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ent-go架构与原理介绍

个人博客

一、架构展示

client-go 库中的各种组件架构如下图所示:

img

二、目录结构

client-go 是用 Golang 语言编写的官方编程式交互客户端库,提供对 Kubernetes API server 服务的交互访问。

其源码目录结构如下:

.
├── discovery                   # 定义DsicoveryClient客户端。作用是用于发现k8s所支持GVR(Group, Version, Resources)。
├── dynamic                     # 定义DynamicClient客户端。可以用于访问k8s Resources(如: Pod, Deploy...),也可以访问用户自定义资源(即: CRD)。
├── informers                   # k8s中各种Resources的Informer机制的实现。
├── kubernetes                  # 定义ClientSet客户端。它只能用于访问k8s Resources。每一种资源(如: Pod等)都可以看成是一个客端,而ClientSet是多个客户端的集合,它对RestClient进行了封装,引入了对Resources和Version的管理。通常来说ClientSet是client-gen来自动生成的。
├── listers                     # 提供对Resources的获取功能。对于Get()和List()而言,listers提供给二者的数据都是从缓存中读取的。
├── pkg                         
├── plugin                      # 提供第三方插件。如:GCP, OpenStack等。
├── rest                        # 定义RestClient,实现了Restful的API。同时会支持Protobuf和Json格式数据。
├── scale                       # 定义ScalClient。用于Deploy, RS, RC等的扩/缩容。
├── tools                       # 定义诸如SharedInformer、Reflector、DealtFIFO和Indexer等常用工具。实现client查询和缓存机制,减少client与api-server请求次数,减少api-server的压力。
├── transport
└── util                        # 提供诸如WorkQueue、Certificate等常用方法。

2.1 RESTClient 客户端

RESTful Client 是最基础的客户端,它主要是对 HTTP 请求进行了封装,并且支持 JSON 和 Protobuf 格式数据。

2.2 DynamicClient 客户端

DynamicClient 是一种动态客户端,它可以动态的指定资源的组,版本和资源。因此它可以对任意 K8S 资源进行 RESTful 操作,包括 CRD 自定义资源。它封装了 RESTClient。所以同样提供 RESTClient 的各种方法。

具体使用方法,可参考官方示例:dynamic-create-update-delete-deployment

注意: 该官方示例是基于集群外的环境,如果你需要在集群内部使用(例如你需要在 container 中访问),你将需要调用 rest.InClusterConfig() 生成一个 configuration。具体的示例请参考 in-cluster-client-configuration

2.3 ClientSet 客户端

ClientSet 客户端在 RESTClient 的基础上封装了对资源和版本的管理方法。每个资源可以理解为一个客户端,而 ClientSet 则是多个客户端的集合,每一个资源和版本都以函数的方式暴露给开发者。

具体使用方法,可参考官方示例:create-update-delete-deployment

2.4 DiscoveryClient 客户端

DiscoveryClient 是一个发现客户端,它主要用于发现 K8S API Server 支持的资源组,资源版本和资源信息。所以开发者可以通过使用 DiscoveryClient 客户端查看所支持的资源组,资源版本和资源信息。

2.5 ClientSet VS DynamicClient

类型化 ClientSets 使得使用预先生成的本地 API 对象与 API 服务器通信变得简单,从而获得类似 RPC 的编程体验。类型化客户端使用程序编译来强制执行数据安全性和一些验证。然而,在使用类型化客户端时,程序被迫与所使用的版本和类型紧密耦合。

DynamicClient 则使用 unstructured.Unstructured 表示来自 API Server 的所有对象值。Unstructured 类型是一个嵌套的 map[string]inferface{} 值的集合来创建一个内部结构,该结构和服务端的 REST 负载非常相似。

DynamicClient 将所有数据绑定推迟到运行时,这意味着程序运行之前,使用 DynamicClient 的的程序将不会获取到类型验证的任何好处。对于某些需要强数据类型检查和验证的应用程序来说,这可能是一个问题。

然而,松耦合意味着当客户端 API 发生变化时,使用 DynamicClient 的程序不需要重新编译。客户端程序在处理 API 表面更新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而无需提前知道这些更改是什么。

三、组件介绍

下面对图中每个组件进行简单介绍:

client-go 组件:

  1. Reflector: 定义在 /tools/cache 包内的 Reflector 类型 中的 reflector 监视 Kubernetes API 以获取指定的资源类型 (Kind)。完成此操作的函数是 ListAndWatch。监视可以用于内建资源,也可以用于自定义资源。当 reflector 通过监视 API 的收到关于新资源实例存在的通知时,它使用相应的 listing API 获取新创建的对象,并将其放入 watchHandler 函数内的 Delta Fifo 队列中。

