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c接口及其协议介绍

一、Type-c接口支持的功能

支持接口正反插;

定义Vbus的电流传输能力;

定义功率传输角色,即供电端及受电端;

定义数据传输角色,主机或从机;

支持PD协议,实现大功率充电;

支持USB2.0/3.2/4.0/雷电/Display Port协议,实现高速数据传输。

二、Type-c接口支持的协议

Type-c接口是一种接口规范而不是协议,通过该接口可以实现设备间的充电、高速传输及音视频传输等功能,目前该接口可以实现USB2.0/USB3.2/PD协议/雷电协议/Diaplay Port协议。

 三、Type-c接口pin脚定义

1、母座端接口定义

2、插头端接口定义

 

Vbus:电源;

CC1/CC2:初始模式识别或用于pd通信;

DP/DM:USB2.0传输协议或Type-c耳机的左右声道信号;

TX/RX:USB3.2/4.0信号传输脚;

SBU1/SBU2:USB3.0的辅助传输脚或Type-c耳机MIC信号及参考地;

GND:电源地。

四、Type-c角色说明

1、Power Role

Type-c的Power Role分为2类,如下:

Source:供电端用来提供Vbus电源,且在CC上有个Rp上拉。

Sink:耗电端用来消耗Vbus电源,且在CC上有个Rd对地下拉。

2、Data Role

Type C的Data Role分为3类,如下:

DFP:全称Downstream Facing Port,数据角色类似主机,初始情况下提供Vbus及Vconn供电,即作为Source端。

UFP:全称Upstream Facing Port,数据角色类似从机,初始情况下消耗Vbus供电,即作为Sink端。

DRP:全称Dual Role Power,即可作为Source或Sink,同时也可作为DFP或UFP。如果初始为Source,那数据角色为DFP,反之如果初始为Sink,数据角色为UFP。

3、角色互联方式

Type C规范角色互连只规定如下几种方式:

Source 与 Sink的互连; DFP与UFP的互连;

DRP与DRP的互连,互连方式有2种,一种随机,一种手动模式。

4、USB设备连接步骤

一个USB设备连接主要有以下步骤:

检测并确定连接关系,包括Source与Sink的关系,DFP与UFP的关系,线缆方向;

获取Emarker线缆信息;

检测Source的输出能力,可以通过PD/BC1.2/Type C规范的3种电流能力这3种方法来确定Source输出能力;

建立USB枚举关系。

5、角色检测

Type-c接口的角色检测通过CC1/CC2来实现。

Source检测CC1与CC2不同转态下对应描述如下:

6、角色不同状态下的行为

 Source与Sink在不同状态下的行为: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