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有什么用,从技术上看

一、大模型有什么用

目前为止,大模型主要是以NLP为主,因为NLP抛弃了RNN序列依赖的问题,采用了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的Transformer结构,使得NLP能够演变出更多大模型。图像领域也不甘示弱,CNN大模型也开始陆续涌现。

  1. 模型碎片化,大模型提供预训练方案。目前AI面对行业、业务场景很多,人工智能需求正呈现出碎片化、多样化的特点。从开发、调参、优化、迭代到应用,AI模型研发成本极高,且难以满足市场定制化需求,所以网上有的人会说现阶段的AI模型研发处于手工作坊式。基本上一个公司想要用AI赋能自身的业务,多多少少也得招聘懂AI的研发人员。为了解决手工作坊式走向工厂模式,大模型提供了一种可行方案,也就是“预训练大模型+下游任务微调”的方式。大规模预训练可以有效地从大量标记和未标记的数据中捕获知识,通过将知识存储到大量的参数中并对特定任务进行微调,极大地扩展了模型的泛化能力。例如,在NLP领域,预训练大模型共享了预训任务和部分下游任务的参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通用性的难题,可以被应用于翻译,问答,文本生成等自然语言任务。PS:手工作坊式 ==> 工厂模式,一个大模型替代之前几十个专门小模型。

  2. 大模型具备自监督学习功能,降低训练研发成本。大模型的自监督学习方法,可以减少数据标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工标注成本高、周期长、准确度不高的问题。

  3. 大模型有望进一步突破现有模型结构的精度局限。从深度学习发展前10年的历程来看,模型精度提升,主要依赖网络在结构上的变革。例如,从AlexNet到ResNet50,再到NAS搜索出来的EfficientNet,ImageNet Top-1 精度从58提升到了84。但是,随着神经网络结构设计技术,逐渐成熟并趋于收敛,想要通过优化神经网络结构从而打破精度局限非常困难。近年来,随着数据规模和模型规模的不断增大,模型精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研究实验表明,模型和数据规模的增大确实能突破现有精度的一个局限。

二、什么是大模型

TensorFlow在推荐系统中的分布式训练优化实践随着美团业务的发展,推荐系统模型的规模和复杂度也在快速增长,具体表现如下:

  1. 训练数据:训练样本从到百亿增长到千亿,增长了近10倍。

  2. 稀疏参数:个数从几百到几千,也增长了近10倍;总参数量(也就是tf.Variable)从几亿增长到百亿,增长了10~20倍。

  3. 模型复杂度:越来越复杂,模型单步计算时间增长10倍以上。对于大流量业务,一次训练实验,从几个小时增长到了几天,而此场景一次实验保持在1天之内是基本的需求。

深度学习分布式训练的现状及未来大模型主要分为两类:

  1. 搜索、推荐、广告类任务,它的特点是海量样本及大规模稀疏参数(sparse embeddings),适合使用 CPU/GPU 参数服务器模式(PS);参数服务器模式从第一代 Alex Smola 在 2010 年提出的 LDA(文本挖掘领域的隐狄利克雷分配模型),到第二代 Jeff Dean 提出的 DistBelief,接着到第三代李沐提出的相对成熟的现代 Parameter Server 架构,再到后来的百花齐放:Uber 的 Horvod,阿里的 XDL、PAI,Meta 的 DLRM,字节的 BytePs、美团基于 Tensorlow 做的各种适配等等。参数服务器的功能日趋完善,性能也越来越强,有纯 CPU、纯 GPU,也有异构模式。

  2. CV、NLP 任务,它的特点是常规样本数据及大规模稠密参数,它适合用纯 GPU 集合通信模式(Collective)。基于纯 GPU 的集合通信模式的分布式训练框架,伴随着 Nvidia 的技术迭代,特别是 GPU 通信技术(GPU Direct RDMA)的进步,性能也变得愈来愈强。

