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子技术速通】六、逆变电路(一)电压型与电流型逆变电路

一、概述

 

这章的逆变是无源逆变,即交流测接负载,实现DC-AC。

--换流:电流从一个支路向另一个支路转移的过程,也叫换相。

--换流方式:

器件换流:利用全控器件自关断能力,下面三种换流方式都是对应晶闸管的。

电网换流:由电网提供换流电压,典型的就是可控整流、有源逆变和交流调压(无源逆变没有电网不能用这种方式换流)。

负载换流:负载提供换流电压,负载必须是容性的(i超前u,当i过0时u已经是负的了,满足晶闸管关断条件)。

强迫换流:设置附加的换流电路,给晶闸管加反压反流,比如并一个电容。

二、电压型逆变电路

特点:

 

 2.1 单相半桥逆变电路 

 

VD1、VD2为反馈二极管/续流二极管,由阻感负载向直流侧反馈能量。 

  2.2 单相全桥逆变电路 

这东西就是标准的直流电机H桥驱动。

 这个公式对半桥逆变也适用,但要把ud换成1/2 ud。

 

 2.3 三相全桥逆变电路

 这也就是直流无刷电机的驱动电路:

 跟三相整流一样,开关管的标注都是一样的,一个周期内有6组导通方式,每组导通60度,每个开关管导通180度

先断后通也就是要留死区时间。

 其实只用记相电压的有效值,因为幅值是根号二倍,线电压是相电压的根号三倍,如果还问线电压中n次谐波的有效值那就直接乘1/n。

 

三、电流型逆变电路

直流电源是电流源的电路,由于理想直流电流源不多见,实际上一般都是串大电感。

特点:

1) 直流侧串联有大电感,相当于电流源。直流侧电流基本无脉动,直流回路呈现高阻抗。

2) 电路中开关器件的作用仅是改变直流甩流的流通路径,因此交流侧输出电流为矩形波,并且与负载阻抗角无关。而交流侧输出电压波形和相位则因负载阻抗情况的不同而不同

3) 当交流侧为阻感负载时需要提供无功功率,直流侧电感起缓冲无功能量的作用。因为反馈无功能量时直流电流并不反向,所以不需要并联反馈二极管

3.1 单相电流型逆变电路

3.2 三相电流型逆变电路

这玩意儿就是串联二极管式晶闸管逆变电路。

我觉得电流型不会考,所以摆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