上海外滩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