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区块链,元宇宙最大化的驱动力

如今,一些观察者认为区块链是在结构上实现元宇宙的必要条件,而其他人则认为这种说法是荒谬的。人们对于区块链技术本身仍然有很多困惑,所以根本谈不上清楚地了解込块链技术与元宇宙的关系。所以,我们可以从区块链的定义开始介绍。

简侧言之,区块链是由一个去中心化的“验证者”网络所管理的数据库。如今,人多数数据库都是集中式的,即一条记录被保存在一个数字仓库中,并由一家跟踪信息的公司管理。例如,摩根大通管理着一个数据库,它可以跟踪你又票账户中有多少钱,以及详细的交易记录,以验证账户余额是否正确。同时,摩根大通拥有这一记录的很多备份(你自己可能也有备份),而且它实际上运营着一个由不同数据库组成的网络。重要的是,摩根大迪是这些数比采唯一的管理者和所有者。上述这个模式几乎适用于所有数字和虚拟信息,而不仅仅是银行记录。

与集中式数据库不同,区块链记录不存储在単个位置,也不由单方管理,在许多情况下,这些记录是由一群可识别的个人或多家公司共同管理的。而区块链“分类账”( ledger )是通过遍布世界各地的自治计算机网络组成的共识来维护的。这些计算机中的每一个都在有效地竟争(并获得报酬通过求解从单个交易中产生的加密方程来验证这个分类账。这种模式的人优点是“账本”内容很难被篡改。网络越大(即越分散),数据就越不容易被覆盖或引起争议,因为数据处理必须经过去中心化网络中大多数人或大多数公司的同意,而不是由某个人或者某家公司来决定。

去中心化也存在缺点。例如,因为去中心化技术需要很多不同的计算机执行相同的“工作”,所以本质上这样做比使用标准数据库成本更高且会消耗更多能量。同样,许多区块链交易需要几十秒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因为网络必须首先达成共识。这可能意味着仅仅为了确认1米远处的交易,信息就需要被发送到世界各地。而且可以肯定的是,网络的去中心化程度越高,在达成共识方面就越具有挑战性。

由于上述问题,大多数采用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库,实际上只能将尽可能名的“数据”存储在传统数据库中,而不是“在链上”。这就像麾根大通将你的账户余额存储在一个去中心化服务器上,但将你的账户登录信息和银行胀户储存在集中式数据库中一样。反对者认为,任何没有完全去中心化的东西、实际上就是集中式的,类似在上述情况下,你的资金仍然由麾根大通有效地控制和验证。

这会导致一些人认为去中心化数据库是技术倒退的表现,它们的效率较低、速度较慢,而且仍然依赖于集中式数据库。此外,即使数据是完全去中化的,它的好处似乎也非常有限。毕竟,很少会有人担心摩根大通和它的由式数据库可能会弄错或窃取客户的账户余额。可以说人们一想到自己財富正由一群不明身份的验证者保护着,反而可能会觉得不安全。如果耐克证明你拥有一款虚拟运动鞋,或者说耐克管理并追踪的一条记录上显示你这双运动鞋卖给了另一个在线收藏家,谁会因为记录这笔交易的是耐克而质疑或低估这双运动鞋的价值呢?

那么,为什么人们仍认为去中心化数据库或服务器架构是未来的趋势呢?因为有了它们,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不用再考虑 NFT 、加密货币,也不用再担心记录被盗用等问题的发生。重要的是,区块链是可编程的支付渠道。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把它们定位为第一个数字原生支付平台,同时认为 PayPal 、 Venmo 、微信支付和其他支付平台不过是传统支付平台的翻版而已。

区块链、比特币和以太坊,加密资产的3大主流

第一个主流区块链﹣比特币,发布于2009年。比特币区块链的唯一天注点是运营自己的加密货币一比特币。为此,比特币区块链在编程时被哎计成要向处理比特币交易的处理器支付比特币作为费用。

当然,付钱给某人或许多人来处理交易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工作和报酬是自动发生的,并且是统一的。如果处理器没有得酬金,交易就不会发生。这就是区块链被称为“去信任”的部分原因。验证者不需要担心是否、如何、何时会得到报酬,或者支付条件是否会发生改变。这些问题的笞案已经被透明地纳入支付渠道,即交易过程中没有隐藏的费用,也没有政策突然改变的风险。与此相关的是,用户无须担心除了必要提供的数据,自己的其他数据会被个别网络运营商获取或存储,或在之后被滥用。这与存储在集中式数据库中的信用卡信息形成了鲜明对比,因为集中式数据库之后可能会遭遇黑客人侵或被员工不当访问。区块链也是“无许可”的:就比特币而言,任何人都可以在没有获得邀请或批准的情况下成为网络验证者,任何人都可以接受、购买或使用比特币

这些属性构成了一个可以自我维持的系统,即通过该系统,区块链可以在增加容量的同时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随着交易费用价值或交易费用总量的增加,更多的验证者加人这个网络,从而通过竞争降低了价格。这反过来又提高了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程度,使得任何试图操纵分类账以建立共识的尝试都变得更加困难(试想一一个选举候选人试图篡改300个投票箱而不是了个投票箱时,难度有多大)。

