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编程初学者的一封信

提醒:以下内容仅做参考,具体请自行设计。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编程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技能。那么,我们该如何入门编程呢?欢迎大家积极讨论

一、自学编程需要注意什么?

要有足够的时间、精力等。详细整理如下:

  1. 培养兴趣:自学编程前,先要培养自己对编程的兴趣,这样才能避免在遇到困难时轻易放弃。
  2. 明确目标:明确自己想要学习哪种编程语言和开发方向,这有助于你制定学习计划和安排时间表。
  3. 学习编程基础:编程基础包括计算机的工作原理、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以及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等,这些知识可以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学习。
  4. 不要钻牛角尖:遇到问题不要钻牛角尖,可以查阅资料或者寻求他人帮助,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完善自己的编程思想。
  5. 实践为主:学习编程最重要的是实践,只有不断地实践才能真正掌握编程技能。因此,在自学编程的过程中,一定要安排充足的时间进行实践。
  6. 寻找学习资源:网上有许多免费的学习资源,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源。比如在线视频教程、编程社区、开源项目等。
  7. 坚持学习:自学编程需要长期坚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并坚持执行,才能不断进步。
  8. 不要只是看书学习:学习编程需要不仅仅是看书学习,需要通过实践来掌握技能。因此,在自学编程的过程中,一定要亲自动手编写代码。

  9. 参考其他程序员的代码: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参考其他程序员的代码,了解他们的编程思路和实现方法,不断学习和改进自己的编程技能。

  10. 尝试解决自己的问题:在自学编程的过程中,可以尝试着自己解决问题。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编程思想和实现方法,同时可以提高自己的问题解决能力。

  11. 加入编程社区:加入编程社区可以与其他程序员互动,了解他们的编程经验和技巧,同时可以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

  12. 不断学习:编程技能需要不断学习才能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因此,在自学编程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

二、编程初学者学什么语言好?

当然是c++(因为我只会c++

可以看看我下面的瞎编,不过还有点参考价值

C++是一种广泛应用于系统级编程、嵌入式设备、数据库、操作系统和游戏开发等领域的编程语言。初学者学习它,有如下好处:

  1. 理解计算机底层执行机制:C++是一种系统编程语言,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了解计算机底层执行机制,如内存管理、指针、栈和堆等。
  2. 计算机图形学和游戏开发:C++可以用于图形学和游戏开发,这是其他高级语言无法实现的。
  3. 速度和性能:C++是一种编译型语言,编译后的代码运行速度快,而且可以对程序进行底层优化,从而提高程序性能。
  4. 多平台支持:C++可以编译成多个平台的可执行文件,例如Windows、Linux、Mac等,这意味着C++程序可以在多个操作系统上运行。
  5. 贴近底层硬件:C++可以直接操作硬件,编写驱动程序等底层代码。
  6. 学习其他编程语言:了解C++的底层执行机制和语法规则,有助于学习其他编程语言。
  7. 面向对象编程:C++是一种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可以更好地组织代码、提高代码可维护性、复用性和可扩展性。
  8. 并发编程:C++支持并发编程,可以更好地利用多核处理器,提高程序运行效率。
  9. 高效的数据结构:C++拥有内置的高效数据结构,如数组、指针、字符串等,可以更好地处理数据。
  10. 通用编程:C++可以用于多种应用场景,如桌面应用、Web应用、移动设备应用等。
  11. 安全性:C++的编译型语言特性使其不容易被病毒攻击,同时其底层执行机制可以更好地检测代码安全性问题。
  12. 开发效率:C++的编译型语言特性使其编译速度更快,开发效率更高。
  13. 降低成本:C++的编译型语言特性使其可以生成可执行文件,从而不需要虚拟机,降低了成本。
  14. 稳定性:C++是一种稳定、成熟的语言,其标准化的版本保证了跨平台的一致性和兼容性。
  15. 嵌入式设备编程:C++可以用于嵌入式设备编程,如智能家电、机器人等。
  16. 大数据处理:C++具有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可以用于大数据处理和分析。
  17. 游戏开发:C++可以用于游戏开发,如3D游戏、2D游戏等。
  18.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C++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重要编程语言之一,可以用于编写底层算法和模型。
  19. 网络编程:C++可以用于网络编程,如编写高性能的网络协议、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程序等。
  20. 桌面应用开发:C++可以用于桌面应用开发,如Office套件、游戏等。

