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计算机基础概论

计算机组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计算机的五大部件

冯 · 诺依曼体系确定了计算机的五个基本组成部分:

  1. 运算器:也叫算数逻辑单元,完成对数据的各种常规运算,如加减乘除,也包括逻辑运算,移位,比较等。
  2. 控制器:它是整个计算机系统的控制中心,它指挥计算机各部分协调地工作,保证计算机按照预先规定的目标和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及处理。
  3. 存储器:存储程序和各种数据。
  4. 输入设备:把人所熟悉的信息如,图片,声音,文字,转换为计算机能够识别的信息存储起来。如:键盘、鼠标。
  5. 输出设备: 把计算机机能识别的信息转换为人能识别的信息,进行呈现。如:显示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总线

总线 —— 贯穿整个系统的是一组电子管道,称作总线,它携带信息字节并负责在各个部件间传递。通常总线被设计成传送定长的字节块,也就是字(word)。字中的字节数(即字长)是一个基本的系统参数,各个系统中都不尽相同。现在的大多数机器字长要么是4个字节(32位),要么是8个字节(64位)。

  1. 数据总线 :用来在各个功能部件中间传输数据,是双向传输总线。
  2. 地址总线 : 用来指出数据总线上的源数据或目的数据在主存单元的地址或 io 设备的地址。
  3. 控制总线 :由于各个连接在数据总线和地址总线的部件都是共享这两类总线的,那么在某一时刻由谁来使用,就是控制总线负责完成的。

3.指令

  1. 指令 :是指示计算机执行某种操作的命令。一条指令通常由两部分构成:地址码 和 操作码
  2. 程序 : 由一条一条的指令构成。
  3. 指令周期 :cpu 每取出并执行一条指令所需的全部时间称为指令周期。
  4. 指令系统 :计算机能够执行的全部指令的集合称为该计算机的指令系统。

进程概论

  1. 进程:一个正在运行的程序

  2. PCB : 即是进程控制块,是进程存在的唯一标志。用来描述进程的属性信息。

  3. 进程状态: 就绪 、运行、阻塞
    图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并发与并行

并发:一个处理器同时处理多个任务。
并行:多个处理器或多核处理器同时处理多个不同任务。

示例:一个老师三个学生辅导作业:

  1. 如果是先给第一个学生辅导完,再去给第二个辅导完,再去给第三个辅导。那就可以说,这个模式既不支持并发,也不支持并行。
  2. 并发: 如果是先给第一个学生讲解思路,再第一个同学自己在理解书写时,去给第二个学生讲解思路,再去给第三个同学讲解思路;回头再来看谁有问题,去解决。这样老师相比第一个案例效率提高了,这个例子就叫做并发。
  3. 并行: 直接让三名老师同时去给这三个学生辅导作业,这样效率比并发更高。

图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