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实现云端管理代码究竟需要几步

一、背景

在实习的过程中需要出现云端管理代码的需求,听说git很好用的样子,于是,秉着学海无涯的态度开始探索git,也当记录一个过程方便自己未来在有如此需求的时候方便回顾。

第一步:安装git

安装git有多种方式,在官网上https://git-scm.com/提供了多个平台的多种方式的安装路径。

自己的是mac平台,所以就选择了第一个,点击连接会跳转如下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个通过Homebrew需要先安装brew命令,第三个是最简单的,直接下载git安装包,然后点击安装就可了,我选择的是第三种,最后一个是安装git-gui,也就是图形界面的,但是一般好像也不咋需要,所以就没有安装。

第二步:配置git

安装好git之后首先需要给git配置账号,包括名字和邮箱。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user_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 protected]"

这个应该就是一个标识,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所以就可以去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就可以。
接下来就是为本台设备生成访问云端的公钥(对于每台设备来说是唯一的),通过以下命令生成公钥,执行命令之后需要输yes就输,然后就无脑回车就好了,一定要注意这里的邮箱一定要是你之前设置的邮箱哦。

ssh-keygen -t rsa -C "[email protected]"

查看生成的公钥,执行下面的命令,注意路径一定要改成自己的.ssh路径,在生成的时候会标注路径的,假装这里有截图,其实是忘截了。

open /Users/your_device_name/.s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那个文件,里面那个常常的字符串就是公钥了。
将公钥复制到云端的服务器生成SSH秘钥
以gitlab为例(github也差不多),找到自己的头像,编辑个人资料,SSH秘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复制进去,标题会自动生成,到期时间按需填写,不想设置就不填就会是无期。正常化之后就可以通过git命令正常push或者pull了

第三步:克隆文件

克隆有多种途径,但是要注意有的公司不支持SSH克隆(比如我们公司),就要通过HTTP克隆,这种克隆方式正常情况下会让输入这个云端服务器的账号和密码,就正常输入就可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你也可能遇到报错,比如:

ssh: connect to host gitlab.ybaobx.com port 22: Operation timed out
fatal: Could not read from remote repository.
Please make sure you have the correct access rights
and the repository exist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可能就是因为凭证出现了问题,比如自己在那个项目中的权限不足,或者在通过http克隆没让输账号和密码,而是用了默认的账号密码导致被拒绝,这个时候就要清除凭证,通过以下命令清除之后就会让你输入账号密码

git config --global --unset credential.helper -f

,如果不想每次都输入,就可以让他记录你首次输入的账号密码,通过以下代码设置凭证助手

git config --global credential.helper store

最后就可以正常克隆项目,管理项目了呀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