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项目安全扫描漏洞,JS 库版本太低,要求升级 YUI,过程总结

背景

公司信安部门对项目进行安全扫描,查出一些漏洞,其中有一项要求升级 javascript 框架库(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吓得我以为让我把 Vue2 升级成 Vue3。

经过一番询问后才知道,是工具包中依赖的 YUI 是存在安全漏洞的版本。

漏洞定位

信安同事一开始只给我上面的图,我根本不知道是哪个包的版本需要升级。

我只能用漏洞标题去百度,搜到了一些同样扫出漏洞的情况,多是在说下面几个工具:

  • jquery 我没用这个
  • js-cookie 文章说改存 localStorage(一点道理都没有)
  • jsencrypt 事实证明确实是这个,但没有具体说明原因

查到这里,同事也发来更详细的说明:

YUI:2.9.0 (Link) https://www.cvedetails.com/cve/CVE-2012-5883/

于是我就在打包后的代码中搜索 YUI(不区分大小写,不进行全字匹配),果然搜到了一段注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确认了这个事情,接下来就容易多了。这明显不是我的代码,那就在 node_modules 中继续搜索,最终在 jsencrypt 下查到了这段注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YUI2 的版本漏洞

在网上搜索关于 YUI 2.9.0 漏洞的信息:搜索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果中也包含扫描工具提供的漏洞地址,该漏洞指出:

在 YUI 2.8.0 - 2.9.0 中的 Flash 组件基础机构中存在 XSS 漏洞,远程攻击者可以通过 SWF 程序(YUI SWF 提供了一种在网页中嵌入 Adobe Flash Player 的标准方法)注入任意 Web 脚本或 HTML。

现在我们知道 YUI 2.9.0 这个版本确实有安全隐患,BUG 我们真的有这个漏洞么 ?

YUI 在代码中的实际应用

官方介绍:YUI 是一个免费的、开源的 JavaScript 和 CSS 库,用于构建丰富的交互式 web 应用程序。

不太严谨的说,YUI 就是类似 jquery 的一个工具库。

然后看看 jsencrypt 为啥要使用它呢?

node_modulesjsencryptliblibjsrsasignyahoo.js 的代码看,整个文件到处的只是一个包含 lang.extend 方法的对象。

lang.extend 方法模拟类的继承方式,从一个对象上扩展出领域给对象。

也就是说 jsencrypt 仅仅使用了 YUI 的 lang.extend 方法,碰都没碰 YUI SWF。

这么看尽管代码用的是 2.9.0 版本的一部分,但是这个版本的安全漏洞根本影响不到项目。

解决办法

现在可以总结出:

  • 漏洞的原因是 YUI 2.9.0 版本存在安全漏洞
  • 安全软件扫描的依据是注释中包含 yui 的版本号

那其实只要解决掉 YUI 版本号的这块注释即可。

方法一:使用压缩后的文件

网上搜的办法大部分是使用压缩后(不含注释)的文件:node_modulesjsencryptbinjsencrypt.min.js

// 旧的引入方式
import JSEncrypt from 'jsencrypt'
// 新的引入方式
import JSEncrypt from 'jsencrypt/bin/jsencrypt.min'

方法二:优化打包配置,删除注释

我的办法是,在打包环节删除注释,全局 AOE 干掉所有注释,解决注释引发的所有问题。

包括安全扫描出的,包含外部平台链接、包含邮箱 URL(npm 作者邮箱)之类的。

我是用 Vue Cli 生成的 Vue2 版本的项目,默认打包配置中 webpack 使用了 terser (terser-webpack-plugin)进行代码优化,直接进行配置即可。

inspect 看下默认配置:

optimization: {
  ...
  minimizer: [
    {
      options: {
        test: /.m?js(?.*)?$/i,
        chunkFilter: () => true,
        warningsFilter: () => true,
        extractComments: false,
        sourceMap: false,
        cache: true,
        cacheKeys: defaultCacheKeys => defaultCacheKeys,
        parallel: true,
        include: undefined,
        exclude: undefined,
        minify: undefined,
        terserOptions: {
          output: {
            // 默认保留了 @license 注释
            comments: /^**!|@preserve|@license|@cc_on/i
          },
          compress: {...},
          mangle: {...}
        }
      }
    }
  ]
},

只需要修改 output 配置即可,配置项参考:

vue.config.js 增加配置:

chainWebpack(config) {
  // 删除注释
  config.optimization.minimizer('terser').tap(args => {
    // 直接修改 terserOptions 下的属性值,保留原有配置
    // 这里访问 terserOptions 的时候并没有 output,访问不到 output.comments 需要直接赋值
    args[0].terserOptions.output = {
      comments: false,
    }
    return args
  })
}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