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环境下使用Python设计应用软件——【1】pyqt设计界面

PS:本文主要用于自我整理总结,方便后续参考,如果恰好帮助到你,也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所需环境

下载PyQt5与PyQt5-tools

pip install PyQt5
pip install PyQt5-tools

界面编辑

在环境对应文件夹?envsexperimentLibsite-packagesqt5_applicationsQtbin中可以找到界面编辑器界面如下:

点击创建后,即可以将左边的控件拉到中间的编辑区,然后在右边的项目和属性区区控件进行设置,如下图拉取一个按钮控件,然后对其属性进行修改:

保存后会形成设计师UI文件

添加功能

我们怎么使用Python调用设计好的界面,并且给这个通过Python编成给这个控件添加功能呢?
使用命令提示符进入我们搭建好的Python环境,然后转到UI文件地址,输入转换命令:

pyuic5 -o untitled.py untitled.u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就可看到我们的界面设计的UI文件已经变成了熟悉的.py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我们在编写一个.py文件,输入下面的Python程序执行即可:
main.py

import os
import sys

from PyQt5 import QtWidgets
from PyQt5.QtWidgets import QMainWindow, QApplication

from untitled import Ui_MainWindow  # 导入设计界面


class mainWindow(QMainWindow, Ui_MainWindow):
    def __init__(self):
        super(mainWindow, self).__init__()
        self.setupUi(self)  # 初始化窗口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 = QApplication(sys.argv)
    ui = mainWindow()
    ui.show()
    sys.exit(app.exec_())

运行后,即可出现我们之前设计好的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后续想给界面填一些新东西的话,可以用界面编辑器,也可以直接修改我们转换成的.py文件,不过建议还是编辑器来实现,毕竟直观明了。
后续如果想给控件添加功能,就可以在上述程序中添加,我后面也会慢慢分享一些,可以关注这个专栏进行查看。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