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ESP8266硬件介绍

在搭建好开发环境后,下一步就要选择合适的ESP8266硬件了。当下可以买到的ESP8266开发板有很多种,大多都基于ESP8266模组进行外围电路搭建,集成了串口自动下载功能,使得程序下载非常方便。

1. ESP8266模组

大多数ESP8266开发板都是基于模组的,所以直接使用模组,配合串口下载模块,即可进行程序下载。常用的ESP-12模块,下载对应管脚图如下:

引脚接线

ESP8266的下载模式是通过指定引脚高低电平来配置的,下载模式和运行模式引脚配置如下:

模式 GPIO15 GPIO0 GPIO2
UART下载模式
Flash Boot(程序运行)模式

2. D1 开发板

D1 WiFi开发板在外形上兼容了Arduino UNO R3开发板,具有11个IO引脚,外形如下:

D1开发板

还有更小尺寸的Mini版本,也集成了串口自动下载电路。

Mini开发板

3. NodeMcu开发板

NodeMcu开发板是最常见的ESP8266开发板,集成了串口自动下载电路,ESP8266模组的引脚通过双列直插的排针引出,配合面包板可以很方便的搭建各种电路。

NodeMcu开发板

常见的有两种,它们使用的串口下载芯片有所不同,上图中左侧窄一点的使用的是CP2102芯片,右侧宽一点的使用了CH340芯片,对应安装驱动即可使用。

在使用NodeMcu开发板时,需要注意引脚定义,开发板上引脚丝印与模组GPIO管脚对应如下:

引脚定义

4. DIY 开发板

在了解了各种开发板的特点后,可以根据需要自己DIY。对于ESP8266的学习而言,一块NodeMcu外加面包板配件足够了,就像笔者之前的Arduino相关教程中那样灵活的搭建电路,完成设计。

而这次,笔者DIY了一块开发板,基于ESP8266-12模组,支持串口自动下载,搭载了一些必要的外设模块,如OLED显示屏、DHT11温湿度、继电器、电机、RGB灯、光敏等。

IOT Kit

模组的引脚通过排针引出,为了更加灵活,板载外设控制引脚与模组引脚通过跳线帽短接,也可自行组合。后续会以此作为硬件平台,学习ESP8266物联网相关的知识。

搭建好软件环境,准备好硬件开发板,之后就可以开始ESP8266学习了。


关注公众号「TonyCode」。

个人博客

回复「1024」获取1000G学习资料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