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这场硬仗,既要“心中有数”更要“手中有术”

科技云报道原创。

如果将企业数字化转型视为登山,目前是在山脚、山腰还是山顶?

对于许多管理者来说,这个问题并不好回答。或许企业已经采用了多种云端应用的技术、或许部分业务已经实现了智能化,又或者管理者才刚刚意识到数字化的巨大价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数字化转型,部分人存在着一定误解,认为只需要使用相关的IT技术就可以了。

其实,技术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改变企业的业务流程以及企业文化。部分数字化转型项目呈现项目大、周期长的特点,如果企业没有形成可靠的机制,那么最终建成的数字化体系将与最初设想存在一定差异。

数字化转型是场漫长的 “马拉松”

目前,数字化转型尚未形成统一的定义,在企业级概念的初级阶段,各方对于数字化转型亦有着不同视角的解读。

埃森哲认为,数字化转型领军者主要在“商业创新”“主营业务增长”和“智能化运营”三大方向投入关键力量,从而提升企业数字化程度。

IBM认为,数字化转型是通过整合数字和物理要素,系统进行整体战略规划,进而实现“客户价值”和“运营模式”两方面的整合转型。

摩根大通则认为,数字化转型由打造领先的数字化体验、布局生态圈、创新数字产品、打造技术型组织和能力等一系列措施共同组成。

虽然数字化转型如此重要,但企业也无法毕其功于一役。

从企业实践路径上来看,数字化的转型是从“系统思维”向“数字思维”转变,是从“技术应用”向“数字重构”转变,是从“提升效率”向“提升价值”转变。

正如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所说:“企业做数字化转型必然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从基础设施、流程、业务到商业模式,都要加持在数字化能力之上,很多企业和行业可能5-10年都没有办法实现特别高的数字化程度。”

数字化转型需要面向业务逻辑的顶层设计,同时要充分考虑如何进行“流程重塑”,需要完整、系统化的数字技术和解决方案作为支撑。

数字化转型如何做到 “有数”和“有术”?

就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来说,数字化转型之路就是数据的演进之路,是从小数据、大数据再到全数据的历程。

以金融行业为例,从金融业务数据呈现的特点来看,金融业务数据呈现出海量化、实时化、多样化、数据价值化等特征,PB级数据规模已经成为新常态,正在向更高数量级发展,对于金融数据基础设施带来了全新的需求。

例如,金融机构像营销、风控等越来越多业务对于数据的实时性要求极高,而金融业务数据走向多样化也极为显著,结构化、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丰富多样。而随着业务与数字化技术的深入融合,业务应用需要对数据进行加工、整合和分析,对于数据价值也极度渴望。

从新技术应用的趋势来看,金融行业正在加强大数据、AI、隐私计算、数据编织等新数字化技术与业务的融合,对于数据基础设施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结合金融业务场景复杂化的情况以及基础设施的发展趋势,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走向场景化、平台化和专业化。

首先是场景化,集合金融业务场景的丰富化和多样化,围绕金融业务场景来构筑最符合的数据基础设施。

其次是平台化,数据湖、数据仓库、数据编制、分布式数据处理和计算,以及围绕“产、采、建、用、管”的数据处理和汇聚过程,都需要平台化方案,让数据打通和流动。

第三是在IaaS层走向专业化,不同场景、应用对于数据存储的要求各有特点,通过云化基础设施、弹性架构、两地三中心等来满足不同的需求。

因此,金融机构正在努力打造“产、采、建、用、管”的数据闭环,并为数据闭环打造数据基础设施底座,从而有效支撑云、边、端等新兴技术架构下数据采集、传输、处理、使用和管理的整个业务流程。

为了更好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以网易数帆为代表的第三方厂商正在通过自身的数字化能力赋能千行百业。

在过去一年,网易数帆轻舟云原生平台支撑了金融行业众多核心业务场景,包括从小型机向分布式架构迁移、国产信创适配、个贷业务交易安全、生态缴费业务高可用保障等。

同时,网易数帆为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链路闭环的技术与服务,实现了数据开发治理的一体化,让数据治理深入到数据的生产和消费环节,从而更好、更快地创造数据的价值。

基于过硬的产品能力、数据安全能力,网易数帆服务的300多家客户中,金融行业客户已占比过半。

不仅是金融行业,制造、流通、医疗、能源、政企等行业对于数字化转型也表现出了迫切的需求,而这些也是网易数帆的主攻领域。

近日,网易数帆首度发布最新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围绕企业数字资产的沉淀与运营,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最优路径,分别是:

由软件资产生产、软件资产运营、业务应用组装、业务运行支撑组成的“软件生产力模型”,以数据技术、数据资产、数据应用、数据运营为核心的“数据生产力模型”和结合AI算法技术、智慧资产、智能应用的“智慧生产力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网易数帆面向数字生产力的三大领域:软件、数据、智慧,提供工具或是管理和运营软件资产的平台等通用技术能力,这样做法的好处是能够跨行业去支撑很多不同的应用场景,针对某个特定行业和场景则通过生态合作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助益。

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认为,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可以提供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的全部服务,这需要厂商携手打造综合型服务生态。

因此,网易数帆还与阿里云、金山云、AWS等云计算厂商形成紧密合作,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从软件应用层、到中间数据治理层,再到底层基础设施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结语

从底层架构创新到数据应用战略,从无边界的云扩展到企业员工的多维度应用,从千行百业的云服务能力到可持续发展的应用落地,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再是某项技术或者某个功能的应用,而是包括了全云端应用、全数据、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升级,也再度证明数字化转型是系统性、彻底化的变革。

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云服务必不可少、数据能力不可或缺、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精准把握这些趋势,才有可能在未来竞争中先人一步。

【关于科技云报道】

专注于原创的企业级内容行家——科技云报道。成立于2015年,是前沿企业级IT领域Top10媒体。获工信部权威认可,可信云、全球云计算大会官方指定传播媒体之一。深入原创报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