区块链的支持者还喜欢强调如下事实:区块链这种去信任、无许可的模式意味着其支付网络运营的“收人”和“利润”是由市场决定的。这与传统的金融服务业不同,后者由少数儿家拥有数十年历史的巨头控制,由于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它们也就不会考虑降低于续费。

以太坊是一个去中心化网络,可以自动向其运营商支付酬金。这些运营商不需要签订合同就可以获得这些酬金,也不需要担心酬金的支付问题。当他们相互竞争以获得报酬时,这种竞争也提高了以太坊的性能,从而会吸引更多用户并产生更多需要管理的交易。此外,通过以太坊,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个网络上编写自己的应用程序,同时也可以通过设计这个应用程序来向其贡献者支付报酬,如果成功的话,还可以为那些运营底层网络的人创造一定的价值。所有这些过程都在没有决策者或管理机构的情况下发生。实际上,这样的人或机构现在还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

去中心化治理方法并不妨碍以太坊对其底层程序进行修订或改进。然而,其所在社区掌控看这些变化,因此,必须佣保做出任何修订都是为了计社区成员集体受益。开发者相用户就须确保推出以太坊的公司会提高以太坊的交易费用或征收新的贵用,拒绝采纳一项新兴技术或标准,或是推出与最成功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竞争的第一方服务等。以太坊的“去信任"和“无许可”设计实际上或鼓励开发者者与其核心功能进行“竞争”。

以太坊也有反对者,他们提出了三个王要的反对理由:它的处理费用太高、处理时间太长,以及它的编程语言太难掌握。一些开发者选择通过构建竞争性区块链来解决其中一一个或所有这此问题。其他开发者则在以太坊(第一层)之上建立了所谓的“第二层”区块链二层区块链作为“迷你区块链”高效运行并且使用自身的编程逻辑和网终管理交易。

一些“第二层扩展解决方案”会对交易进行分批处理而不是单独处理。这自然会导致支付或转账的延迟,但这些交易并不总是需要实时处理(就像你无须在一天里某个特定时间向你的无线通信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费一样)。其他“扩展解决方案”希望通过轮询( polling )网络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来简化交易验证过程。还有一种技术支持验证者在无须证明他们已经解出了底层加密方程的情况下发起交易,同时通过向其他验证者提供赏金来保证交易的可信性,如果后者证明这个交易是不可信的,赏金则主要由不受信任的验证者来支付。“扩展解决方案”和提供赏金的方法都降低了网络的安全性,但许多人都认为它们是适用于小额交易的折中方案。

有些人认为第二层区块链是一个胡乱拼凑出来的解决方案,因为开发者和用户最好在性能更高的第一层区块链上工作。这些人的观点可能是对的,因为开发者可以使用第一层区块链来启动目已的区块链,然后通过使用甚至构建第二层区块链来将第一层区块链从它目已的用户、开发者和网络运营商中分离出来。更重要的是,第一层区块链的“去信任”和“无许可”设计意味着,更多有竞争力的第一层区块链可以“连接“按到上层的区块涟,这样一来,开发者和用户就能够将他们的代币永久性地较移到另一个区玦链中。

Dapps ,让任何人都可以未经许可成为股东

与主流的区块链不同,许多 Dapps 只是部分去中心化的。 Dapps 的创世团队以往往持有 Dapps 的大部分代币(因为他们本来就相信 Dapps 会成功,也有继续持有这些代币的动机),因此可能有能力随意更改 DappS 。然而, Dapps 的成功取决于它有吸引开发者、网络贡献者、用户,通常还包括出资者的能力。这而要创始团队向外部团体和早期采用者出售或赠送些数字币。为了获得社区的支持,许多 Dapps 承诺进行所谓的“渐进式去中心化”,它们在设计方面有时会特意与区块链的“去信任”性质保持一致。

这似乎是一种传统的创业方式。大多数应用程序与平台都需要让开发者和用户满意,尤其是在发布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创造者(创始人和员工)就会看到自己的股权被稀释。这些创业公司有时还会上市,从而使应用程序的治理“去中心化”,这样一来,任何人都可以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成为股东。但这就是区块链的细微差别成为焦点的地方。应用程序越成功,它的控制权通常也就越大。我们可以从鸿蒙、安卓操和iOS 操作系统的发展过程中看出这一点。许多技术专家将这一现象视为盈利性技术业务的自然发展,因为它积累了用户、开发人员、数据、收入等,会利用自身不断增长的潜力积极锁定开发人员和用户。

这些区块链将有效地维护对 Dapps 开发人员有价值的东西---它们的数字币,而用户则通过在区块链上的记录来保管自己的数据、身份、钱包和资产(比如照片)。简而言之,一个完全基于区块链的社交软件永远不会存储用户的照片,操纵他们的账号,或是管理他们的点赞或社交关系。该项服务不能影响这些数据的使用方式,更不用说控制了。事实上,竞争对手可以在推出服务后立即利用这些数据,这给市场领导者带来了压力。这种区块链模式并不代表应用程序已经商品化。

我们已经对区块链操作、功能和原理有了一个简单的理解。但这项技术大性能上仍远低于预期,比如,如今基于区块链的社交软件可能会存储儿几乎所有链外的东西,每张照片都需要~2秒的时间来加载。更重要的是,历史上有很多技术,它们可能会打破现有的惯例,但最终失去了发展的希望或潜力。区块链可能会有更好的发展吗?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