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分组查询取第一条

在 Oracle 中,可以使用 row_number() 函数来实现分组取第一条记录的功能。例如,假设有一张表 mytable,其中有两列 col1col2,并且想要按照 col1 分组,并取出每组的第一条记录。你可以这样写查询语句:

SELECT col1, col2
FROM (
  SELECT col1, col2, row_number() over (partition by col1 order by col2) as row_num
  FROM mytable
)
WHERE row_num = 1;

上面的查询中,首先使用 row_number() 函数根据 col1 分组,并按照 col2 的值排序。然后使用子查询将结果集编号为 row_num。最后,在外层查询中取出 row_num 为 1 的记录即可。

请注意,这个查询只能取出每组的第一条记录,如果想要取出其他记录,可以将子查询中的 row_num 改为其他数字即可。例如,如果想要取出每组的第二条记录,可以将 row_num 改为 2。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https://www.w3cschool.cn/redis/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