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转串口电路设计详解

USB转串口电路设计

一:简介

USB转串口芯片有CH340、CP2102、PL2303、FT232等。我们选择哪一个呢?CH340是国产芯片,其他的是进口芯片。CH340批量价1.5元每个,一般应用方面,性能已经足够。PL2303山寨货太多,8块左右。CP2102批量价5.2元,它是QFN封装,对于新手不易焊接。FT232批量价在30元左右,一般用在工业级环境。
一般情况下:我们选择CH340作为USB转串口芯片。
CH340是什么芯片:
CH340是一个USB总线的转接芯片,可以实现USB转串口、USB转IrDA红外或者USB转打印口。
功能划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功能确定好之后,就需要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来进行具体型号选型。根据表格中内容,主要的区别在于转串口功能芯片之间。首先先列举下芯片共同特性。
支持5V与3.3V供电;通讯波特率:50bps~2Mbps
下面再根据芯片间功能差异进行划分,如下表所示:
USB转串口类划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备注:
3线串口:TXD、RXD、GND
6线串口:RTS/CTS、DTR/DSR、DCD、RI
9线串口:3线普通串口 + 6线的MODEM信号,可用于MODEM设备连接,串口硬件流控等。
设计注意点:
电压匹配问题:芯片是5V供电,那么串口输出和采样都是5V;如果是3.3V供电,那么标准就成了3.3V,因此在实际使用的时候,串口连接到的对端设备需要注意电压匹配的问题。其中在5V供电模式下,是可以与3.3V系统兼容的,反过来则不可以,如果 CH340是3.3V供电,那么不可以接5V系统,会损坏芯片。另外如果对端是1.8V系统,那么是不能与CH340的3.3V模式兼容的,此时输出和采样会出错。最好加一些器件来升降压来进行电压匹配。因此设计时确认好对端串口电平范围,然后决定 CH340 工作在3.3V或者5V工作模式。
5V供电时芯片V3引脚需要接一个104电容到地,3.3V供电时直接将V3脚与 3.3V 电源引脚短接就可以了。

二:原理图设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P2105:
CP2105在嵌入式系统中应用的优势:
1、双串口转换成USB,可以节省线缆数量,方便调试、生产
2、尺寸小,利于小型化
3、电路简单,外围器件少
CP2105采用24-pin QFN (4 x 4 mm)封装,非常适合高密度设计的嵌入式系统应用,其内部具有一个3.45V输出电压调节器,因此可以允许将其配置成通过USB总线供电设备或者自供电设备。
1、通过USB总线供电,此时REGIN引脚与VBUS相连,其VDD引脚会有电压输出,可以用来给其他设备供电。
2、若采用自供电,则需要将REGIN引脚连接到板载5V。

更多内容,请关注硬件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