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的开始

简介

计算机网络最开始是作为传输信息的手段而出现的。主要围绕着IPV4 数据的灵活性 数据的安全准确性

正文

通信距离的增长:在人类社会中,人们之间的相互交往和通信,总有一定的距离。在传统的通信方式中,主要是依靠邮局、电话和电报等来进行远距离通信。但是,这些方式不能满足人们远距离通信的要求。例如,在远离城市和交通不便的地区,邮局送信需要较长时间;在山区和海洋上没有有线电报线路时,无法用电报进行通信;当人们要和在远距离的亲朋好友通话时,需要依赖电话,其通话费用也较高。因此,人们需要一种能迅速、低廉地进行远距离通信的手段。

不同信息传输介质的竞争:在人类社会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信息。不同信息传输介质的存在,导致了不同介质之间的竞争。例如,传真机发展以后,人们就可以通过有线电报线路或无线电线路方便地进行图片和文字等信息的传输。这样,计算机和传真机就展开了竞争。再如,自从有了广播、电视等现代化的信息传输介质以后,人们用得更多的是收音机、电视机等,而不是长途电话。因此,计算机要参与到激烈的竞争中,以取代或部分取代现有的传统传输介质。

计算机技术发展:在计算机刚问世时,计算机还没有软、硬件资源也没有联网,主要用于数学计算。但随着电子技术、特别是微电子技术的发展,人们就发明了磁盘、磁带等用于存储数据的介质,同时也发明了字符显示器等用于输出数据的设备,这样就为把计算机连接起来组成网络提供了必备的物质条件。在软件方面,由于操作系统的发展、程序设计方法的改进以及算法的不断完善,使得用计算机处理数据变得比较容易。

IPV4

IPv4,是 第四版,也是第一个被广泛使用,构成现今 互联网技术的基石的协议。1981年Jon Postel 在RFC791中定义了IP,Ipv4可以运行在各种各样的底层网络上,比如端对端的串行数据链路,卫星链路等等。局域网中最常用的是以太网。

传统的TCP/IP协议基于 IPV4属于 第二代技术,核心技术属于美国。它的最大问题是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从理论上讲,编址1600万个网络、40亿台主机。但采用A、B、C三类编址方式后,可用的网络地址和的数目大打折扣,以至已经枯竭。其中 北美占有3/4,约30亿个,而人口最多的亚洲只有不到4亿个, 中国截止2010年6月IPV4数量达到2.5亿,落后于4.2亿网民的需求。虽然用 动态IP及地址转换等技术实现了一些缓冲,但IPV4枯竭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此,专家提出的互联网技术,也正在推行,但IPV4的使用过过渡到IPV6需要很长的一段过渡期。中国主要用的就是ip4,在win7中已经有了IPV6的协议不过对于中国的用户们来说可能很久以后才会用到吧。

传统的TCP/IP协议基于电话宽带以及 以太网的电器特性而制定的,其分包原则与检验占用了数据包很大的一部分比例造成了传输效率低,网络正向着全 光纤网络高速以太网方向发展,TCP/IP协议不能满足其发展需要。

1983年TCP/IP协议被 ARPAnet采用,直至发展到后来的互联网。那时只有几百台计算机互相联网。到1989年联网计算机数量突破10万台,并且同年出现了1.5Mbit/s的 骨干网。因为 IANA把大片的 地址空间分配给了一些公司和研究机构, 90年代初就有人担心10年内IP地址空间就会不够用,并由此导致了IPV6的开发。

IP协议包括四层,分别是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和数据链路层。应用层是用户与网络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层,它负责处理用户请求和响应,例如电子邮件、浏览器等。传输层负责将数据从应用层传输到网络层,并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完整性。网络层负责将数据从传输层传输到数据链路层,并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完整性。数据链路层负责将数据从网络层传输到物理层,并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完整性。
IP协议的特点包括无连接、不可靠、尽力而为等。由于IP协议是无连接的,因此在传输数据时不需要建立稳定的连接,这可以提高网络传输的效率。但是,由于IP协议是不可靠的,数据在传输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丢失或重复的情况,这会影响网络传输的可靠性。
另外,IP协议采用尽力而为的方式进行数据传输,这意味着发送方和接收方都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这种方式可以保证网络的稳定性,但也会导致数据传输的延迟或错误。
 

数据的灵活性

数据在传输之后,它最终是要满足使用者的需要。计算机网络中的TCP/IP传输协议除了能保障数据信息的时新性,还能根据使用者的不同需求,提供与实际相符的数据信息,具有充分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数据的安全准确性

数据信息在传输过程中会一般会受传输者、接收者、传输渠道以及外部环境的影响。这些因素会不同程度上影响数据信息输送的及时性。例如由于传输者自身的计算机专业能力的水平有限,没有认识到信息传输的重要性,对数据的收集不够完整和有效,或者是采用了错误的传输方式,都会影响信息传输的时效性。而计算机网络中的TCP/IP传输协议的数据传输,不仅能处理好复杂的信息结构,繁多的数据信息,还能维护数据信息的安全,确保数据信息的科学准确性。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