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1 月 18 日:DNS 发明者出生;按键式问世;比尔·盖茨开始编程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1 年 11 月 18 日,在 1928 年,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和他终身的助手阿维尔克合作创造了后来闻名世界的“米老鼠”的卡通形象,迪士尼和米老鼠在当时瞬间轰动了纽约,随后影响着整个世界。在科技历史中的 11 月 18 日,都有哪些关键事件发生呢?

1886 年 11 月 18 日:计算机制造大亨 James Rand 出生

James Henry Rand Jr. 出生于 1886 年 11 月 18 日,他是一位美国实业家 ,他彻底改变了商业唱片业。James Rand 创立了 American Kardex ,一家生产办公设备的公司,后来与他父亲的公司合并成为 Rand Ledger Corporation;Rand 后来收购并合并其他几家公司,并在收购雷明顿打字机公司之后成立了雷明顿兰德。1955 年,Rand 赶上了计算机诞生的热潮,再次进行收购并成立 Sperry Corporation,这便是美国最早和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公司之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James Rand 和父亲同名。老 James Rand 是一位银行家,在 1898 年创立了 American Ledger;老 James 后来发现银行用户使用的现有索引卡系统效率低下,所需要的是使用分隔符,文件选项卡和标签的合理化系统,随后发明了基于这些概念的改进的归档系统,并成立了 Rand Ledger Company 来制造其索引系统,称为可见分类帐。1908 年,小 James 毕业于哈佛大学,并去父亲的公司开始上班,在 1910 年至 1914 年期间运营这家公司。1915 年,老 James 再次控制了公司,而小 James 无法与父亲就业务事项达成协议,并离开了。

小 James 在 1915 年离开父亲的公司之后,成立了自己的文件和索引供应公司 American Kardex。在五年内,American Kardex 成长为美国领先的办公用品公司之一。它的收入与父亲的 Rand Ledger 大致相等,两家公司很快在美国办公用品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1920 年,美国 Kardex 的总销售收入超过 100 万美元,该公司的产品被广泛用于医疗保健领域。Kardex 的产品欧洲的需求相当大,以至于小 James 很快在德国建立了一家工厂。

在 1886 年的时候,父子俩将其打字机业务和雷明顿(Remington)公司名称的权利出售给了标准打字机制造公司,随后到了 1927 年,Rand Kardex 与雷明顿打字机公司合并,成为雷明顿兰德,而 Kardex 是该公司的部门和品牌。这家公司的市场份额沉重地打击 IBM,使他们成为了新计算机行业的主要参与者。

小 James Rand 一直利用着 Kardex 在档案系统领域的长期知名品牌的地位在新兴领域大放异彩,直到 1958 年,小 James 宣布他将辞去公司的各种职务,和他的第三任妻子退休后隐居巴哈马群岛。1968 年,实业大亨小 James Rand 在自由港去世,享年 81 岁,留下了他的妻子和双胞胎儿女。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48 年 11 月 18 日:域名系统(DNS)的发明者 Paul Mockapetris 出生

1948 年 11 月 18 日,Paul Mockapetris 出生在波士顿,他是一名美国互联网先驱、计算机科学家、互联网域名系统(DNS)的创始人。Mockapetris 是 IEEE 和计算机协会的会士,也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ARPA)的前网络项目经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Mockapetris 于 1966 年毕业于波士顿拉丁学院,1971 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和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82 年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获得信息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到了 1978 年,他加入南加州大学的信息科学研究所,在那里他开发了第一个 SMTP 邮件服务器。1983 年,Mockapetris 提出 DNS 架构,并为 TOPS-20 编写了第一个 DNS 实现,称为“Jeeves”。

Mockapetris 于 1995 年离开学术研究领域,在提供高速有线电视铜缆接入的运营商@home 担任总工程师,部署了第一个基于有线电视铜缆接入的 Internet,使得使用有线电视线接入 Ineternet 的方式为大众普遍接受。Mockapetris 说:“一旦将你的企业连接到网络上,你就可以在网络上拥有你所需要数量的计算机,你可以自己给它们起名字。”经过进一步完善后,它变成了由“.com”、“.edu”、“.gov”和其他目前仍在被电子邮件和 Web 用户使用顶级域组成的系统。

DNS 相当于一个全球化分布式数据库,将 Web 站点 URL 和一个 IP 地址相匹配,控制着 Internet 上所有传输流的路由,包括几十亿记录,平均每天对几十亿的查询作出应答并接受来自上百万用户的上百万次更新。DNS 的诞生连接了每一位网民,因此 Paul Mockapetris 也是现代 Internet 的奠基者之一。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63 年 11 月 18 日:贝尔公司推出按键式电话

按键式电话是一种有按钮或按键的电话机,用于拨打电话号码,与早期的电话工具中的旋转拨号不同。早在 1941 年,西部电气公司就试验了一种方法,用机械激活的簧片为每个 10 位数产生两个音调;到 20 世纪 40 年代末,这种技术在宾夕法尼亚州的 5 号交叉杆开关系统中进行了现场测试。但事实证明,这种技术并不可靠,而且直到晶体管发明后不久,按键式技术才成熟起来。

