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总线技术

现代汽车由许多不同的计算机部件组成,称为电子控制单元(ECU)。一辆典型的汽车包含 20-100个 ECU,每个 ECU 负责一个或多个车辆的特殊功能。例如,DCU(门控制单元)用于控制门锁和窗户调节。还有一些汽车分为多个域控制器,例如 VDC、MDC、CDC 等等。这么多控制器,它们之间是怎么配合工作的呢?答案就是 —— 通信总线。

四类总线技术

按照通信速率,可以把汽车的通信总线分为以下四大类。

  • CAN 总线:CAN 的英文全拼是 Controller Area Network,即控制器局域网,是目前汽车电子中使用最多的总线技术。
  • LIN 总线:LIN 的英文全拼是 Local Interconnect Network,即区域互联网络,一般用作 CAN 总线的补充。是一种成本较低、速度较慢、实时性要求低的通信方式。
  • FlexRay 总线:与 CAN 总线相比,FlexRay 总线拥有更高的实时性、可靠性和灵活性,目前主要用于与安全相关的控制上。
  • MOST 总线:MOST 的英文全拼是 Media Oriented System Transport,即多媒体传输系统,是专用于车载多媒体应用的通信总线。

四类总线技术的通信速率和应用对比如下表所示。

类别 通信速率(每秒) 应用
LIN 总线 10Kb ~ 125Kb 电动门窗、电动座椅、灯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