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分析:三大协会发声NFT,未来监管走向几何?

易观分析:《数字经济全景白皮书》浓缩了易观分析对于数字经济各行业经验和数据的积累,并结合数字时代企业的实际业务和未来面临的挑战,以及数字技术的创新突破等因素,最终从数字经济发展大势以及各领域案例入手,帮助企业明确在数字化浪潮下的行业定位以及业务发展方向。

《数字经济全景白皮书》持续关注金融领域新动态。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三大协会组织在《倡议》中首先肯定了NFT的潜在价值,点明其作为一项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在丰富数字经济模式、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确实存在优势,但同时也指出其存在炒作、洗钱、非法金融活动等风险隐患。

这是金融行业具有官方性质的组织首次针对NFT进行的联合发声,协会的表态对于NFT产品的定性到底释放出怎样的信号?后续对NFT相关行业的发展又会带来何种影响?

易观分析评论:


《倡议》篇幅不长,总体可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NFT存在的基本价值,将其置于“科技向善”的背景之下,提及了NFT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领域的正面作用。其中,“保护底层商品的知识产权,支持正版数字文创作品”的表述是一种积极信号,表明正版数字文创作品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但前提是不能“价格虚高背离基本的价值规律”,相关信息需要被“真实、准确、完整披露”。

第二部分内容显著多于第一部分,将其置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背景之下,重点阐述了NFT存在的各类底层风险。从文中可以看出,NFT底层商品的金融资产类型非常丰富,包括但不限于证券、保险、信贷等,由此衍生的关联风险、交叉风险极其复杂,这也是单个协会组织所涉领域不能够完全涵盖,而是由三大协会联合发声的重要原因。 易观分析认为,三大协会组织此次通过《倡议》对外发布风险提示,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进行考虑:

(1) 旨在继续巩固此前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乱象的阶段性成果,防止乱象通过其他异化形态卷土重来。2021年以来,虚拟货币炒作交易行为被监管重拳出击,包括挖矿、交易所等在内的涉币业态机构遭到严厉的清理整顿。然而在NFT的交易过程中仍然可见虚拟货币的“影子”,包括交易炒作、变相开展代币发行融资等,因此需要对其实施穿透式监管,防范相关活动变更“马甲”后死灰复燃。

(2) 在当前NFT行业尚未形成明确监管标准的背景下,先行通过风险提示的形式对外发声,既肯定了部分NFT应用在实体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揭露了当下的行业乱象,能够为后续进一步强化NFT领域的监管打下优良基础。《倡议》的核心内容是划定“红线”,“不在”“不以”“不为”等多个“不”字既是对此前NFT乱象的总结与提炼,同时也明确了协会的底线思维。尽管当下一些NFT的售卖者宣称其售卖的是“商品”,但从《倡议》中不难推出,越界者从事的是非法金融活动,后续将按照相关办法进行处置。

 (3) NFT的交易明显具有涉众属性。就在4月初,《金融稳定法》草案正式对外发布,文件强调维护金融稳定是一项长期、持久的重要监管工作,涉及到跨部门、央地等之间的协调,需开展系统化建设。上述背景下,对NFT相关风险的提示及防范,是维护金融稳定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及时铲除其中的非法活动,是促进金融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优良之策。

易观分析建议: 

回顾2021年,关于虚拟货币的清理整顿工作也是由类似的“发声”形式打头阵。我们预计,2022年NFT相关的交易市场有望迎来规范,预计规范的方向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针对NFT数字藏品发行、交易、保存等主要流程开展规范,包括相应的版权保护机制或行业标准等;另一方面则是涉及NFT相关的平台交易管理,比如设置相应的准入机制等。

我们建议,从事NFT相关业务的机构需要对照此次文件,及时调整内部合规机制,将重心放在保护知识产权、打造精品数字文创方面;同时,针对从事NFT相关业务的投资机构或商业往来对手,我们建议与具有开发正版数字文创产品实力、有透明定价机制的机构进行投资或交易合作,避免因后续监管趋严给自身业务带来风险。

声明须知易观分析在本文中引用的第三方数据和其他信息均来源于公开渠道,易观分析不对此承担任何责任。任何情况下,本文仅作为参考,不作为任何依据。本文著作权归发布者所有,未经易观分析授权,严禁转载、引用或以任何方式使用易观分析发布的任何内容。经授权后的任何媒体、网站或者个人使用时应原文引用并注明来源,且分析观点以易观分析官方发布的内容为准,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删减、增添、拼接、演绎、歪曲等。因不当使用而引发的争议,易观分析不承担因此产生的任何责任,并保留向相关责任主体进行责任追究的权利。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