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高项-质量大师的观点

质量大师-戴明

        戴明不仅仅是才能够科学的层面来改进生产程序,他特别指出:质量管理98%的挑战在于发掘企业上下的知识诀窍。他推崇团队精神,跨部门合作、严格的培训以及同供应商的紧密合作。他提出PDCA的观点:

P:计划,设定为了达到目标所必须的方法或标准

D:实施,按计划逐步实施具体工作

C:确认(检查),确定并检查实施的效果

A:措施,确认实施效果与计划差异,并根据需要采取措施

朱兰-质量螺旋曲线

        核心思想是“适用性”,定义了质量和等级的区别和联系,提出了质量规划-质量控制-质量提高的三元论,被称为“朱兰三部曲”。

克劳士比-零缺陷

概念

  1. 质量就是符合要求
  2. 质量系统是预防
  3. 工作标准是零缺陷
  4. 质量的衡量标准是“不符合要求的代价”
制度
决心

        管理层的决心为零缺陷计划设立特别委员会,零缺陷日从头再来

团队

        质量改进团队,质量意识,主管教育,目标设定,质量委员会

制度

        质量衡量、质量成本评估、改进行动、错误或因消除

工具

        程序模式工作表、品质成本计算技巧、衡量表、问题解决5步骤、沟通模式、目标设定技巧、开会技术

六西格码水平的含义

        六西格玛是一项以数据为基础,追求几乎完美的质量管理方法。六西格玛可解释为每一百万个机会中有3.4个出错的机会,即合格率99.99966%。六西格玛的管理方法重点是将所有的工作作为一种流程,采用量化的方法分析流程中影响质量的因素,找出最关键的因素加以改进而达到更高的客户满意度。采用DMAIC(确定、测量、分析、改进、控制)改进方法对组织的关键流程进行改进,六西格玛的优越之处在于从项目实施过程中改进和保证质量,而不是从结果中检验控制质量。这样做不仅减少了检控质量的步骤,而且避免了由此带来的返工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六西格玛管理培养了员工的质量意识,并把这种质量意识融入企业文化中。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