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学习&读书-总结

有幸学习了管理大师德鲁克先生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帮助学习者理清了在理论和实践之间建立桥梁,使其生根落地,开花结果;管理不是常识,管理是个实践学科,要不断温习,不断与领导同事联接,交流碰撞,不断的在事上练;所谓卓有成效,就是不断让优秀的习惯变成本能。

作者写本书的目的

对组织负有责任,能影响组织经营成果的人,就是管理者。管理者,就必须卓有成效。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如此,一群平凡的人,就做出不平凡的事。书中,德鲁克论述了一个管理者如何做到卓有成效。

一、阅读学习目标

1、如何才能变得卓有成效?

2、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在思想上如何养成?

3、什么是有效的人际关系?

二、学习&读后感

同频振动1---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

所谓效率,是“把事情做对”,而不是“做对的事情"。如果不致力于学习提高自己 的有效性,就不可能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善用那些专精于某一领域的人。卓有成效管理者须在思想上养成习惯:

第一,知道时间用的地方。

第二,重视对外界的贡献。

第三,善于利用人的长处。

第四,事件处理优先次序。

第五,善于做有效的决策。

同频振动2---掌握自己的时间

有效的管理者与其他人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非常珍惜自己的时间。管理者,要想有效就必须能将时间做整块的应用。

如何诊断自己的时间:

第一,找出什么事不必做。

第二,找出可以授权的事情。

第三,不要浪费别人的时间。

一个管理者职位越高,其不能自行支配的时间也一定越多。有效的管理者,善于利用一段连续性的整块“自由时间”。

同频振动3---如何发挥他人的长处

管理者的首要任务不在于因人设事,而在于因事用人。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该怎样用人:

第一,善于利用自己的长处:包括自己的长处、上司的长处、同事的长处和下属的长处。

第二,用人时考虑某人能做什么,而不是先考虑职位的要求是什么。

第三,用人所长,容人之短。

总结一句:用人所长是卓有成效者必须具备的一种素质。

同频振动4---要事优先

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最前面先做,而且一次只做好一件事。所谓“暂行缓办”,实际就是“永远不办”。由于被搁置实际等于被取消,所以管理者都不敢轻易的延缓任何工作。确定优先次序的重要原则:

第一,重将来而不重过去。

第二,重视机会,不能只看到困难。

第三,选择自己的方向,而不盲从。

第四,目标要高,要有新意,不能只求安全和方便。

同频振动5---有效的人际关系

在自己的工作上和人际关系上都比较重视贡献的管理者,往往都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第一,互相沟通。

第二,团队合作

第三,自我发展

第四,培养他人

同频振动6---有效的决策

好的决策,应以互相冲突的意见为基础,从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判断中选择。决策的五点特征:

第一,了解问题的性质,经常性还是偶然性?

第二,找出问题的“边界条件”?探求“解决某一问题应有什么最低需要”。

第三,思考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案是什么?

第四,决策方案要能够变成被贯彻的行动。

第五,执行过程要重视反馈,印证正确性及有效性。

三、书摘

  • 美国的钢铁之父卡内基的墓志铭说的最为透彻:“这里躺着的人,知道选用比自己能力更强的人来为他工作。”
  • 今天的社会有两种需要:对组织而言,需要个人为其做出贡献;就个人而言,需要把组织当成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工具。
  • 人要向上,必须有大志,自视甚高,以天下为己任...

四、学习收获

1、通过不断的修正自身,进而养成有效性的习惯,把卓有成效变成一种身体本能。

2、”一次只做一件事“代表此事不完,不开始下一件。事情只有“行动或不行动”,没有“假如”。

3、要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首先要让自己养成卓有成效管理的思想,只有先改变思想,才能改变行动。

五、核心观点笔记

用思维导图,结构化记录核心观点。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