三.c++初学第一个程序——a+b问题

先展示代码。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a, b, sum; 

	


	// 读取输入 

	cout << "Enter the value of a: "; 

	cin >> a; 

	


	cout << "Enter the value of b: "; 

	cin >> b; 

	


	// 计算 sum 

	sum = a + b; 

	


	// 输出结果 

	cout << "The sum of " << a << " and " << b << " is " << sum; 

	


	return 0; 

	}

        首先,我们包含了 iostream 头文件,这个头文件提供了C++中输入输出流的功能。接着,我们使用 std:: 前缀,这告诉编译器我们要使用标准命名空间,这样我们就可以在程序中使用 cout 和 cin 这些标准输入输出流对象而不会产生命名冲突。在程序中,我们声明了三个整型变量 ab 和 sum。其中 sum 是用来存储 a 和 b 的和的变量。接着,我们使用 cout 输出提示信息,要求用户输入 a 和 b 的值。这里我们使用了 cin 对象来读取用户的输入,并将输入的值存储到相应的变量中。然后,我们计算 a 和 b 的和,并将结果存储到 sum 变量中。最后,我们使用 cout 输出计算结果。在输出中,我们使用了字符串拼接的方式将各个字符串组合起来,形成最终的输出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程序中我们使用了 using namespace std;,这是因为我们在程序中使用了标准库中的 cout 和 cin 对象。如果不加上这一行,就需要在每次使用这些对象时加上 std:: 前缀,例如 std::cout << a + b;。加上 using namespace std; 就不用每次都在对象前加上 std:: 前缀,使代码更加简洁。但是这样做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可能会造成命名冲突。如果我们在自己的代码中定义了一个名为 std 的命名空间,那么加上 using namespace std; 后,就无法使用自己的命名空间中的同名变量或函数了。

        另外,C++中有多种不同的输入输出流对象可供选择,例如 cincin >>coutcout << 等。其中 cin 和 cout 是输入输出流对象的实例化对象,它们提供了输入输出的一般性方法。而 cin >> 和 cout << 则提供了对输入输出进行格式化的方法。在本程序中,我们使用了 cin >> a 和 cin >> b 来读取用户的输入,这里使用了 >> 运算符来将输入值分别赋值给变量 a 和 b。而在输出中,我们使用了 cout << "The sum of " << a << " and " << b << " is " << sum; 来输出计算结果,这里使用了 << 运算符来将字符串和变量的值拼接起来输出。同时,在字符串中也可以使用 << 和 >> 运算符来插入变量的值或读取用户的输入。

读到这里,你是否对c++有兴趣了呢?下面推荐一些资料。

六、编程资料分享

前面2个网站是C++查阅资料必须知道的网站

  1. cppreference
  2. cplusplus
  3. c++ 菜鸟教程 [wiki]
  4. stackoverflow 大部分的疑问可以在c++版块找到

C++语法

入门推荐

  1. 《C++程序设计语言》 c++之父的经典书籍,英文版本"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2. 《C++ Primer》 c++第一个编译器的作者 [book]

进阶

  1. 《Effective C++》
  2. 《More Effective C++》 2本书都是经典的建议和推荐
  3. 《深度探索C++对象模型》 "Inside the C++ Object Model"
  4. 《Modern C++ Design》
  5. 《C++标准程序库》 "C++ Standard Library Tutorial and Reference" 手册类,可以当作工具书。

模板

《C++ Templates: The Complete Guide》 模板元编程的经典教材,要知道整个STL库都是模板的成果

最后,推荐下C++经典书籍《C++ Primer》,可以当做工具书,有时间多翻阅一下。

c++算法学习

此处推荐董晓算法

他是一位B站UP主,擅长 深入浅出,图解代码。

讲解的非常好,值得肯定。

 最后

今天分享的就是这些了,不知道对你有没有帮助。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