1963 年 11 月 18 日,经过大约三年的客户测试,美国的贝尔系统在其注册商标 Touch-Tone 下正式引入双音多频(DTMF)技术。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按键式电话服务取代了传统的脉冲拨号技术,并最终成为电信信号的全球标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虽然 DTMF 是在按键式电话中实现的驱动技术,但一些电话制造商使用按键式键盘来产生脉冲拨号信号。在按键式电话机问世之前,贝尔公司有时用“按键式电话机”这个术语来指代按键式电话机;按键式电话机是一种旋转式拨号电话机,它也有一组按钮,可以从多个电话线路中选择一条线路,或激活其他功能。

节省拨号时间只是按键式电话的设计初衷之一,实际上从一开始技术专家就抱着一个把新式电话机设计成一种遥控数据输入设备的目的。正是从这一设计思想出发,研究人员在 1968 年又在键盘上增加了“*”键和“#”键;20 世纪 70 年代初,由于采用了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S)集成电路技术,数字按键式电话问世,其功能包括在 MOS 存储芯片上存储电话号码,以便快速拨号。现代的电话普遍采用按键式结构。拨打电话时,按下相应数字键,电话机自动产生一组对应的 DTMF 码由交换机感知,当拨号完毕后,交换机便可以根据感知到的号码将电话自动转接到对应的地方。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70 年 11 月 18 日:比尔盖茨踏上编程生涯

1970 年 11 月 18 日,微软(Microsoft Corp.)的联合创始人兼前任首席执行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西雅图的湖畔中学(Lakeside School)开始了他的计算机编程生涯。当时,学校里拥有一些早期的计算机,盖茨和他的朋友们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推动这些机器的发展上;然而,使用这些机器是要根据时间收费的,所以后来新成立的湖畔程序员集团为信息科学公司提供 PDP-10 上的免费编程服务,以换取使用电脑的自由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955 年 10 月 28 日,比尔·盖茨出生在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在他生命的早期,盖茨注意到他的父母希望他从事法律职业,在他年轻的时候,他的家人经常去公理基督教堂做礼拜,这是一个新教改革宗教派。盖茨的个子比同龄人要小,而且小时候经常被人欺负。

13 岁时,盖茨进了私立的湖畔预备学校,在那里他写了第一个软件程序。当他上八年级的时候,学校的俱乐部用湖滨学校清仓甩卖的收益为学生们买了一台 33 型 ASR 终端和一台通用电气(GE)电脑的使用时间;盖茨对用 BASIC 语言为通用电气系统编程很感兴趣,他被免除了数学课去追求自己的兴趣。他在这台机器上编写了他的第一个计算机程序,一个允许用户和电脑玩下棋游戏的程序。盖茨着迷于这台机器,因为它总是能完美地执行软件代码。

在俱乐部的捐款用完后,盖茨和其他学生开始尝试使用包括 DEC PDP 微型计算机在内的系统。其中一个是属于计算机中心公司的 PDP-10 系统,该系统在发现盖茨、保罗·艾伦、里克·韦兰以及盖茨最好的朋友、第一个商业伙伴肯特·埃文斯利用操作系统漏洞获取免费使用电脑时间后,于今年夏天对他们进行了封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无可奈何,这四个学生成立了湖畔程序员俱乐部来赚钱;在禁令结束时,他们提出寻找 CCC 软件中的漏洞,以换取额外的使用时间。盖茨去了 CCC 公司的办公室,研究了在这个系统上运行的各种程序的源代码,包括 Fortran、Lisp 等语言。第二年,湖边学校的一名教师聘请盖茨和埃文斯自动化学校的课表系统,并为他们提供电脑时间和版税作为回报;两人勤奋地学习,希望能为自己的大四毕业做准备。三年级快结束时,埃文斯在一次登山事故中丧生,盖茨后来称这是他一生中最悲伤的日子之一。

17 岁时,盖茨和艾伦成立了一家名为 Traf-O-Data 的公司,以英特尔 8008 处理器为基础生产交通计数器;1973 年从湖滨学校毕业时,盖茨获得了国家优秀奖学金并于秋季进入哈佛大学。在哈佛时,他遇到了同学史蒂夫·鲍尔默。两年后盖茨离开了哈佛,而鲍尔默留在了哈佛,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多年后,鲍尔默接替盖茨成为微软的首席执行官,并从 2000 年一直担任这一职位,直到 2014 年盖茨辞职。

虽然如今人人都记住了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名字,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绝对不是单枪匹马战斗的结果;当年在湖畔学习编程的时光对比尔·盖茨的影响极其深远,埃文斯的英年早逝让盖茨铭记了一辈子,而与保罗·艾伦的相遇则让盖茨能成功创立微软。有什么经历对你的程序生涯产生过重大的影响吗?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编程故事。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