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毕业前后的道路

作者是21届毕业的,谈一谈关于毕业后遇到的问题以及经历。(想把自己现在的想法记录下来,以后回头看看或许有感触),希望我的经历对读者有帮助。

疫情的开始

还记得2019年的年末,随着疫情的到来,学校都不用回了,直接在家里上网课,当时的我处于大三的上学期,当时的我还没有一点毕业后的规划,完全没有意识只想玩,我是喜欢玩游戏的人,当时在家无聊还给自己配了一个高配的电脑,想着可以用来剪视频、玩游戏、甚至可以做主播。因为疫情原因,我到2020年的3月份才等来我的电脑,开始实现我的想法,于是我开始寻找主播的资源,加了很多主播群,和一些小主播一起开直播做互动,加工会,做一些自己的游戏精彩集锦,确实收货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打赏礼物,一张办卡,当我以为真的有可能走直播这条道路的时候,被现实打了一巴掌,因为主播越做大要求就越高,直播内容质量就要越高,包括你的技术,直播效果都要好,才有可能有观众,不然你永远是一个小主播,当时我也是开着玩,并没有想当成自己的职业,所以很快我就没有继续播了。

大闹五羊城

我们学校是大三下学期安排实习任务,但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推迟,当时有些比较积极的同学已经开始找实习,当时的我在家,所以完全没有感受到要开始找实习了,想着学校还没安排不急。当时疫情原因,假期和上学界限已经变得很模糊,一直到7月份,我被拉进一个叫“大闹五羊城的”微信群里,群里的人是我大学的那帮好兄弟,大概意思就是到了实习阶段了,想要合伙到广州租房子找工作,当时我还没准备好,因为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必须要懂得软件技术才有机会找到工作,于是我并没有马上跟着他们到广州,我心里想着在家自学技术,让自己有项目才有机会找到实习,不知道是疫情原因还是行业原因,我那帮兄弟在广州都很难到工作,他们都是有练习过项目的人都很难找,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2020工作难找。我在8月份来到了广州,租在了我那帮兄弟的公寓,租在了广州白云东平,属于广州比较偏的地方(现在想想都后悔当时在那租房子)安定后开始找工作。当时发现租的那里附近就没有我们这个专业的工作,当时家里帮我找了个我专业对口的在番禺太远了就没去,在BOSS找了一个星期开始去面试,都是惨败,最后有一家公司愿意收我,在广州科韵路地铁站那边,离我租的地方1.5小时路程时间。上了第一天班就溜了,当时真的是经不起社会的毒打啊。直到9月份学校开学了,我就回学校了,当时就是想回学校度过自己仅存的大学生活。

做出选择

回学校不久,学校有一个校招活动,校招公司里有一个比较大公司适合我们的专用,公司叫上海梦创双杨,当时班级群里都说这个公司不错,于是我也拿上我的简历去投了,没想到凭借我那个蹩脚我项目,居然被约了到公司面试,于是我满怀期待的到公司面试,面试过程很成功,两天后我就收到这个公司的offer,但是工作地点确实珠海那边的新子公司,说那边缺人,于是我跟我老姐谈了谈,沟通了一下,她说现在考个公务员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要足够努力,备战2021年初的省考,当时我要做出选择,最后还是因为工作地点,再加上之前我老妈就一直在我耳边唠叨,考公务员!考公务员!于是我决定尝试一下,我开始寻找公务员的渠道,哪里考,考什么,这些我姐都更我说得很明白,学习内容上我在B站找视频学。有了考公的想法后,我逐渐往这边倾斜,这边指的是包括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这种类似“铁饭碗”的工作,我开始关注这些,之间投过南方电网,供电局,烟草局,但都了无音讯,但问题不大,我当时的目标是广东省考。于是我就这样走上了考公的道路。

踏上考公道路

2021年初,也是到了要毕业的一年了,朋友之间的询问,大家也都有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有的留在大城市打工,有的跟我一样回家考公务员。每当朋友问起,我终于有个可以说出口的规划,说我想考公务员,家里人亲戚也一样,询问我的时候,也有得说自己在准备公务员的考试。仿佛这样能够缓解别人问起自己所带来的压力,于是我开始着手准备省考。时间不多很紧迫,大概有2个月的准备时间,对于我之前并没有接触到考公这方面的显得十分棘手,我只能购买材料加上网上自学,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学习板块,慢慢的熟悉了解考公的内容,很快到了报名时间,选岗位的时候,我冲着竞争最小的岗位选,应该我知道只有选择竞争最小的岗位才有机会上岸,对于我这种临时加入考公队伍的我来说,我最终选了我老家村里的一个镇政府。很快迎来了考试,从考场出来的时候,感觉一身轻松,两个月的学习有了归宿,考完我并不知道自己考得算好还是算差,因为并不知道有多少人报考我这个岗位,所以考完后我是没有去想这个事了。自己稍微放松了几天。成绩出来了,面试都没有进,稍微好一点的消息是,申论我居然拿到了80以上,虽然没什么用,但总对我准备的这两个月有安慰。

