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与大数据- 云计算概览练习题及答案

1章 云计算概览习题

1.1 选择题

1、下列关于云计算的说法错误的是(  D  )。

A. 可以提供按需使用、按量计费的服务

B. 可以满足用户的弹性使用需求

C. 用户可以在任意时间和地点通过网络获取所需的资源

D. 主要基于非虚拟化资源池

2、以下不属于目前典型云计算服务模型的是(  B  )。

A. 软件即服务   B. 系统即服务    C. 平台即服务 D. 基础设施即服务

3、以下属于云计算的基本特性的是(  D  )。

A.效用计算     B.基于网络访问   C.用户可自配置资源   D.以上都是

4、IaaS服务模型主要提供的资源不包含(  C  )。

A. 计算资源         B. 存储资源         C. 应用程序       D. 网络资源

5、下列云计算平台不属于IaaS服务的平台是(  C  )。

A.AWS       B.EC2       C.Windows Azure       D.S3

6、PaaS服务模型强调(  A   )的概念。

A.平台               B.资源      C.环境                     D.软件

7、以下不属于云计算部署模型的是(  C  )。

A.公有云            B.私有云         C.企业云        D.混合云

8、云计算的产生与发展综合了许多技术,包括(  D  )。

A.虚拟化技术     B.分布式计算     C.效用计算       D.以上都是

9、网格计算和公共计算服务的最主要目的是(  A  )。

A.把大量机器整合成一个虚拟的超级机器,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人们使用

B.实现计算能力像煤气、水、电一样,自由、免费取用

C.实现规模可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动态调整和伸缩       

D.通过节点互保来保障平台的可靠性

10、云计算的体系架构不包括(  C  )。

A.SOA构建层      B.物理资源层      C.网络调度层     D.虚拟化资源池层

11、在云计算的管理中间件层中包含对(  D  )的管理功能。

A.用户        B.任务          C.应用               D.以上都是

12、云计算有许多关键技术,其中包含(  D  )。

A.分布式数据存储技术           B.分布式并行编程模型技术

C.绿色节能技术                 D.以上都是

13、云计算安全保障技术包括(  D  )。

A.身份认证机制     B.访问控制机制      C.隔离技术         D.以上都是

14、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  )。

A.数据中心地点只能固定

B.数据中心中包括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工作的区域

C.数据中心的PUE值一般情况下不小于1    

D.数据中心中的服务器在运行时需要供电和降温

15、区块链的核心是(  D  ),是区块链网络中各个节点达成一致的方法。

A.数据层         B.网络层        C.合约层       D.共识层

1.2 填空题

1、从(   云计算的核心服务层次   )角度分类,云计算可以分为IaaS、PaaS和SaaS三种服务模型。

2、相对于私有云,公有云是不同的单位、机构和个人共享使用的平台,容易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强调(   对用户应用的隔离   )等模块。

3、云计算系统的建设、云计算任务优化调度、根因溯源可通过(   大数据   )分析得到的。

4、区块链本质是一种(   点对点网络下的不可篡改的分布式数据库   ),主要应用于互联网金融、产品供应链等需要追溯的环节和领域。

5、与云计算不同,边缘计算将计算任务放在接近(   数据源   )的计算资源上运行,可以有效减小计算系统的延时,减少数据传输带宽,缓解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压力。

1.3 简答题

1、请简述云计算的典型特征。

答:

