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传参的本质(那些你不曾深究过的点)

目录

(1)结论:降维

(2)为什么降维

(3)降维成什么

(4)传参过程中是否发生了值拷贝

(5)两种形参接收方式

(6)结论


今天想带大家了解一下有关于数组传参的一些知识,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借此真正了解数组传参,以及为什么进行数组传参!

(1)结论:降维

数组在进行传参时,会发生降维。

(2)为什么降维

如果不降维,就要发生数组全拷贝,函数调用的效率就会降低。

(3)降维成什么

所有的数组(包括二维多维数组)传参,都会降维成为指针,降维成为指向其内部元素类型的指针。

(4)传参过程中是否发生了值拷贝

发生了临时的值拷贝,即拷贝的是指针变量。下面将给出证明:

结论:在C语言中,任何函数调用,只要有形参实例化,必然形成临时拷贝!

(5)两种形参接收方式

一种是指针的形式,就是上面写的,另一种就是下面写的数组的形式。

注意点1:形参[]中的数字是要被忽略的,就是说写什么一点都不重要,可以写成8,甚至写成1000都没有任何的关系。

注意点2:此时的下标不可以为负数或者0,即必须是大于0的数字,当然,建议直接不写。

void fun(int arr[])

(6)结论

数组传参本质上传的是地址,因为传的是数组名,数组名即为首元素的地址,无论形参是写成数组形式还是指针形式。

注意:数组传参的时候不许这样写:

int arr[10]={0};
Init_arr(arr[10]);//这样写是错误的,编译器会认为是传了下标为10的数组元素,而不是整个数组,如果要传整个
//数组的话只能这样写:Init_arr(arr);

相比于传参的时候,形参则可以像刚才那样写:

Init(arr[10]);//当然,[]中的10也可以不写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