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成就21世纪的史诗

《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成就21世纪的史诗

阿什利·万斯(Ashlee Vance):美国商业专栏作家、资深科技记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马斯克的超级公司

  • Tesla:电车,Model S、Model Y、Model X、Model 3 (s3xy即SEXY)
  • SpaceX:商业🚀,猎鹰1号、猎鹰9号、猎鹰重型、巨龙号机组、“星舰”
  • Open AI:Chat GPT
  • Neuralink:脑机接口
  • Solar City:光伏发电
  • Hyperloop:超级高铁
  • Star link:星链,“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卫星版的戴森球计划?”
  • BoringCompany:地下交通轨道
  • Model π:手机,所有产品的一体化连接

摘录

  • 最后,他有着自己独到的“第一原理”思维方式。也就是说,凡事先从本质开始思考,然后再从本质一层层往回反推。在这样的思维模式下,你不会因为暂时的困难而对结果失去信心,也不会因为好高骛远而做出徒劳的努力——因为你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标是“第一原理”推导出的必然结果。这种理性的思维方式尤其值得我们学习。
  • 当时马斯克的母亲在城里租了一间公寓,而那个房东却故意找麻烦。“他说,‘如果你一定要找麻烦,就冲我来。’ 从那时起,他渐渐具备了掌控全局的能力。我们上次见面的时候,他还是一个书呆子气十足、易怒且笨拙的男孩儿,总是对于答案过分挑剔。而他现在非常自信,而且能够掌控局面。” 马斯克也开始有意识地控制自己,避免批评别人。
  • 如果你一直当好人,就永远也无法取得埃隆现在这样的成就,他对于成功的决心和自信就是这么强烈。”
  • “换作别人早就放弃了,或者会推着自行车走上来。在距离终点还有100英尺时,我看到了他脸上那痛苦的表情,我心里想,‘这就是埃隆,不成功,便成仁,绝不放弃。
  • 我们每天工作20个小时,而他工作23个小时。
  • 他说,‘你必须回答,这对我们公司很重要,所有事情都取决于此,你怎么能一无所知呢?’他直截了当地追问我。我以为应该快点让他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才对,但之后我领悟了,更重要的是了解全面信息之后再告诉他。”
  • 一般企业的面试题目,是要求软件工程师现场写十几行代码来解决问题;而SpaceX的标准面试题目则需要工程师写500行甚至更多代码。那些进入最终面试环节的候选人,会被分配另一项任务:给马斯克写一篇文章,说明自己为什么想为SpaceX工作。
  • 太阳在一个小时内照射在地球表面上所发出的太阳能,相当于全世界一整年的能源消耗总量。

感悟

🚀

断断续续从微信读书看完了这本书,主要讲的是马斯克的创业故事,从最初的Zip2,X.com,到后来的SpaceX,Tesla。从书中的内容可以看出,马斯克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很难想象他是如何将精力和热情保持到现在。1999年,Zip2公司被收购后,他赚到了一大笔钱,但他并没有像一些人选择安逸的生活,而是继续创业。那时他虽然不懂银行资金的流动规则,但眼光敏锐的他嗅到了互联网的生机,所以他将大部分钱投入到X.com,X.com公司后来与Confinity合并为Paypal,这是一家网上银行,类似现在的支付宝,更有意思的是,他们当时吸引用户注册的方式,类似现在的拼多多,在这不得不感叹马斯克的远见。马斯克在Paypal离职后,又陆续创建了SpaceX,Tesla等公司。当SpaceX处于亏损倒闭的边缘时,另一边Tesla也是相同的状况,很难想象他是承受着多么大的压力,但他并没有被击倒,上天也在眷顾他,spaceX火箭发射终于成功了,这枚火箭力挽狂澜,将马斯克和所有员工的汗水和梦想载入银河!

🚀

第一性原理是马斯克的学习方法,借用别人的理解(一篇文章讲透什么是“第一性原理”):

  • 一种刨根问底、追究最原始假设和最根本性规律的思维习惯,并以此对比人们通常使用的“类比”式思维习惯”。

  • 第一原理思维就是本质思考、核心思考,是寻求颠覆性成功,是通过返璞归真、回到源头、从源头开始重新出发、另起炉灶来创建新的解决方案。

因为第一性原理,马斯克将很多领域的知识融会贯通,他绝对是火箭和电车领域的专家;因为第一性原理,马斯克让产品成本相比其他公司低廉;因为第一性原理,他做到了从0到1,让每一家公司称得上是史诗级的存在!

想到了导师开会一直说算法要跳出别人的框架才能有大的创新,怪我当时理解能力太差,如今看到第一性原理,真是相识恨晚啊!

🚀

(在此插一个人间真实的笑话😂)之前看到一个马斯克在28岁时提车的视频,up主感叹道:“28岁的我和马斯克的异同在于,不同的是马斯克28岁就成了亿万富翁,达到了一个人一生都达不到的高度,而相同的是我们那稀疏的发际线。”

🚀

乔布斯的完美主义得以让苹果生态简约优雅时尚,而马斯克的理性主义让他对梦想有近乎疯狂的追求,特斯拉和SpaceX的成功便是最好的证明。有一句老话是“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但马斯克还是只想要一个“诸葛亮”,多个人做事往往有很多制约因素,分工协作以及各部分的协调统一,有时候会有一种勉强拼凑的感觉。但一个优秀的人做事不同,他有整体的思维体系,考虑的细节往往比别人全面,假如有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他也能够立即找到根源并一步步解除。当然这些都是在任务量不多且一个人能完成的情况下来举例的,真正成就事业还得是团队的协作。想到了马斯克在收购Twitter后裁员近75%,他的秘书在提出加薪时马斯克让她先休息一段时间,看看这段时间没有秘书他的工作进度是否受到影响,结果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他不需要冗余,哪怕是为他辛苦工作12年的秘书。他居然能如此绝情?如此“理性”?真的让人不寒而栗。但他的梦想,他的激情,他的认真又刺激着、影响着一些有追求的人,这一点上我们不得不佩服、迷恋他。马斯克注重挖掘人才,他需要的是富有激情,充满热爱,执着向上的人。他的公司工程师数量不多,但各个都是业内的顶尖人才,还有一部分人在一些领域是少有的全才,与优秀的人一同工作本身就是一种荣幸,更何况是一群优秀的人。一个人可以走的更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

一个人

总需要

梦想的牵引

梦想是执着

梦想是热爱

梦想是黎明的太阳

梦想是夜晚的星空

追逐他就是追逐太阳

仰望他就是仰望星空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片来自SpaceX官网:https://www.spacex.com/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