广告推荐中大规模分布式模型 为啥一两百类的特征,我们却总是听说大规模特征?举个例子,用户 userid 这一维特征,比如系统中用户有1亿个,那么每个 id 实际上也可以当做一个独立的特征对待。这样一算,特征规模就上去了。这里就要重新理解 embedding 的概念了。对于模型而言,id 查了embedding表后得到向量,输入进来进行计算,是对数据进行抽特征。如果类比到图像分类,抽取 rgb 特征来分类 (一个值变成 3个255)

参数量卷到一百万亿!华人团队开源史上最大的推荐训练系统Persia 一般来说,推荐系统模型首先需要将不同的ID特征(如用户ID和session ID)映射到一个固定长度的低维向量,而系统中的用户ID、交叉特征数量都特别多,就需要更大规模的模型来捕获特征和映射。但更大规模的embedding layer也需要更大的内存来载入,不得不说大模型太费钱了!

有了embedding后,剩下的工作就简单了,设计后续layer来适配不同的任务。通常只占据整个模型的0.1%,无需大内存,主要是一些计算密集型的工作。

在实现上

  1. 推理服务在运行时 也会访问ps (distributed inference),根据 ID feature 查询对应的 embedding 向量。当然,有的框架直接将 ps 组件的功能内嵌到各个worker 上了。

  2. 针对 大模型 包含 embedding layer的场景,input 层和 embedding 层之间不是全连接的,而是一个 embedding_lookup 的Op

  3. 常规的dense 模型,input是一个一维向量。针对多个id feature,为了 确保与模型的input 层对齐,input 实际变成了一个 map<string,tensor>,key 为id feature 名字,value 为id feature 值对应的 tensor。

三、大了难在哪

  1. 内存墙。在计算过程中,神经网络模型每一层的卷积或者全连接计算,都会把权重W_m长期保存下来,用作网络的权重参数更新(静态内存)。另外针对诸如ADAM的优化器,会存储优化器的动量等信息,用于优化器计算(动态内存)。一块有16G显存的AI芯片,最大能塞满20+亿参数的模型,但是这时候已经没有额外空间,留给动态内存进行分配啦。静态内存和动态内存都可能造成内存墙的问题。

  2. 通讯墙。大模型通过模型并行、流水线并行切分到AI集群后,通讯便成了主要的性能瓶颈。随着机器规模的扩大,基于同步的All Reduce通讯聚合方式,会因为大量的AI芯片和服务器之间频繁进行同步,出现水桶效应,也就是最慢的一路通讯,将会决定整个AI集群的通讯的高度。如果采用目前比较流行的Ring-AllReduce的通信聚合方式,当通讯的环越大,通讯的延长将会不断地被扩大。另外网络协议的多次握手的方式,诸如此类的开销会导致训练无法有效利用带宽。

  3. 性能墙。性能墙呢主要是指计算资源利用率的问题。随着大模型的提出,对算力需求更加迫切,理论上在4K的集群上每块卡快1分钟,总体就快了68个小时。大模型会增加对算力的需求,但是随着大模型引入各项分布式并行技术的同时,会降低计算资源的利用率。

    1. 算子层(Operator Level):小算子过多,可以通过算子融合进行优化;子实现不够高效,类似于卷积CONV算子针对2x2和3x3 Kernel大小的使用Winograd算法代替;内存局部性差,对算子和内存的开销进行分析,可以对计算时算子输出有相同的shape进行复用。

    2. 图层(Graph Level):如何搜索和切分处计算效率更高的子图,分配到不同的机器上进行计算;数据在通讯和内存之间如何增加overlay重叠部分,提高单卡整体的计算率。

    3. 任务层(Task Level):在任务层级,性能的瓶颈从计算转移到了通信,如何降低通信量,缩减通信域规模,尽可能把通信时延隐藏在计算中,是大规模训练的核心关注点。

  4. 调优墙。所以在数千节点的集群上,需要考虑到提升算法工程师分布式调试调优的效率,另外还要考虑降低工程师对大模型进行并行切分的难度。除了对人的考虑,还要对硬件集群的管理,需要保证计算的正确性、性能、可用性。要是有一台机器坏了,如何快速恢复训练中的参数。

