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区块链1.0-比特币

1. 比特币解决的问题

  1. 高度自治:国际经济危机
  2. 无国界贸易:不同国家进行的贸易或者不同平台进行贸易
  3.  不可窜改:例如银行交易可能会被窜改数据
  4.  隐私安全:传统汇款方式会暴露你的个人信息,一旦数据库被别人入侵,那么你的所有信息将会被泄露

2.  去中心化模型

 

图片左侧为中心化,右侧为去中心化;中心化会将权利掌握在一个人身上,容易出问题,类似第二张图中的圣诞老人,如果和其他三人某人串通起来欺骗剩下两人等等。而去中心化则会有更多的人来监督,将权利给到更多的人。

3. 账本隐私和快速对账  

 

hash算法会根据输入内容的不同呈现不同的加密数字,以此来对用户进行保密,因为hash算法拥有不可逆性,无法根据加密数字反推出用户输入的信息。 

4. 账本一致性 

 由上图可知谢大脚只有一个比特币,他与刘能先进行交易,然后在没有筹码的情况下又与王二麻子进行了交易,所以就导致了账本的不一致性。

胜出的计算机就变成了一个中心化中的中心者

工作量证明 :

Nonce默认是1 会进行不断循环,直到算出来的当前哈希值小于目标哈希值,得到符合条件的哈希值和Nonce。Nonce也表示循环的次数,这也对应每台计算机挖矿的速度,符合条件的Nonce是死的,而每台计算机计算速度是不同的,所以找到符合条件的速度会不同,例如Nonce为30000即循环30000次 正常计算机一秒钟循环计算1000次,超级计算机一秒循环计算10000次 那么一个速度为30s 一个速度为3s。

5. 比特币的分叉

总结:

  • 硬分叉:因为系统更新导致出现分支,并且不可合并。如,比特币扩容
  • 软分叉:可合并,如,篡改数据 

6. 比特币系统总结 

 

7. 区块链技术总结 

1. 分布式数据存储 

  • 在每个参与者电脑上备份
  • 账本实时同步和对账

2. 点对点通信 

 

3. 共识机制

比特币系统的主链容易出现短暂的分叉,这个分叉最终是会合并到主链上去的。

比特币中用pow算法保证了账本的一致性,也让比特币系统变得更加安全可靠。 

4. 加密算法 

  • 对每个用户信息进行加密
  • 转账过程中的签名授权 
  • 账本一致性校验 
  • 挖矿算法的目标hash 

最终都会通过加密算法转换为一串加密数字,而且是不可逆的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