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什么,如何去理解?

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去中心化的计算机技术。

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它只是实现比特币这种数字货币而发明的一种底层技术。区块链可以应用的范围更广,除了数字货币之外,还可以应用在P2P借款、全球支付、微金融、电子支付、汇款等金融方面,也可以在知识产权、选举、公证等民生方面,

形象比喻:

什么又叫分布式和去中心化呢?拿结婚登记来举例,以前两个人结婚,必须去民政局办手续,然后电脑录入信息,才算走完法律上的流程。如果用区块链技术呢?只要两个人同意结婚,然后在朋友圈发布一条消息,就完成了结婚的流程,根本不需要去民政局。你的朋友们是共同的见证者,他们可能分布在世界各地,但他们的手机会帮你把信息记录下来,并告诉其他想要了解情况的人。

区块链的特点: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一个重要概念,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它本质上是一个去中介化的数据库,同时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它还具备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通过这种应用模式,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如下三个方面的功能:第一,保证链上数据不可篡改、不可伪造,提高数据的公信力和可信性;第二,实现交易的追溯,做到溯源监管和责任追踪;第三,智能合约可以基于契约自动执行,从而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区块链是用来共同记录公共数据的,或者更狭义的说,用来记账的。

区块链金融和银行相比,有三个非常突出的优势

1、一键开立账户,无需身份证明等任何手续

2、发行量公开透明可控制,无需担心币价大幅贬值

3、抗审查、抗冻结

这三个特点对本国经济体系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但如果用于进入他国经济体系,却是三把极其锋利的尖刀。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