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老码农现身说法:凛冬将至,为什么我不劝退互联网

大家好,我是xxx

这两天在B站刷到好多吐槽秋招拿不到offer的视频,其中有几个看得我又好笑又同情。

有一个老哥说自己19年硕士毕业的时候想要进华为但差了临门一脚没能拿到offer,非常遗憾,最后觉得一定是自己不够强所以没能如愿。遂拒了一圈offer选择了读博,3年过去了,博士也顺利毕业了。又校招的时候发现,今年不仅华为依然杳无音讯,连其他发offer的小公司也没了。

也不知道那些小公司是满员了发不出offer了,还是公司都没了。

任老板说把寒气传递给每一个人,之后网友疯狂玩梗,甚至把他P成了权游里的夜王、狼爸。其实早在今年上半年,任老板说话之前,寒气就开始蔓延了。时间点也很巧妙,不少人觉得和上海疫情有关。但我来了上海之后,和几个猎头以及候选人聊了聊,他们都说上海封在家里的时候行情还好得很,不少人甚至都是在家里远程完成的离职和跳槽。反倒是解除封锁之后,行情开始急转直下,各大企业都缩减了招聘了。

寒气从哪儿来?

众所周知,互联网行业重资产重人力,非常依赖投资,而这其中大量的投资又来源于美国。最近二十年,互联网行业大繁荣,成了吸引投资的主力,我个人认为,互联网行业是除了金融之外,距离钱最近的行业。因此受到金融手段的影响也最大,利息低的时候市场上热钱多,涌入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也多,投资多了创造的就业岗位也多。体现就是创业投资热,找工作非常容易,到处都很缺人,遍地是挖人的猎头,每个团队都在扩张。

现在美联储加息,美元回流市面上热钱减少,各大企业收入、融资都减少,自然要缩减规模,裁撤非核心的部门,开源节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些互联网大厂明明只要把赚钱的核心业务做好躺着挣钱就行,但为什么一直要忙着开辟新的业务,花了很多钱很多时候还不讨好呢?

这是因为在资本市场,一切都围绕期望,一个企业的市值不仅是取决于当下规模,也取决于未来的前景。如果执拗于已有的一亩三分地,未来就没有增长和发展的预期,那么企业就没办法获得更高的市值以及更多的投资。一旦主营业务受到挑战,还有倒闭破产的风险。所以无论大小公司,都需要不停的扩张,想方设法扩大未来的发展预期。

正因为如此,所以大厂才需要招聘这么多的人才,不然如果只是维护已有的系统,远远不需要如此庞大的团队。也正因为员工规模庞大,所以行情遇冷时产生的影响也大,大厂一旦裁撤,动辄都是上千人的规模。看起来很吓人,但两三年前大规模招人的时候,阵仗一点也不小,只不过因为是招人,不能贩卖焦虑,所以没人关注罢了。

为什么我不劝退互联网

理解了这些,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当下行情这么差,我还不劝退互联网行业呢?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是外因,互联网行业遇冷更多是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而非行业本身的问题。比如普遍认为汽油车工业当下就是夕阳产业,未来随着新能源的普及和兴起,汽油车很有可能面临淘汰。

我个人认为基于互联网能做的事情几乎是无限的,可能井喷式发展期已经过了,但远远没到衰退的时候。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十几年前当大家都用QQ聊天交友的时候,做梦也不会想到未来全国人民都会用上微信。微信普及之后,腾讯也不会想到短视频会占据用户这么多的时间。新的玩法、新的产品、新的交互模式往往孕育着新的机会。并且互联网行业对于传统行业的结合和赋能也才刚刚开始,除此之外还有云服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等,想象空间不小。

其次是内因,在我看来很多自媒体所谓的劝退多少有点贩卖焦虑的意思。毕竟这个世界上没有不被劝退的专业,不管什么专业总能挑出一点缺点来。就业难、门槛高、天花板底、青春饭、辛苦、赚钱少……总有一款适合你。疫情叠加经济衰退,百业艰难,大多数行业都不容易。如果只是因为行业艰难就劝退,那么世上可能没有什么能做的职业了。更何况很多行业艰难已久,相比之下互联网直到今年上半年还风调雨顺。我要是不幸选了一个天坑专业听到隔壁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如此抱怨,我一定会觉得矫情。

2023互联网新风口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围绕网络和数据的服务与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丰富的应用场景下暴露出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问题。

但是,我国网络安全整体投入不高。网络安全建设方面,国内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的投入比例大概不到百分之3%,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均在10%以上,甚至有的超过了15%。我们无论是在投资规模,应对网络安全的认知等方面,我们与国外差距非常大。这与我们数字化依赖程度相比,还是一个非常大的反差。

据腾讯安全《2017上半年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近年我国高校教育培养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仅3万余人,而网络安全人才总需求量则超过70万人,缺口高达95%。

特此给想要入坑网络安全工程师的朋友,安排了一份:【企业级】网络安全工程师学习路线+全套学习教材视频教程!

​​一些我收集的网络安全自学入门书籍 ​电子版,手机电脑上就可以学习。

一些我自己买的某机构的vip课程、其他平台白嫖不到的视频教程:

结语

最后我想说,人生艰难,职业发展也不容易。这些除了依靠个人努力,更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外在条件。这不是个人做一点选择就可以搞定的,劝退、转行容易,但是想要因此一帆风顺、平步青云难。

人生不只是选择题,不是会选就能赢,更何况很多人的选择还是盲目做出的。我理解很多人因为行情不好而焦虑,因为焦虑而打退堂鼓。但相比于因为受到鼓动草草做出一个前途未卜的决定,倒不如冷静下来思考一下,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当下能够做点什么。有没有什么事情是当下就可以着手去做,并努力做好的?

仰望天空容易,砥砺前行难。愿我们都能沉着冷静,多做难事,踏实笃行。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