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基本的SELECT语句,SQL语言概述,基础和重要不冲突,完整详细可收藏


1、SQL语言的分类

SQL语言在功能上主要分为如下3大类:

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s、数据定义语言),这些语句定义了不同的数据库、表、视图、索引等数据库对象,还可以用来创建、删除、修改数据库和数据表的结构。主要的语句关键字包括 CREATE 、 DROP 、 ALTER 等。

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数据操作语言),用于添加、删除、更新和查询数据库记录,并检查数据完整性。主要的语句关键字包括 INSERT 、DELETE 、 UPDATE 、 SELECT 等。SELECT是SQL语言的基础,最为重要。

DCL(Data Control Language、数据控制语言),用于定义数据库、表、字段、用户的访问权限和安全级别。主要的语句关键字包括 GRANT 、 REVOKE 、 COMMIT 、 ROLLBACK 、 SAVEPOINT 等。

因为查询语句使用的非常的频繁,所以很多人把查询语句单拎出来一类:DQL(数据查询语言)。还有单独将 COMMIT 、 ROLLBACK 取出来称为TCL(Transaction Control Language,事务控制语言)。


2、SQL语言的规则与规范

2.1 基本规则
①SQL可以写在一行或多行。为了提高可读性,各子句分行写,必要时使用缩进。
②每条命令以 ; 或 gG 结束。
③关键字不能被缩写也不能分行。
④关于标点符号:
必须保证所有的()、单引号、双引号是成对结束的。
必须使用英文状态下的半角输入方式。
字符串型和日期时间类型的数据可以使用单引号''表示。
列的别名,尽量使用双引号" ",而且不建议省略as

2.2 SQL大小写规范 (建议遵守)
①MySQL 在 Windows 环境下是大小写不敏感的。
②MySQL 在 Linux 环境下是大小写敏感的。
③数据库名、表名、表的别名、变量名是严格区分大小写的。
④关键字、函数名、列名(或字段名)、列的别名(字段的别名) 是忽略大小写的。
⑤推荐采用统一的书写规范:
数据库名、表名、表别名、字段名、字段别名等都小写;SQL 关键字、函数名、绑定变量等都大写。

2.3 注 释
可以使用如下格式的注释结构:

单行注释:#注释文字(MySQL特有的方式)
单行注释:-- 注释文字(--后面必须包含一个空格。)
多行注释:/* 注释文字 */

2.4 命名规则
①数据库、表名不得超过30个字符,变量名限制为29个。
②必须只能包含 A–Z, a–z, 0–9, _共63个字符。
③数据库名、表名、字段名等对象名中间不要包含空格。
④同一个MySQL软件中,数据库不能同名;同一个库中,表不能重名;同一个表中,字段不能重名。
⑤必须保证字段没有和保留字、数据库系统或常用方法冲突。如果坚持使用,请在SQL语句中使用`(着重号)引起来。
⑥保持字段名和类型的一致性,在命名字段并为其指定数据类型的时候一定要保证一致性。假如数据类型在一个表里是整数,那在另一个表里不要变成字符型了。

#以下两句是一样的,不区分大小写
show databases;
SHOW DATABASES;
#创建表格
#create table student info(...); #表名错误,因为表名有空格
create table student_info(...);
#其中order使用``飘号,因为order和系统关键字或系统函数名等预定义标识符重名了
CREATE TABLE `order`(
id INT,
lname VARCHAR(20)
);
select id as "编号", `name` as "姓名" from t_stu; #起别名时,as都可以省略
select id as 编号, `name` as 姓名 from t_stu; #如果字段别名中没有空格,那么可以省略""
select id as 编 号, `name` as 姓 名 from t_stu; #错误,如果字段别名中有空格,那么不能省略""

2.5 数据导入指令
在命令行客户端登录mysql,使用source指令导入:

mysql> source d:mysqldb.sql

3、基本的SELECT语句

3.0 SELECT…

SELECT 1; #没有任何子句
SELECT 9/2; #没有任何子句

3.1 SELECT … FROM

SELECT 标识选择哪些列
FROM 标识从哪个表中选择
SELECT * #选择全部列
FROM departments;

一般情况下,除非需要使用表中所有的字段数据,最好不要使用通配符‘*’。使用通配符虽然可以节省输入查询语句的时间,但是获取不需要的列数据通常会降低查询和所使用的应用程序的效率。通配符的优势是,当不知道所需要的列的名称时,可以通过它获取它们。

SELECT department_id, location_id #选择特定的列
FROM departments;

3.2 列的别名
①重命名一个列,便于计算。
②紧跟列名,也可以在列名和别名之间加入关键字AS,别名使用双引号,以便在别名中包含空格或特殊的字符并区分大小写。
③AS 可以省略。
④建议别名简短,见名知意。
举例:

SELECT last_name AS name, commission_pct comm
FROM employees;
SELECT last_name "Name", salary*12 "Annual Salary"
FROM employees;

3.3 去除重复行
默认情况下,查询会返回全部行,包括重复行。在SELECT语句中使用关键字DISTINCT去除重复行。

SELECT DISTINCT department_id
FROM employees;

注意:
①DISTINCT 需要放到所有列名的前面,如果写成如下会报错。

SELECT salary, DISTINCT department_id
FROM employees 

②DISTINCT 其实是对后面所有列名的组合进行去重,你能看到最后的结果是 74 条,因为这 74 个部门id不同,都有 salary 这个属性值。如果你想要看都有哪些不同的部门(department_id),只需要写 DISTINCT department_id 即可,后面不需要再加其他的列名了。

3.4 空值参与运算
所有运算符或列值遇到null值,运算的结果都为null。一定要注意,在 MySQL 里面, 空值不等于空字符串。一个空字符串的长度是 0,而一个空值的长度是空。而且,在 MySQL 里面,空值是占用空间的。

3.5 着重号
我们需要保证表中的字段、表名等没有和保留字、数据库系统或常用方法冲突。如果真的相同,请在SQL语句中使用一对``(着重号)引起来。


4、DESCRIBE显示表结构

使用DESCRIBE 或 DESC 命令,表示表结构。

DESCRIBE employees;DESC employe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各个字段的含义分别解释如下:
①Field:表示字段名称。
②Type:表示字段类型,这里 barcode、goodsname 是文本型的,price 是整数类型的。
③Null:表示该列是否可以存储NULL值。
④Key:表示该列是否已编制索引。PRI表示该列是表主键的一部分;UNI表示该列是UNIQUE索引的一部分;MUL表示在列中某个给定值允许出现多次。
⑤Default:表示该列是否有默认值,如果有,那么值是多少。
⑥Extra:表示可以获取的与给定列有关的附加信息,例如AUTO_INCREMENT等。


5、WHERE过滤数据

SELECT 字段1,字段2
FROM 表名
WHERE 过滤条件
SELECT employee_id, last_name, job_id, department_id
FROM employees
WHERE department_id = 90; #查询部门编号为90的

使用WHERE 子句,将不满足条件的行过滤掉,WHERE子句紧随 FROM 子句。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