四、CV和NLP场景

浅谈工业界分布式训练(一) 除了上述的数据量级大,不同场景下分布式训练的痛点 对CV和NLP场景

  1. CV和NLP场景模型复杂,单机性能要求高,比如卷积的计算时间在CPU上和 GPU上相差十倍到几十倍。==> 业界主要使用高性能的GPU进行计算,并采用All-reduce的通信拓扑进行参数的同步更新。

  2. 模型大(DenseNet部分),比如NLP领域,GPT-3这样的模型高达1750亿参数,显存占用高达2.8 TB,单机内存无法容纳。而Bert-Large虽然只有3.4亿参数规模,但由于各种内存占用,在16G V100上,训练也仅能使用batch Size=8。==> 当面对GPT-3这种DenseNet部分大的模型,Allreduce 单卡内存无法容纳,我们需要采用模型并行(model parallelism)的方式将计算图划分到不同的设备上构建有向无环图(DAG)进行分布式训练,其中Gpipe, Megatron, Oneflow和Whale都提出模型并行的相关解决方案。相比于数据并行每个worker只有一部分数据,模型并行下每个node使用所有数据.

    1. Intra-layer parallelism(Tensor Parallelism) 。主要是将一层Layer中的矩阵计算分别拆分到不同的机器上进行运算,比如简单的Y_1=W_1 X_1这一次矩阵乘法中,我们将模型参数W_1或者输入数据X_1,按某个维度分别拆分到不同设备上计算,比如1D Megatron。

    2. Inter-layer parallelism(Pipeline Parallelism)。而Inter-Layer Parallism会将模型的layers拆分到不同的机器上,则一次forward就需要跨过不同的机器串行地进行运算,而流行并行通过将batch size切分为更小的mirco batch,减少数据依赖,从而将整个计算过程异步起来,最大化资源利用率。举例来说,在一个简单的三层MLP中(的Y_i = W_i X_i, i=1,2,3)会存在三次矩阵乘法 W_i X_i,流水线并行会把W_i X_i分别分配到三台机器上进行运算。

AI for Science的出现,让高性能计算与AI融合成为刚需:

  1. 数据并行。假如整个模型设两个节点,一个模型节点0、另一个模型做的节点1,整个模型都做了数据并行,数据各一半要拿去训练学习,但是要注意训练完了以后不是最终的结果,因为只输入了一半的数据。因此这中间要AII-Reduce

  2. 模型并行。将整个模型切成一半,一半模型节点0,一半模型节点1,数据是整个拿去训练。训练完了以后出来的结果也不是最终结果,因为只训练了一半的模型,出来还有AII-Gather,也是做通信的。 究竟用哪种并行方法呢?实际上这跟计算机结构有关。如果每台计算机之间通信都非常快,那么用数据并行就可以;如果你的通信比较慢,就要考虑模型并行。因此,这些模型如何跟数据、机器实际情况匹配?这就涉及到软硬件协

五、模型保存

基于tensorflow做扩展支持大模型的做法

  1. 在模型比较小的时候,比如100G以下,模型还有可能单机存储。这个时候的方案是tensorflow分布式训练+savedmodel,分布式训练可以用多个ps(tensorflow自带的),资源管理可以用yarn。用分布式是由于样本数大,同时多ps也能异步加速训练。saved_model一般由chief worker保存,但存下来以后,会抹掉ps的痕迹,保存的模型跟单机训练的一模一样。

  2. 当模型比较大的时候,这个时候要求的样本数也更大,训练完dump出来的模型会很大,一个单机放不下,尤其是embedding table。这个时候怎么办?一个自然的思路就是,把训练时候的ps拷贝同步一份给serving ps,线上由该ps做serving。注意后面谈到的serving ps,都是自己开发或者根据某个开源软件修改而成(比如ps-lite)。如果是天级模型,可以用tensorflow原生的worker和train ps,但依然用saved model方式把模型存放到hdfs,然后从hdfs读入另外一个serving ps。如果是实时训练,则serving ps还得跟训练ps进行实时的网络连接,在内存就解决掉weight同步的处理,这个时候就不能用tensorflow原生的ps了,因为原生的ps没有实现同步接口。ps变了,worker也得跟着变,worker大多数都是基于tensorflow的c++底层接口开发,底层用到tf的session接口。

