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基础——3.SQL概述及规范

这篇文章我们来讲一下SQL概述和使用规范

目录

1.SQL概述

1.1SQL背景

1.2 SQL语言排行榜

 1.3 SQL分类

2.SQL规则与规范

2.1基本规则

2.2 SQL大小写规范 (建议遵守)

2.3 注 释

2.4 命名规则(暂时了解)

2.5 数据导入指令


1.SQL概述

1.1SQL背景

1946 年,世界上第一台电脑诞生,如今,借由这台电脑发展起来的互联网已经自成江湖。在这几十 年里,无数的技术、产业在这片江湖里沉浮,有的方兴未艾,有的已经几幕兴衰。但在这片浩荡的 波动里,有一门技术从未消失,甚至“老当益壮”,那就是 SQL。

45 年前,也就是 1974 年,IBM 研究员发布了一篇揭开数据库技术的论文《SEQUEL:一门结构 化的英语查询语言》,直到今天这门结构化的查询语言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相比于其他语 言, SQL 的半衰期可以说是非常长了。

不论是前端工程师,还是后端算法工程师,都一定会和数据打交道,都需要了解如何又快又准确地 提取自己想要的数据。更别提数据分析师了,他们的工作就是和数据打交道,整理不同的报告,以 便指导业务决策。

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结构化查询语言)是使用关系模型的数据库应用语言, 与数据直 接打交道 ,由 IBM 上世纪70年代开发出来。后由美国国家标准局(ANSI)开始着手制定SQL标准, 先后有 SQL-86 , SQL-89 , SQL-92 , SQL-99 等标准。

SQL 有两个重要的标准,分别是 SQL92 和 SQL99,它们分别代表了 92 年和 99 年颁布的 SQL 标 准,我们今天使用的 SQL 语言依然遵循这些标准。 不同的数据库生产厂商都支持SQL语句,但都有特有内容。

1.2 SQL语言排行榜

自从 SQL 加入了 TIOBE 编程语言排行榜,就一直保持在 Top 10。

 1.3 SQL分类

SQL语言在功能上主要分为如下3大类:

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s、数据定义语言),这些语句定义了不同的数据库、表、视图、索 引等数据库对象,还可以用来创建、删除、修改数据库和数据表的结构。

主要的语句关键字包括 CREATE 、 DROP 、 ALTER 、RENAME、TRUNCATE等。

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数据操作语言),用于添加、删除、更新和查询数据库记 录,并检查数据完整性。

主要的语句关键字包括 INSERT 、 DELETE 、 UPDATE 、 SELECT 等。 SELECT是SQL语言的基础,最为重要。

DCL(Data Control Language、数据控制语言),用于定义数据库、表、字段、用户的访问权限和 安全级别。

主要的语句关键字包括 GRANT 、 REVOKE 、 COMMIT 、 ROLLBACK 、 SAVEPOINT 等。

2.SQL规则与规范

2.1基本规则

1. SQL可以写在一行或者多行。为了提高可读性,各子句分行写,必要时使用缩进

2. 每条命令以 ; 或 g 或 G 结束

3. 关键字不能被缩写也不能分行

4. 关于标点符号

  • 必须保证所有的()、单引号、双引号是成对结束的
  • 必须使用英文状态下的半角输入方式
  • 字符串型和日期时间类型的数据可以使用单引号(' ')表示
  • 列的别名,尽量使用双引号(" "),而且不建议省略as

2.2 SQL大小写规范 (建议遵守)

MySQL 在 Windows 环境下是大小写不敏感的

MySQL 在 Linux 环境下是大小写敏感的

  • 数据库名、表名、表的别名、变量名是严格区分大小写的
  • 关键字、函数名、列名(或字段名)、列的别名(字段的别名) 是忽略大小写的。

推荐采用统一的书写规范:

  • 数据库名、表名、表别名、字段名、字段别名等都小写
  • SQL 关键字、函数名、绑定变量等都大写

 2.3 注 释

可以使用如下格式的注释结构

单行注释:#注释文字(MySQL特有的方式)

单行注释:-- 注释文字(--后面必须包含一个空格。)

多行注释:/* 注释文字 */

2.4 命名规则(暂时了解)

  • 数据库、表名不得超过30个字符,变量名限制为29个
  • 必须只能包含 A–Z, a–z, 0–9, _共63个字符
  • 数据库名、表名、字段名等对象名中间不要包含空格
  • 同一个MySQL软件中,数据库不能同名;同一个库中,表不能重名;同一个表中,字段不能重名
  • 必须保证你的字段没有和保留字、数据库系统或常用方法冲突。如果坚持使用,请在SQL语句中使 用`(着重号)引起来
  • 保持字段名和类型的一致性,在命名字段并为其指定数据类型的时候一定要保证一致性。假如数据 类型在一个表里是整数,那在另一个表里可就别变成字符型了 

2.5 数据导入指令

在命令行客户端登录mysql,使用source指令导入

mysql> source d:mysqldb.sql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