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处巨广的操作符,快来学学叭(C语言版)

🤩本文作者:大家好,我是paper jie,感谢你阅读本文,欢迎一建三连哦。

🥰内容专栏:这里是《C知识系统分享》专栏,笔者用重金(时间和精力)打造,基础知识一网打尽,希望可以帮到读者们哦。

🥴内容分享:本期会对C语言中的重点知识操作符进行具体讲解,各位看官姥爷快搬好小板凳坐好叭。

😘:不要998,只要一键三连,三连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写作不易,拜托拜托)。


目录

😢前言

😫1. 操作符分类

🥱2. 算术操作符

😈3. 移位操作符

🫥3.1 左移操作符

🙃3.2 右移操作符

🫣4. 位操作符

😵‍💫5. 赋值操作符、

😴6. 单目操作符

🥶6.1 单目操作符的介绍

 🤯6.2 sizeof与数组

🤓总结


😢前言

上期我们对数组的内容进行了具体的讲解,详细的分析了一维数组和二维数组。本期内容我们将对操作符开始动刀了,在这里会对操作符中的算数操作符,移位操作符,位操作符,赋值操作符,单目操作符,关系操作符,逻辑操作符,条件操作符,逗号表达式,下标引用 函数调用和结构成员进行具体的讲解,其实一些细微的知识也是普及到的,大家可以准备好补充水分了,干货满满。

😫1. 操作符分类

操作符分为10大类:算术操作符,移位操作符,位操作符,赋值操作符,单目操作符,关系操作符,逻辑操作符,条件操作符,逗号表达式,下标引用 函数调用和结构成员。操作符我们分两期讲,这期我们从算术操作符讲到关系操作符。

🥱2. 算术操作符

+      -        *        /       %

算术操作符就是我们数学中的加减乘除在加上一个取模(取余数)。对于算数操作符我们要记住几点:

1. 除了%操作符外,其他几个算术操作符都可以用于正数和浮点数。

2. 对于/操作符如果两个操作数都是整数,执行整数除法,但只要有一个操作数为浮点数则执行浮点数除法(浮点数就是带有小数的数)。

3. %操作符的两个操作数必须为整数,返回的是整除后的余数

😈3. 移位操作符

 << :左移操作符

 >> :游戏操作符

注: 移位操作符的操作数只能是整数

在开始讲位移操作符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二进制的一些内容:

 在计算机中,二进制由三种表达形式:原码,反码,补码。在正整数中原码反码,补码相同。负数中反码是原码的相反数,补码是原码加一。

注:

1. 整数在内存中存储的时补码

2. 计算机计算也是使用补码来计算

警告:对于移位操作符,不要移动负数位,这个时标准未定义的

  

🫥3.1 左移操作符

移位规则:

左边抛弃,右边补零

🙃3.2 右移操作符

移位规则有两种:

1. 逻辑位移: 左边补0,右边丢弃

2. 算术位移: 左边补符号位,右边丢弃

🫣4. 位操作符

&       I         ^ 

&: 按位与,同1为1,有0为0

|:按位或,有1为1,同0为0

^:按位异或,相同为0,相异为1

😵‍💫5. 赋值操作符、

=

赋值操作符is very good,它可以给自己重新赋值,让你改变之前不满意的值。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复合赋值符

+=      -=      *=     /=     >>=      <<=     &=    |=    

这些运算赋都可以写成复合的效果,比如:

😴6. 单目操作符

🥶6.1 单目操作符的介绍

!            逻辑反操作

-              负值

+             正值

&             取地址

sizeof      操作数的类型长度

~             对一个数的二进制取反

--            前置,后置--

++          前置,后置++

*             间接访问操作符(解引用操作符)

(类型)     强制类型转换

这里我们介绍几个不好理解的:

 🤯6.2 sizeof与数组

在函数的那一章里,我们就提起了当数组为参数传给函数时,用sizeof求得的是一个元素的大小。

 前置++,前置--,后置++,后置--

 7. 关系操作符

>

>=

<

>=

!=

==

上面大部分和数学中的关系符号一样,其中不同的只有!=:不等于,==:等于。需要注意的是:在编程中,==和=不要搞错了,两个意思完全不一样。


🤓总结

到这里,我们已经将操作符中的算术,移位,位,赋值,单目,关系操作符已经介绍完了。下期我们将会对逻辑操作符,条件操作符,逗号表达式,下标引用,函数调用和结构体成员,表达式求值进行讲解。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