六、解决思路

针对上述的问题,各个大厂的训练框架进行很多相关优化,目前总结下来,核心的两点,一个在于分布式通信拓扑的设计,还有一个在于Embedding Lookup的性能优化。

只要单卡放的下,走数据并行,ps 或allreduce 都行,allreduce 通信成本小一些。若规模变大

  1. 稀疏模型,稀疏参数特殊处理

    1. 使用ps,加上一些稀疏tensor 的优化,且将 embedding 存储和更新 负担转嫁到 ps

    2. 稠密参数allreduce,想办法解决 稀疏tensor 的存储、通信成本。比如 HybridBackend架构中参数放在 worker 上:稠密参数 replication 存放,每个 worker 都有副本,梯度更新时进行 allreduce;稀疏参数 partition 存放,每个 worker 只有部分分片,梯度更新时进行 alltoall。allreduce 和 alltoall 都会使用 nccl 进行同步通信,效率较高。hb 进行 alltoall 时,通信的是稀疏梯度,而不是完整的参数,通信量上和 ps 是一致的,但是通信效率会更高。

  1. 稠密模型,单卡无论如何也放不下了,就只能采取模型并行 及附属的一些优化方案

知乎高赞回答——为什么说大模型训练很难?

  1. 算子拆分 单个矩阵乘法可以分到两个device上计算 Y = WX = [W1,W2]X = [W1X,W2X]。我们在工程上要做的就是:将切分到两个device上,将复制到两个device上,然后两个device分别做矩阵乘法即可。有的时候,切分会带来额外的通信,比如矩阵乘法切到了reduction维度上,为了保持语义正确,就必须再紧跟一个AllReduce通信。这里复杂之处在于,你不能无脑地将所有算子全部做拆分,因为拆分可能会引入一些额外通信,降低总体吞吐。所以你得做些分析,决定哪些算子被拆分,现在大部分框架都不支持这种全自动化策略,要么是半自动或纯手工,要么是针对某种模型把它的拆分方案写死。所以只能造轮子解决这个事

  2. 流水并行 不切算子,而是将不同的Layer切分到不同的Device上,就可以形成Pipeline方案,GPipe就是这样一种方案,提出了将一个batch拆分成若干个micro-batch,依次推入到Pipeline系统中,即可消除Bubble time。和算子拆分类似,全自动化方案工作量不小,比如Pipeline怎么切,才能让通信量小,计算还能均匀,这需要一定的算法和工程量

搞定大模型训练

我们的模型可能会很大,或者数据量会很大。仅仅用一块GPU卡可能连模型都放不下,或者batch size只能设置的很小,但是我们知道有些情况下大的batch size往往会提供更好的效果。

  1. 假设我们只有一个GPU,我们的模型一次只能输入batch size为8的数据,那么我们怎么样实现batch size为32的更新呢?那就需要时间换空间了,即我们训练32/8=4步才去更新模型,也就是所谓的梯度累积。

  2. Gradient-Checkpointing, 那么如果你的GPU连batch size为1都跑不了怎么办?我们在训练深度学习模型的时候,需要先做前向传播,然后将中间得到的激活值存储在内存中,然后反向传播的时候再根据loss和激活值计算梯度。也就是说内存消耗其实跟模型的层数线性相关。那么怎么减少这个内存消耗呢?最简单的想法就是我不存这些中间信息,计算梯度的时候,到了某一层我重新计算它的激活值,这个方法虽然可以让内存消耗是个常量,但是运行时间会是O(n^2),这是没法接受的。那么就有一个折中的办法,我不存全部的中间数据,只存部分,那么我们在计算梯度的时候不需要从头计算了,只需要从最近的checkpoint点计算就好。

  3. 我们训练模型一般都是用单精度(FP32)的参数,但是其实我们还使用半精度(FP16)。半精度可以降低内存消耗,从而训练更大的模型或者使用更大的batch size;同时运算时间受内存和算术带宽的限制,在有些gpu(Tensor cores)上可以为半精度提供更大的算术带宽,从而提高训练效率,减少inference用时。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