  2. Informer: 在 /tools/cache 包内的基础 controller 中定义的一个 informer 从 Delta FIFO 队列中弹出对象。完成此操作的函数是 processLoop。这个基础 controller 的任务是保存对象以供以后检索,并调用 controller 将对象传递给它。

  3. Indexer: indexer 为对象提供索引功能。它定义在 /tools/cache 包内的 Indexer 类型。一个典型的索引用例是基于对象标签创建索引。Indexer 可以基于多个索引函数维护索引。Indexer 使用线程安全的数据存储来存储对象及其键值。在 /tools/cache 包内的 Store 类型 定义了一个名为 MetaNamespaceKeyFunc 的默认函数,该函数为该对象生成一个名为 <namespace>/<name> 组合的对象键值。

    Custom Controller 组件:

  4. Informer reference: 这是一个知道如何使用自定义资源对象的 Informer 实例的引用。您的自定义控制器代码需要创建适当的 Informer。

  5. Indexer reference: 这是一个知道如何使用自定义资源对象的 Indexer 实例的引用。您的自定义控制器代码需要创建这个。您将使用此引用检索对象,以便稍后处理。

  6. Resource Event Handlers: 当 Informer 想要分发一个对象给你的控制器时,会调用这些回调函数。编写这些函数的典型模式是获取已分配对象的键值,并将该键值放入一个工作队列中进行进一步处理。

  7. Work queue: 这是在控制器代码中创建的队列,用于将对象的分发与处理解耦。编写 Resource Event Handler 函数来提取所分发对象的键值并将其添加到工作队列中。

  8. Process Item: 这是在代码中创建的处理 work queue 中的 items 的函数。可以有一个或多个其他函数来执行实际的处理。这些函数通常使用 Indexer 引用 或 Listing wrapper 来获取与键值对应的对象。

四、Custom Controller

自定义controller实现流程如下:

img

相关实现案例可参考:https://github.com/trstringer/k8s-controller-custom-resource

五、CRD资源与Controller和operator关系

CRD(Custom Resource Definition)资源是一种自定义资源类型,允许用户在 Kubernetes 中定义自己的 API 对象。CRD 可以定义自己的 API 对象,这些对象可以像 Kubernetes 原生资源一样进行管理和操作。

在 Kubernetes 中,CRD 资源和 Controller 之间存在一种父子关系。CRD 资源定义了自己的 API 对象,而 Controller 可以通过监视这些对象来控制它们的状态。当 CRD 资源中的对象状态发生变化时,Controller 会根据变化的状态来执行相应的操作,以确保资源的状态与期望的状态一致。

例如,如果用户定义了一个名为 “MyResource” 的 CRD 资源,并创建了一个名为 “my-resource” 的对象,那么 Controller 可以监视这个对象,并在对象状态发生变化时执行相应的操作。如果对象状态发生变化,Controller 可以更新对象的状态,或者执行其他操作来确保资源的状态与期望的状态一致。

而Operator是一种在Kubernetes中使用Controller的特定类型。Operator是一种自动化Kubernetes管理的方式,它使用自定义控制器来管理应用程序的状态。Operator可以监视CRD资源,并在资源状态发生变化时自动执行操作。例如,如果您有一个CRD资源来表示您的应用程序的特定部署,Operator可以监视该资源,并在部署发生更改时自动更新应用程序的状态。Operator可以使用自定义控制器来执行这些操作,这些控制器可以使用Kubernetes API来管理Pod和其他资源的状态。

因此,CRD资源可以与Controller和Operator一起使用。您可以使用CRD来定义自己的自定义资源,然后使用Controller来管理这些资源的状态。或者,您可以使用Operator来监视CRD资源,并在资源状态发生变化时自动执行操作。无论您选择哪种方法,CRD资源都可以帮助您更好地管理Kubernetes中的应用程序。

六、总结

kubernetes 的设计理念是通过各种控制器将系统的实际运行状态协调到声明 API 中的期待状态。而这种协调机制就是基于 client-go 实现的。同样,kubernetes 对于 ETCD 存储的缓存处理也使用到了 client-go 中的 Reflector 机制。所以学好 client-go,等于迈入了 Kubernetes 的大门!相关源码分析可查看源码分析目录。

七、参考链接

  1. client-go 源码学习总结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