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魔法师》第3-5章读书分享

          本书一共有13章节,先跳过了前两章开始阅读。一周时间下来读了三章(345章),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打算继续读。先简单谈一谈对目前读的几章节的一些感悟吧。

        一开始是被作者那个SEPA策略所吸引住,以后是一个什么高深的交易策略。但是,读下来才发现只是一个比较笼统的框架。SEPA(入场点分析),其包含了公司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

SEPA 5个要素:

1. 趋势 2.基本面 3.催化剂 4.买入时机 5.卖出时机

SEPA 分析过程:

1. 股票首先需要满足趋势形态

2. 然后根据其收入、销量、利润增长、相对优势和股价波动进行筛选

3. 剩下的和“领导者档案”作对比(和过往的超级明星票对比)

4. 人为分析...

第3章就像是一个引子,让读者明白我们需要通过技术+基本面的方法去追求明星股。

        然后,作者在第4章里整章都在降调价值和价格应该一致。我们需要提防那鞋PE陷阱(便宜货陷阱),不要被高的PE所吓跑。因为,像一些成长股是很难被市场正确估值的。作者在这一章里的思想,和小七的价值理念可谓是南辕北辙。也就是和我之前的价值投资风格相悖。很难讲哪种好与坏(能挣到钱的交易风格就是好!)。所以带着一种与自身不太相同的交易观点思想,一路读下来,被作者打脸。作者用了很多例子来说明,追逐成长热点所带来的收益。一些作者的话让人深思:

        股市中金钱损失的原因不是市盈率过高,而是因为净利润增长没有达到预期。

        价值本身不会让股价波动;人们通过买卖指令使价格产生变化。价值只是价格的一部分,最终有用的是市场需求。

         破碎的领袖综合征(一个有趣的概念):那些拒绝在其股价升空前购买新行业领袖股票的投资者会在股价触顶并开始下跌的时候关注该只股票。

        PEG(市盈率与增速比率):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下一年预测的每股净利润增长率。然后和1作对比,高于1说明高估。

第5章是这几章里最精彩的部分。借助趋势,和趋势做朋友。一个有趣的四阶段理论:

1. 忽略时期:巩固。应该避免购买第一阶段的股票,不要去超低。

2. 突围时期:加速。在第一阶段导第二阶段过渡时候引起关注。开始第二阶段时候买入。

3. 到顶时期:分配利润。在第三阶段到来的时候就要选择卖出,及时落袋为安。

4. 衰败时期:投降。和第二阶段相反,经过长期的第四阶段后又会回到第一阶段。

        股票就是围绕这四个阶段周而复始,但是有可能某个阶段很短暂,比如第三阶段很短,马上就进入衰败。又或者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可能会过渡失败。

        作者还讲到了在第二阶段比喻成在爬山,总体趋势是向上的。但是,在每个小阶段会有平台(露营休息),或者小幅度下跌,但是一定下跌低点不会比上个低点低。一般从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会有3-5个(主升浪)。

        最后,作者说到其实股票价格比较敏感会早于报告所作出反应。所以,当我们看到股票在技术线上已经出现问题时候,要懂得“跑路”。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