  1. 规模庞大。云计算中心一般都有相当大的规模,如阿里云目前在全球几十个地区都部署了数据中心,服务器总规模达数百万台,通过整合海量的服务器集群,可提供巨大的计算和存储能力。
  2. 资源聚合。云计算将大规模的分散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聚合起来,共同支撑用户完成各种计算任务并满足存储需求。
  3. 虚拟抽象。云计算基于物理服务器为用户提供虚拟化的服务器,以便用户使用、提高资源利用率;虚拟机之间相互隔离,提高了安全性。
  4. 按需使用,按量计费。云计算拥有庞大的资源池,云服务使得计算能力也可以像水、电一样作为一种公共资源来使用,用户可按照需要像购买水、电一样购买计算资源,按使用量计费。
  5. 高可靠性。当云计算中的计算节点出现问题时,可通过节点互保来保障云平台的可靠性。云平台利用数据多副本备份、资源监控等措施保障系统的高可靠性。
  6. 高扩展性。云是由海量的服务器等资源通过网络组成的,服务器可以相对方便简单地并入和退出云,云的规模可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动态调整和伸缩。
  7. 高利用率、高性价比。云计算通过资源聚合等方式使服务器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通过IT资源和按需使用的商业化模式,大幅减少了软件服务成本,实现了使用更少的资源提供更多的服务。小规模机构通过租用云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器等计算资源,可减少人力和财力的支出,把精力放在公司自身的业务上。

2、目前的云计算主要包含哪些关键技术?

答:

目前的云计算主要包含虚拟化技术、分布式并行编程模型技术、分布式数据存储技术、分布式任务调度技术、监控管理技术、云计算安全保障机制、云计算网络技术和绿色节能技术等。

3、请简述数据中心的主要构成区域。

答:

  1. 主机房。安装和运行数据设备的建筑空间,包括服务器机房、网络机房和存储设备机房等。
  2. 辅助区。主要负责安装、调试、维护、运行、监控和管理电子信息设备及软件,包括设备维修室、测试机房、消防和安防室等。
  3. 支持区。主要负责为主机房和辅助区提供动力支持及安全保障,包括配电室、电池室和空调间等。
  4. 行政管理区。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所在的区域,负责工作人员的管理调度和设备的状态管理等。

4、请简述区块链与云计算之间的关系。

答:

云服务提供商利用云平台支撑区块链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成本效率、应用生态和安全隐私三个方面。区块链可以加载在云平台之上,甚至可以和云平台底层进行相应融合。通过与云服务提供商结合,区块链技术可以被整合打包交付,为应用落地打下了基础。

在某些条件下,区块链也可以反过来支撑云计算。例如,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可以使云计算本身变得更加安全可靠,保证数据完整性。

5、请对比分析传统病毒防御策略与基于云计算的病毒防御策略。

答:

传统的网络杀毒软件为各个用户提供病毒防御服务,通过在每个节点上安装相应的杀毒软件来监控计算机的运行,当发现计算机疑似被病毒感染时就开始进行查杀工作,网络杀毒软件提供商也通过监控互联网的一些情况来发现病毒,对病毒库进行更新。这种方法的问题是对病毒的响应有较大的滞后性,反应不够及时。

基于云计算的病毒防御系统不但在每一个用户终端上安装杀毒软件,还安装一个探针程序,通过探针程序收集疑似病毒的样本,将样本打包发送给病毒防御系统的云数据中心。当系统发现很多用户都提交了相同或者相似的疑似病毒样本时,就可能及时发现新型病毒,从而更快地对病毒进行响应,尽快提供病毒解决方案。用户越多,根据搜集的样本进行安全分析就越可靠。

基于云计算的病毒防御系统还可以让客户端的杀毒软件体积更小,查杀病毒能力更强,更适用于移动设备。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大量针对智能手机的病毒也随之出现。云安全可以把病毒查杀的工作放到云端来处理,用户在每次访问互联网的时候可以通过云安全层对访问的请求和返回的结果进行过滤,甚至不安装杀毒软件也可以防御病毒。

1.4 解答题

1、某大学拟构建一个基于云计算的校园能源管控系统,请回答以下问题:

  1. 选择哪种云计算服务模型、部署模型比较合适,为什么?
  2. 基于云计算的校园能源系统可使用管理中间件的哪些服务功能?

答:

  1. 可以选择SaaS服务模型,由云服务提供商提供能源系统相应的软件和功能服务模块,部署模型属于私有云。
  2. 用户管理中间件的账号管理、使用计费等功能;任务管理中间件中的生命周期管理、任务执行等功能;资源管理中间件中的负载均衡、监控统计等功能;安全管理中间件中的身份认证、访问授权等功能。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