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技能分享,各种数据类型的SPI, UART, I2C,FDCAN等方式的通信传输以及存储到EEPROM, Flash等设备的简易实现方法

目录

背景知识

F1编程手册:

F3和F4编程手册:

F7和H7编程手册:

各种数据类型编程EEPROM,SPI Flash等存储器的简易方法

各种数据类型的SPI,UART,I2C,FDCAN等传输问题

实战案例:

补充拓展贴,特别是结构体对齐问题:


背景知识

各种类型的数据传输和存储就涉及到大小端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开头把这个知识点做个说明。

 

首先要简单说下芯片的大小端问题,我们这里主要讨论Cortex-M内核。

权威指南的说明如下:
Support for little endian and big endian memory systems e The Cortex-M3 and Cortex-M4 processors can work with either little endian or big endian memory systems. In practice, a microcontroller product is normally designed with just one endian configuration.

M内核支持大端或者小端,实际应用中大部分内核都是小端。以STM32为例,全部都是小端,而且是芯片设计之初就固化进去的,不可修改。市面上其他厂家基本也都固化的小端格式。
 

F1编程手册:

 

F3和F4编程手册:

 

F7和H7编程手册:

 


各种数据类型编程EEPROM,SPI Flash等存储器的简易方法

一般这些存储器都是字节编程,写入浮点等数据类型时不太方便。

这里分享一个方法,定义一个结构体,将各种数据类型封装进去:

 

写入的时候采用下面方式:

 

读取时可以采用下面方式:

 

各种数据类型的SPI,UART,I2C,FDCAN等传输问题

这里我们以串口通信为例,比如主机要发送如下格式数据给从机:

 

我们可以做一个如下结构体格式:

typedef struct
{
    uint8_t ucStart;                        

    uint16_t usCO2;
    uint16_t usPM25;        
    uint16_t usHumidity;          
    float    Temprature;
    uint32_t ulParam;
    uint8_t  ucEnd1;           
    uint8_t  ucEnd2;   
}
UART_T;

UART_T g_tUartParam;

主机发送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采用如下方法:

comSendBuf(COM1, (uint8_t *)&g_tUartParam, sizeof(UART_T));

从机工程也定义一个同样的结构体变量,比如我们把接收到一帧数据存到缓冲uint8_t buf[50]里面了。

我们就可以定义一个结构体指针变量:

UART_T *pUartParam;
pUartParam = (UART_T *)buf;

那么我们就可以pUartParam->usCO2,  pUartParam->Temprature等方式来访问,非常方便。
 


实战案例:

大家可以下载我们论坛置顶帖V5,V6或者V7板子出厂程序,里面都有相关代码参考。

 

补充拓展贴,特别是结构体对齐问题:

1、【烧脑技术贴】无法回避的字节对齐问题,从八个方向深入探讨(变量对齐,栈对齐,DMA对齐,结构体成对齐,Cache, RTOS双堆栈等):地址链接

2、推荐一种超简单的硬件位带bitband操作方法,让变量,寄存器控制,IO访问更便捷,无需用户计算位置:地址链接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