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Map集合

大家好👋,今天我来给大家科普一下Java中的map集合。map是Java中非常重要的数据结构之一,经常被用于存储键值对。

【有关这部分知识的思维导图放在文章末尾了,需要的C友请自取】

正文开始:

一、Map集合概述

我们知道,在 Java 中,集合分为 Collection 单列集合 和 Map 双列集合

那么什么是map呢?简单来说,map是一种将键映射到值的数据结构,每个键只能映射到一个值。

而所谓 Map 接口,是 Java Collections Framework 中的一个接口,它继承了 Collection 接口,但与 List 和 Set 不同,Map 不是从 Collection 直接继承而来的。Map 是一个键值对的集合,每个键都唯一,而值可以重复。Map 提供了基于键的访问方法,因此我们可以使用键来查找、获取和删除元素

二、HashMap

HashMap 是基于哈希表实现的 Map 实现类,它提供了 O(1) 的常数时间复杂度来进行插入、删除和查找操作,但它不保证元素的顺序。HashMap 允许 null 值和 null 键,但只能有一个 null 键

三、TreeMap

TreeMap 是基于红黑树实现的 Map 实现类,它提供了对元素进行排序的功能,可以通过自然顺序或按照指定的排序方式对元素进行排序。TreeMap 继承自 AbstractMap 类,实现 NavigableMap 接口。

TreeMap 不允许 null 键值对,但允许 null 值。如果在创建 TreeMap 时没有指定比较器,则会使用键的自然顺序进行排序。

四、Enumeration 接口

Enumeration 接口是 Java 集合框架中的一个旧接口,用于遍历 Vector、Hashtable 等集合类的元素。Enumeration 接口提供了两个方法:hasMoreElements() 和 nextElement()。它们分别用于检测是否还有元素可遍历和获取下一个元素。

Enumeration 接口的用法就像以前在遍历集合的时候一样,可以使用 Iterator 接口,但在没有 Iterator 接口时,遍历集合需要使用 Enumeration 接口,它的用法和 Iterator 类似

五、总结

 HashMap  和 TreeMap 是最常用的 Map 实现类,前者提供了 O(1) 的常数时间复杂度来进行插  入、删除和查找操作,但不保证元素的顺序;后者提供了排序功能,可以通过自然顺序或按照指定的排序方式对元素进行排序。

Enumeration 接口虽然已经被 Iterator 取代,但仍然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可以用于遍历旧版本的集合类。

最后,我们需要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 Map 实现类,并根据具体情况来使用它们。

以上就是本篇博客的全部内容啦,如有不足之处,还请各位指出,期待能和各位一起进步!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