被隔离

没有考上之后人生又开始迷茫起来,别人说接着考,还有事业,国考,在朋友已经家人的沟通下,我决定考公之路继续走下去。省考后,考试的事暂时就搁浅了,我开始准备学校的毕业论文以及答辩,在5月份顺利的完成了学校的答辩,6月份顺利的拿到了毕业证,然后回家。回家后发生一件不愉快的事,我们学校发生了疫情,我是从学校回老家的,我也被老家的防控人员抓去隔离两个星期,当然我说的不愉快不是我被抓了起来,而是我们学校发生这个事情不愉快,我被隔离的时候过得还真不错。那次隔离对我来说是一次闭关思考,两个星期我没有别的事,只有整天听着歌看着唯一窗外的景色思考人生,于是我开始有了人生规划这个概念。

广西走一圈

隔离出来后,恰巧赶上老爸要去广西出差,老妈说可以跟过去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生意的,学习经验,也是一种学习,于是我跟着老爸赶往广西,充当司机的职位(我高中毕业那个暑假就拿到了车证,平常回家也都是我开车,所以车技稳如老狗,不存在是新手啊哈哈哈),广西的这一趟学的东西很多,具体可以看我去广西的那篇文章,这里我就不列出来了。回到家后,等待我的是事业单位的考试,到了要准备的阶段了,事业单位没有申论,只有100道题,在之前考省考的基础经验上加上公基(公共基础知识,考公的人应该都知道),这次选岗位,我选了当地国土局,一个稍微比较热门的岗位,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我想要一个更好的岗位(刚好跟我的兄弟卷到了,因为当年选专业的时候就是他要我选软件工程的)结果一个考了第7一个考了第8都没有进面试,当我得知自己的分数可以在别的岗位当1、2名的时候,我很绝望我当时为什么要选这个岗位。

再一次做出选择

考完事业单位再次陷入了迷茫,别人说还有年末的国考呢,我自己却觉得这太奢侈,并不是说家里支持不了我在家备考,家里人反而跟我说没事,就好好在家安心备考,而是我觉得这样用时间太奢侈了,感觉考公是不是成了我不出来工作的理由了。当时家里人也是说介绍到当地银行上班然后边工作边备考,工作量不大的955工作才有时间备考,可是我拒绝了,我义无反顾的赶往深圳。没错,就是深圳,为什么是深圳呢,嘿嘿。

开始深漂

来的第一周,我就租下了五和地铁站旁边的泊寓公寓(我的另外一个兄弟住这,他的推荐,性价比高),性价比高,我信他个鬼,一个月2000+的房租,但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先租了下来,住下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因为之前走开发走不通,我开始走产品经理,在BOSS上找产品经理的工作,我发现我住的这个地方附件都是电商公司,国内的有,跨境电商更多,(在来深圳的前夕,我去了我一个亲戚家,是在做生意的,在那边也得到了一些指导,就是他现在做的是供应商的角色,做生产的,卖货的渠道,运营都是给到别人的)我就在想,我能不能来到深圳学一下,往这方面开拓一下,电商公司成我最优的选择。于是我开始投简历,因为之前并没有成型的工作经验,所以我对职位的划分不是很清楚,产品运营,产品经理,产品经理又分软件和硬件。就只大概清楚这些,但我多面几家公司,面着面着就清楚了。来深圳一个星期我就拿到了一个产品经理助理的offer。

态度决定一切

闪众集团,面试的时候我就感受到这家公司的热情,公司的口号是:态度决定一切,一面是HR,二面是主管,三面是我走后,HR打电话给我叫我回去,说总经理看了我的简历,很喜欢,想亲自面试我,说路费都报销,于是我回到公司接受总经理的三面,经过交谈,我了解到总经理是一个很亲近员工的人,很看重人才的人,总感觉他这个年纪还能这么有活力不简单,想法很多很好很广,这是第一次进总经理给我的印象,为了让我选择这个公司,总经理给我加了工资条件,回去后收到HR热情的邀请和offer,面对这样的条件,我选择了这家公司,(当然我是查过来这家公司的详细信息的啊哈哈哈,也了解过这个公司的业务)。2021年11月01号,我走进了我算是人生的第一家公司。

待续

在闪众集团的职位是产品经理助理,上班的第一天(待续)。

总结

写完后我发现自己写得有点想日记,记录下自己2019年到2021年的经历啊哈哈哈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