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从字节被裁员后,奋战5个月终于上岸阿里

在这里分享一下我作为一名普通程序员的故事,本人17届应届生,通过校招与师姐的内推关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进入到了字节,然后一待就待了差不多3年多的时间,可惜的是今年 4 月份受疫情影响遇到了大裁员,我也是其中一员。不过好在本人有先见之明,提前做了准备,之前一直想去阿里,校招之前就做了不少准备,由此可见,这条大厂之路我蓄谋已久。早在踏入阿里,办理入职手续的那一天,作为一个男子汉,我真的是感激涕零。在此为了回馈一直帮助过我的朋友能够像我一样无痛拿到大厂offer。

正式分享之前跟大家分享一个小tips:其实一个公司要进行裁员通常都会出现一些前期征兆:业务发展遇到较大瓶颈,并且难以突破、频繁调整战略目标、高管开始陆续离职、开始严抓考勤、开始部分同事劝退,如果你现在的公司也开始出现这些症状,朋友,是时候开始做准备了。

好。下面由我来跟大家介绍一下:

1.梳理知识体

现在大部分的程序员的现状都比较混乱,就比如说程序员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是比较零散的,或者对某个知识点只知其表不知其里,我们知道这都是对自己掌握的技术内容没有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因此制定计划的第一步就是要梳理好自己的知识体系。

那么关于梳理知识体系,要做到以下 2 点: 

你是否了解这个知识点的 why、where、how

你能否能将这些概念和知识能简单通俗易懂的讲给另一个完全不理解的人听懂。

 

2.确立学习重点

这是我们专业的教学老师推荐的学编程极大核心知识点,可能会比较适合现在的你们:

前端资料

java基础和项目

jvm

linux

python常用数据

编程框架等

明确重心后就开始疯狂找资料充实自己:

3.准备算法

这一部分主要是针对想要目前有冲刺大厂的同学,没有这个打算的可以酌情考虑。

说实话我并不知道算法这个玩意到底有多么重要,最起码在我这几年工作中基本没有用到过,但是现在一线企业对算法都是重中之重

该如何学习算法? 

程序员必须掌握的算法有哪些? 

关于算法部分,其实要准备的细节内容非常多

4.收集整理面试题

除了算法部分以外,要想在实际面试中做到心中有数,大厂的常问的一些面试题或知识点也很有必要看一看。我特意搜集整理了近年来一些一线互联网公司的面试题(技术部分),真正完成下来会发现其实这些面试题实际考察的内容大同小异,但考察带有不同的目的性,关于这一部分,也是需要勤加练习,同时注意技巧的掌握。

 

后续还会有python、基础、网络安全等各种面试题目~

5、重中之重:简历 

简历对于程序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一份优秀的简历往往能够帮助我们敲开一线互联网大厂的大门,简历部分重要性我就不做过多的赘述。我们的资料包中会提供一些优质的简历模板不过有机会的话还是建议最好找熟人内推。

在我失业5个月近6个月的时候,一切都好转了起来,自身技术得到提升,家里的风波也都平静了下来,意料之外的是居然获得了阿里公司的面试邀请。

接下来跟大家讲讲我面试的流程~

首先是 hr 审核简历,看一个简历和所需职位的匹配度,基本就是看毕业学校,看掌握技能是否与所需职位吻合,然后会有一个电话沟通,这里会问你工作经历,项目经验,然后再介绍下自己的职位,问你是否有意向投递,如果明确有意向就敲定技术面的面试时间,总之,这一关很 easy。

接下来 hr 会通知负责技术的面试官联系你,这里就很重要了,我们电话聊了将近 40 分钟,挂断电话的我一脸疲惫:

首先是自我介绍下,因为是技术面试嘛,所以介绍的主要偏项目经验这方面,所以我们先就项目的所用框架、所需技术等聊了一些,期间又问我多线程和高并发的相关知识,这个也是 java 绕不过去的门槛之一,然后问了我 mybits 和 hibernate 的不同点,还有 spring 和 apache 自己封装的一些方法问我用过哪些,最后问了我一个 arrayList 和 linkendList 的区别。

如果这一面双方聊的都比较好的话技术官会再给你打电话告诉你需要机试,发给你一个牛客网的答题链接在线答题,这个类似于校招的机试,只不过我这次社招只有一道题 200 分,超过 100 分就算过,这个机试需要注意几点,第一个是你只能命名类名为 Main,不能是其他的,第二个需要注意的是可以在自己的 IDE 上调试,但是一定要把自己运行测试好的代码要全部 copy 到代码框内,包括导包的代码。

作为过来人真心想要帮助你们夺得大厂offer,以上提到了很多学习资料,现在扫码免费领~ 

总结

入职那一天我真感动了,自己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敲完这段文字之后我才知道什么叫做水到渠成,什么叫做苦尽甘来。

作为一名技术人,对大厂要有执念是应该的,但是实际行动也要落实下来,相信自己付出是会有所回报的。一枚老学长祝大家在接下来的金九银十里,面试顺利,过关斩将,拿下 offer。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抓紧时间领取资料学习起来吧!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