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总结

我很喜欢俞洪敏先生说的一句话:“想把自己变得与众不同,就不要与别人比较”。跟别人比较是没有意义的,而是学会与自己比较。自己相对于昨天是否有进步?读了几本新书?做了几道新题?或是攻克了什么难题?因此归结出自己的成长路径。而这次就简单聊聊,今年于己身究竟有何收获。

在2022的开端,我还是一个高三学生,对于未来都是未知与迷茫的。但也总算有点临时抱佛脚的意味,每天早上都会早早地起床到教室去读书。虽然成绩也没有提升多少,但总有自己正在努力的感觉吧。前五个月都是在一堆堆卷子里面度过的,就是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途中还遇到了两次疫情,停课了几次,终于高考结束了,也就意味着我终于摆脱中学生的束缚可以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高考结束之后的六月,要嘛就是出去玩,不然就带在房间里玩游戏。可能是高中生活的后遗症吧,总是这么摆烂还是内心有愧的。填完志愿后就开始C语言的学习,刚开始笨得要死,装编译器都能装错。写个语句总是这漏那漏的,数据类型也不懂、原反补看得一愣一愣的。开始的问题种种,好在是都勉强克服了。编程这个东西还是自己多敲多练最终才会有进步的。

高考成绩虽比我预料得高,但实际上成绩也就一般般。报志愿的时候便坚持自己的选择报的计算机,虽然是奔着计科去的结果到的是人工智能。但大差不差,人工智能也是当下的一种趋势。

我是七月份来到CSDN的,那时候就写了一篇自我介绍的博客,简单谈了谈自己对于C语言的认识之类的话题。于我而言那就是一段新旅途的开端,受原神的影响,我始终认为旅途是美妙的,人与人之间的相遇本身就是一种奇迹,也正因为其充满不确定性,也才被称作旅途。喜欢《幽霊東京》那样一人夜游,也喜欢《花の塔》那样收获感动。

扯远了,到大学开学之前,先后发了八九篇的博客,就像记笔记一样,把自己当时所思所感记录上去,现在有不懂的地方就随时打开博客,看看自己以前的笔记。对自己的成长帮助还是满大的。

开学之后,由于写了博客之后,就厚着脸皮在学校认识了挺多老师,在网上也认识了许多前辈,对我的帮助都是很大的。十分感谢CSDN的陪伴,让我有机会认识更多的人,见到更宽广的世界。也是因为提早一段时间开始学习编程,掌握程度可能比其他同学好一点点,就像苏格拉底说的:“掌握的知识越多,就越无知”。因此还需要继续努力才行。

都说大学有更多的机遇,我也去参加了学生会之类的面试,确实是让我打开眼界,原来面试是这样的,面试时候该说点什么,说什么才是面试官爱听的,怎样才能提高面试的成功率,都是我需要思考的问题。结果很显然,两次面试我都失败了,但暴露出我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不够自信,经验不足,以及社恐的本质。这也就变成了今后需要解决的一大重点问题。

就像自我介绍里面讲的那样,“其实我是那种什么都会但是都不精通的人,热情一来便好似有无限能量”,就像去面试的时候,最经常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当失去热情之后,还会努力付出吗?当时的回答是:“刚开始的时候是热情,那之后坚持下来就变成了我的责任”。这也是我贯彻这条路的初心。

这里还想感谢学校里的学长学姐以及老师,他们以过来人的身份,跟我讲述他们的经历和经验告诉我哪些学科必须认真学习,让我的规划安排有一个更好的参考。特别是这次报蓝桥杯的时候,由于没有通知,后来找了实验室的老师才把我介绍到另外一个老师那边去,才得以报名。

也是报了蓝桥杯之后我才知道教育的差距,虽然都是同龄人,有的大一生之前就有竞赛的经历,在选拔赛的时候就远超大二大三的学生。不禁感慨高中的时候确实忙不来这些东西,虽说起点较晚,但还是要迎头赶上。

平时的日子,更多地在实验室跟教室度过,图书馆预约签到签退实在是有些麻烦,几次去图书馆还不小心把电脑声音给放出来了,便不怎么去图书馆了。最享受的还是每次晚上从教室走回宿舍时,走在校道上,带上耳机之后就有种无拘无束的感觉。是一天之后最惬意的时候(如果有题目没想出来的话就不一样了)。

根据自己学习的进度也会把新的东西记录到CSDN上来,正如前段时间学了数据结构,便顺便写成了一个专题。而自身的语言,以及博客页面的安排,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学会一点一点地雕琢语言,向CSDN里的大佬们看齐。也终于在今年将结束之际,突破了一万的访问量。

对于将要到来的2023年,首先还是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其次就是努力学习算法,蓝桥杯已经从六个月的倒计时到现在只剩四个月了。虽然需要自己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但这段时间给我的启发便是:实力才是实现愿望的前提。只有努力提升自身实力,才有力量去实现自身的愿望。

最后的最后感谢CSDN这半年来的陪伴,若无CSDN就无今天的我。

也愿我能牢记此刻的初心,而与子共勉。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